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那一朵盛开的山茶花 ——记白河县人大代表石前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四月的仓房,万物吐翠,茶香四溢。太阳刚落,富秦绿茶有限公司门前便排起了长队,前来卖鲜叶的茶农络绎不绝。石前梅站在队伍最前方,挑选、称重、登记、付钱,忙得不亦乐乎,冰肌玉骨的脸上时刻洋溢着微笑。“她不仅勤劳,心地还很善良、负责任,我们都愿意把茶叶卖到这儿来!”说起石前梅,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满满的都是称赞。

石前梅,生于1975年,卡子仓房人。自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石前梅始终怀着一颗“倾情为民”的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勤劳朴实,力做丈夫“贤内助”

石前梅和丈夫黄治贵育有一儿一女,还收养一个女儿。2009年以前,丈夫黄治贵在河南煤矿打拼事业,照顾两个孩子、四个老人的重担就落到了石前梅肩上。婆婆因体弱多病,经常需要到县里医院接受治疗,家里还有读小学的孩子,每次只有在县城与家之前来回奔波,十几年如一日,石前梅任劳任怨。如今,两个孩子都上了大学,老人的身体状况也有了好转,2009年,在河南煤矿担任厂长的黄治贵也选择回乡创业。丈夫回来了,石前梅肩上的担子似乎可以减轻一些了。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为了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提出的“一线带两翼”发展思路,黄治贵选择在出生地仓房村发展茶叶产业。当初,测土培肥、外出考察学习,一走就是一两个月。这期间,石前梅除了照顾家里老小生活起居,还要帮着丈夫张罗成立茶叶合作社的一些事务,比之前更忙了。每天早晨把家里老小安顿好之后,石前梅就挨家挨户走访,说服乡亲们加入合作社。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全村230多户农户都加入了合作社。“这一个半月的辛苦算是值了!”石前梅激动地说。

在石前梅的支持下,黄治贵的茶叶事业逐渐有了起色,2012年注册成立了白河县富秦有限公司。但公司发展又面临新的瓶颈,因为茶农种植、采摘、管护技术不科学,鲜叶质量不高,面对这一问题,石前梅主动为丈夫分担。她和公司的几名员工分组到田间地头,指导茶农进行茶园管护、茶叶采摘,不断提高茶农技术水平。与此同时,她还亲自办起了东坝老爷湾农家乐,自己当主厨,真正把富秦茶庄打造成了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胜地。

如今,仓房村的茶园面积已累计达3280亩,仓房茶叶园区先后被评为安康市“山林经济示范点”和“现代农业园区”,公司生产的富秦绿茶分别在第八届中国西安国际茶博会和安康市富硒茶品茗会上获得“金奖“和“一等奖”,2015年,仓房村仅茶叶一项产业促农增收1700元。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石前梅的大力支持和辛勤指导。

扶贫济困,甘当群众“贴心人”

对卡子这片朝气蓬勃的热土,石前梅有着深厚感情,她常说:“是这片故土养育了我,做人要讲良心要有爱心!”。多年来,致富不忘思源,石前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她一直无偿照顾大桥村困难户陈福起和黄继和,再忙,石前梅每月至少去看望两位老人一次,送去粮油蔬菜。每逢佳节,她还将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里,“家里老人多,在一起有话说,热闹!”。每年他还和丈夫至少去镇上的敬老院2次,为老人们送去一些生活用品。石前梅就是这样的热心人,不管自己有多累,老人们的笑脸就是她最大的慰藉。除了照看老人之外,她还和丈夫黄治贵一起,坚持每年资助至少5名贫困大学生。“小的时候家庭条件差,自己没上啥学,现在有条件了,不能眼看着一些娃拿着录取通知书却上不了学。”石前梅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她不想看着孩子们被拒于大学门外。七里八乡的村民们总称石前梅为“榜样儿媳妇”、“榜样妈妈”。

代表建言,争做百姓“代言人”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石前梅时刻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几年来,她立足实际,先后提交代表建议10多条,分别涉及黄家大院修缮、特困户安置房建设、路灯工程、水源地建设、白界路修缮、留守儿童关爱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如今,黄家大院的新面貌,让“黄氏家规”更加深入了群众的生活;仓房村特困户安置房建成了,32户特困群众顺利入住;仓房村通村道路沿线路灯也安装了,群众出行方便了;仓房水源地保护工程建成了,群众的饮水质量提高了;白界路修缮工程基本竣工了,群众出行方便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得到了政府的关心和关爱,生活有了保障。

石前梅,如同一朵美丽的山茶花,在仓房村春日的茶山上悠悠绽放。她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带动群众发家致富,她把老百姓当亲人,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有所忧,一心一意为百姓谋福祉、办实事,她以平凡之举铸就着不平凡的伟大。

    作者:商曼  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