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以点带面 促脱贫——记白河县人大代表秦志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秦志伦,男,50岁,白河县人大代表,构朳镇凉水村主任,白河县柳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身材瘦小,却心怀大爱,履职尽责敢担当。

凉水村共有671户24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3户974人。“靠山吃山”的生活没有让村民富裕起来,大多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留下的都是年岁较高的老人。村民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想了许多办法,种植核桃,板栗、木瓜、油用牡丹、白芷等作物,却因不善管理、规模零散,收成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他们仅有的一丝热情也就此熄灭了。

2016年,秦志伦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响应县委、县政府发展绿色产业、打造旅游特色的号召,毅然拿出家中所有积蓄,规划建设集旅游、养殖、果园采摘于一体的实体产业白河县柳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由于他严格要求旅游打造凉水村特色,所以该公司名下“醉美竹林”建成后,年接待游客量达到8000人次,桃园、葡萄园、杏园的年采摘游客量达到2000余人次。该公司从建设初期到正式营业共解决了100余人的就业问题,使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就近增收。其中常年雇佣2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人,带动当地贫困户人均月增收2600元,成为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在发展白河县柳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期间,秦志伦还投资一百余万元,为凉水村一组修建一条产业路,并完善路灯配套设施。为了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争取早日完工通车,秦志伦一刻也没停歇,上上下下,走街串户,成为了奔走在征地拆迁、沙石料供应一线的编外工人。如今,当看到产业路全线通车时,他的心情是舒畅的,再多的苦累都是值得的。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秦志伦的引领下,30余名外出务工者返乡就业,返乡创业。目前凉水村发展农家乐3家,宾馆2家,家庭农场3家,农业园区3家,个体户16家,年游客接待能力达到4000余人次。

俗话说:一技之长好防身。拥有一技之长,既保证了就业还能选择创业。作为一名村干部,秦志伦不放弃每一次让农民学习培训的机会,每年向外输送足疗培训任务30余人;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秦志伦热情收集民意,化“上菜”为“点菜”,根据村民需求,邀请白河县职教中心农业专家为村民讲课;作为一名私营企业业主,秦志伦要求每一位员工自主学习旅游管理办法,果园管理办法。秦志伦认为,扶贫先扶智,学习一技之长才能摘掉贫困的帽子。大伙儿非常认同秦主任的做法和想法,因此也格外珍惜每次培训学习的机会。

“为民办事是人大代表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就应该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秦志伦说。

作者: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