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左立国的养蜂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初夏时节,满山苍翠,微风送来阵阵清香。左立国慢慢打开蜂箱,看着蜜蜂酿蜜的忙碌场景,他微笑着说:“这嗡嗡的声音就像是灵丹妙药,听到它我就能静下心来,听着心里踏实啊!”说完又小心地关上了蜂箱,眼里满是希望。

      左立国是白河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城关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他不仅是勤奋务实、心系村民的好支书,也是带头谋发展、产业促脱贫的好代表。

      安坪村地处白河县城关镇西南隅,全村535户1646人,在册贫困户54户132人。居民点大多分布于公路沿线,因二级路建设,大部分土地被征用,村民百分之九十的收入来源于外地劳务输出和小规模的零星种植。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产业发展成了左立国心头的一件大事,用他自己的话说,“扶得起,更要稳得住,产业增收才是脱贫的稳定剂。”

      正确的方向才是成功的开始。左立国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在项目的选择上他耗费了大量精力。种植蓝莓、草莓、车厘子、发展特种养殖这些选项在他脑海里一次一次被挑选又排除。他前后三次组织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对贫困户挨家挨户走访调查,了解他们的产业发展意愿和面临的困难,再将这些想法整理出来汇报给城关镇党委政府,认真听取指导意见。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恰逢城关镇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中蜂养殖技术培训,他毫不犹豫地带着王传友、涂辉成、周克文等贫困户参加了培训。中蜂养殖因不占耕地、利润稳定又对生态环保有益的优点,激发了左立国的兴趣,同去的几人也是兴致勃勃。几经考虑后,他认为养蜂这种小而精的产业符合安坪村的村情。

      方向找准了,想法落到实处需要的是实干。左立国组织贫困户召开中蜂养殖产业发展培训大会,答疑解惑、交流讨论让大会显得热闹非凡,左立国心里盘算着:“看这势头,准没问题!”可事与愿违,开完会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中蜂养殖竟然一箱都没落实下去。起先的热情遭受“冷遇”,左立国像泄了气的皮球,站在路边望着村子长叹一口气:“真心想做点啥,咋就这么不容易?”

      眼里看着挣扎在艰辛生活里的困难群众、耳里听着要摘下贫困帽子的迫切声音、心里想着身为一个人大代表和一个村干部的责任。一咬牙,他决定要去解决这个问题。为了找到症结,他走家串户,一遍又一遍地讲解中蜂养殖的优势。他要用自己的努力在贫困户的心中深深扎下要脱贫的“根”,并埋下脱贫希望的“种子”。通过走访,他逐渐总结了中蜂养殖遭冷遇的原因:一是没技术,二是没成本,三是怕风险。

  找准症结的左立国心中豁然开朗,他开出两剂“药方”:一是技能培训,47户在册贫困户先后多次参加中蜂养殖技能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二是“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解法,2017年左立国牵头成立了白河县逸源生态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参与中蜂养殖产业发展规划,在合作社和贫困户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意向贫困户用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安排专人管护蜜蜂,并多次请专业养蜂技术员进行现场指导。技术帮带、精神鼓励、资金扶持、风险共担让贫困户真正找到了“脱贫摘帽”的捷径。

  2017年至今,合作社给入股贫困户的分红最高能达到每年3000元,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吸纳了两名贫困劳动力,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左立国说:“持续增收需要继续挖掘合作社的潜力,不断创新脱贫摘帽的解法,但这个过程必须稳扎稳打,不能贪大求快。”笔者问他,是什么力量推动着他一路走来?他说:“若你的肩上担得也是一个群体的希望,那么持续的坚持和不断的重复总会让你有路可走。”

作者:李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