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如何提高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加强军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时指出:参谋工作水平高,能推进党的方针、政策的顺利贯彻实施;水平低,就会影响全面工作,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笔者长期在机关工作,深感各级各类机关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队机关工作的重要性,同样适用于各级人大机关。人大机关干部应积极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能力水平。

提高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的学习能力。学习是一种态度,一种任务,也是一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各级人大机关干部既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的参谋,又是各级人大的形象大使,有没有较强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能力、良好的干部形象,直接影响到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而要使人大机关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实在人”,依法治国中的“排头兵”,必须强化人大机关干部的学习意识,“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学习能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多做引导工作,让学习成为人大机关干部的一种风尚。一是要引导机关干部结合人大工作加强学习,让学习的内容更丰富。二是要引导机关干部结合自身思想加强学习,让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三是要引导机关干部结合人大监督加强学习,让学习与监督相融合。提高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的执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虽然与“一府一委两院”、党的部门工作有所区别,但同样需要“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需要紧张快干的落实精神。人大机关干部中存在着“二线思维”的想法,在工作上不紧不快、缺乏紧迫感,甚至出现为官不想为、为官不敢为、为官不善为的现象。这些现象直接削弱了人大机关干部的执行能力。执行能力不足,又往往表现为说的多、干的少;虚的多,实的少;拖延的多,及时的少;半拉子工程多,精品工程少。要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必须克服拖延不办的惰政心理,树立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职、尽其责的担当意识,以雷厉风行的姿态抓工作落实。必须克服得过且过的应付心理,树立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严精准的工匠意识,以精益求精的作风抓工作落实。

提高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人大工作具有业务性、法律性、程序性强的特点,要求各级人大机关干部既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要认真学习宪法法律以及人大专门工作业务。不论是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还是人大机关干部,既要熟知人大会议业务,又要熟知人大闭会业务;既要熟知调查研究业务,又要熟知人大视察业务;既要熟知执法检查业务,又要熟知询问质询业务。特别是在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要求各级人大干部必须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法律上的专业人、业务上的内行人、文字上的学问人。要想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就要成为学法知法执法的带头人。“打铁先要自身硬”,自身业务熟,就不会做出违法的事情。

提高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的监督能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要靠各级人大机关干部去组织实施,组织者的组织能力直接影响监督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做好人大监督工作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权力责任,也是提升人大形象的最好措施。人大机关干部组织实施人大监督工作是一门学问,一种能力。人大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是人大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检验人大机关干部监督能力的基本内容。作为人大机关干部要开展好人大监督,必须练好七个基本功,一是要练好“胆功”,敢于开展监督;二是要练好“腿功”,常去调查研究;三是要练好“嘴功”,敢说会说,该问善问;四是要练好“听功”,善于倾听基层的声音;五是要练好“脑功”,经常动脑思考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六是要练好“笔功”,善于总结人大工作和监督的经验;七是要练好“网功”,善于运用新媒体、大数据开展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

提高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的协调能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同各行各业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人大监督,同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如何适应新形势,把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同其他工作和监督对接好,形成监督合力,需要提高协调能力。新形势下,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需要利用新媒体、大数据,需要其他监督形式的配合。运用其他监督形式获取的信息,就需要协调。要增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监督,就要运用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的成果,让人大监督在同其他监督形式融合中见到更大效果。只有提高协调能力,才能形成监督合力;只有形成监督合力,才能增强监督实效。

提高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的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级人大机关干部提高创新能力对于做好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尤为重要。第一要纠正人大机关干部“守摊子”心理,激发创新活力。人大机关干部总体年龄偏大,不少是从政府部门领导岗位上转岗过来的。但是新形势新要求不允许有守摊子思想,要破守旧为创新,从思想上树立新思维。第二要纠正人大机关干部“老框框”心理。特别要纠正那种认为人大工作就是讲法律,按程序,不需要有什么创新的心理。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是讲法律和程序的,但是在坚持法律和程序的框架内创新具体工作方法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第三要纠正人大机关干部“不挪动”心理,让人大干部流动起来。各级人大要加强同组织部门的联系,积极推荐人大机关干部出口和进口,把那些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干部输送出去,把那些年龄轻、文化高的干部引荐到人大机关中来,形成有出有进的流动机制。总之,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的创新能力,不仅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实际问题;不仅要强化人大干部的创新思维,也要加大人大干部的流动性。

作者:张广友  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