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充分发挥人大调研作用主要把握好这四个关键环节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与民主执政的“利器”,是新时代应当长期坚守的优良品质。人大作为民意机构,调查研究是法律赋予的特定职责,可以有效弥补党委和政府在调查研究方面的“短板”,充分发挥人大调研的制度优势。这是人大调研工作与其他部门的本质区别,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人大履职能力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调研水平的高低,调查研究是人大履职行权的“源头活水”。

当前各级人大在调查研究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不仅制约人大工作的开展,也无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地方人大把调研工作仅作为人大工作的“附属品”来看待,缺乏系统性运作,甚至只调不研、研而不用,更缺乏监督落实的手段。部分人大干部及人大代表浮于表面,当起了“二传手”,调研工作存在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甚至被政府部门牵着鼻子走,使人大在助推地方发展中“跑偏”打滑”,甚至“空转”。这让人大调查研究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仪式”,成为一种自欺欺人的“表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是调查研究需秉承的“初心”。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考验着干部智慧,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需求,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调查研究的重中之重。为此,各级人大要推动调查研究这一优良传统“回归”人大工作本身,摒弃为调研而调研的狭隘思维,树立大调研格局和系统化思维,坚持以“调”为基础,以“研”为关键,以“转”为目标,牢牢把握学习、调研、转化、落实四个关键环节,以人大调研工作助力区域科学发展。

学习为首,开展人大调研的先决条件。人大干部一般不直接从事行政、司法的实务操作,在日常工作中对相关工作的了解比较有限。而各级人大正确行使国家权力的前提是知情,从不知情到知情首先要靠学习。人大监督政府工作,政府有多少部门领域,人大的监督视角就会涉及多少职能部门和业务领域,人大调研工作就会接触到这些问题和知识。根据调研课题的需要,不仅要学法,而且要学专业知识,尽快从外行向内行转变,成为一名“多面手”和“百事通”,把学习同调研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贯穿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以学习带动调研,以调研促进学习。同时,人大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这就要求各级人大必须吃透党的政策精神这把“第一标尺”。

调研为基,做好人大工作的有效途径。人大调查研究要以法律为准绳,按照法定办事程序组织开展。体现在调研工作中就是调研程序要依法,包括调研人员的组成、调研形式的选择、调研成果的形成以及运用。这就要求人大要在有限的资源下借势成力,充分发挥人大协调各方的优势,善于发挥代表和专家在人大调研中的作用,联合内外力量,形成大调研格局。同时,还要善于运用法定方式开展人大调研,如听取汇报、联系选民、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发挥人大调研的独特优势。在调研过程中,要“不唯上、不唯虚、只唯实”,要实事求是提出问题,全面准确分析问题,惟其如此,调查研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以高质量的调研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转化为本,建构民意落实的法定程序。调研成果的转化程度,是检验调研成败的唯一标准。人大调研成果的转化,比其他部门在程序上稍微复杂一点。首先要从调研成果转化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再从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转化为行政、司法机关的决策,最后从行政、司法机关的决策转化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实践。这就要求各级人大将调研成果通过合法程序转化到行政、司法的工作实践中,在营造更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上发挥作用。要研以致用,通过民意转化有效解决现实问题,沿着“问题——社会问题——公共问题——公共政策问题”环节发展,推动政府出台更多既有“价值”、更显“温度”的政策文件,最终将调研措施以立法形式固定下来。

落实为要,助推区域发展的有力保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落实整改的调研报告是一纸空文。调研报告的形成,意见建议的转化,仅仅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而抓好落实才是最终目的。为了防止“雨过地皮湿”,各级人大要强化监督组合,科学整合监督资源,通过调研与监督手段的结合,实现调研质量与监督实效的同步提升。要加强与办理部门的联系,限期整改、督促落实;组织代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整改要求逐项检查核实;将调查研究和工作评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甚至询问和质询等监督形式结合起来,建立起常态化运行机制,使调研所提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人民当家作主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同时,调查研究也是我们党转变作风、实事求是的重要工作方法,更是各级人大履行职权的有效形式和创新人大工作的基本途径。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时刻重视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履行各项职责的全过程,并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才能保证调研成果不会半途而废,才能充分体现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

 作者:钱振华  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