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2018年白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2019年2月15日在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白河县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白河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白河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县中心工作,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为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一、聚焦司法职能,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我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年共计受理各类案件2773件(含转存88件,下同),受案总标的达43179万元,占全县GDP的5.68%,审(执)结2658件,收结案与上年同比上升20.7%、20.3%,结案率达到95.85%,收结案及人均结案数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前列

依法惩处各类犯罪。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职能,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全年受理刑事案件86件115人,审结79件108人,审结首例恶势力案件依法从快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将严重危害公众安全感的犯罪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贪污等职务犯罪,把握政策,依法惩处。通过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确保被告人充分获得辩护权,全年指定辩护77人。推动证人出庭作证制度,全年2案通知直接证人出庭,1案通知办案警察出庭。妥善审理陈某某受贿、周某某寻衅滋事、毛某合同诈骗、肖某某单位受贿、滥用职权和公安部督办的安康“3.30”邪教案件,社会反响良好

稳妥化解民商事纠纷。积极应对民商事案件收案不断增长态势,稳妥审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民商事案件和拖欠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674件,审结1652件。注重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修复,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纠纷等案件274件。坚持情理法融合,审结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损害赔偿、物权纠纷等案件370件。服务改革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等商事案件1008件。强化调解工作,调解撤诉结案1000件,调解率60.5%。开展“依法保护产权、服务企业发展”专项工作,审理一批涉企案件,优化营商环境,如审理的逸酒公司、华逸公司与黄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经耐心组织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解决了企业正常经营中的困难。稳妥实施案件繁简分流,广泛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提高办案效率,适用简易程序结案1435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6.9%。

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创新执行工作模式,集中开展系列专项执行活动,多措并举全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受理执行案件1000件,执结914件。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压缩“老赖”生存空间,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46人次,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发布限制消费令273人次,批准拘留148人,实际拘留70人,扣押车辆5辆,查封房产3套,网上冻结、扣划存款465万元,发起淘宝网络司法拍卖11次,成交1件。运用联合惩戒手段,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1件1人,与人保财险白河支公司签署“人民保险+法院执行”合作协议,助力破解“执行难”。在执行中,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或当事人为贫困户等涉民生执行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争取用最短时间实现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全年办理涉民生、涉贫案件85件,执行到位案款300余万元。对涉及38案50余位特别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给予司法救助81.86万元,让每一困难当事人都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重点执行的香城房地产开发公司申请执行牛某某腾退商铺案、盛达百货公司申请执行某商贸公司、山阳县某购物广场租赁合同等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00万元,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依法规范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和执行,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3件。接受行政机关法律咨询70余次,配合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完成首例行政案件远程视频庭审和“民办”教师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邀请西安、安康铁路运输两级法院来我县召开依法行政和行政审判良性互动座谈会,进一步提高我县依法行政水平。

二、回应人民呼声,着力服务群众诉讼

拓宽司法便民渠道,践行司法为民。升级打造诉前调解中心便民利民平台,组建专业化速裁团队,全年速裁结案251件,创下一日调解12件涉案标的13万余元关联案件的佳绩,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了“门诊式审理”的便捷。以家事审判理念为指导,设计制作《离婚证明书》,向17件离婚案件当事人发放。继续推行立案登记制,开展跨域立案、开通网上立案、信访平台,为涉诉困难群众缓减免诉讼费55万余元。畅通“诉讼绿色通道”,对追索劳动报酬、涉残疾人和贫困户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确保社会弱势群众法律诉求得到实现。加强信访工作,出台《涉诉信访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办理涉诉信访事项工作机制。坚持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认真摸排信访隐患案件,落实责任,全年共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1件。

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信息化建设上台阶。推动办公办案系统升级,全面实现网上办公办案,实现案件信息网上同步录入、卷宗材料同步扫描、审判流程同步公开。完善视频网络、科技法庭建设,大力推进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全院8个审判庭均达到同步网络庭审直播条件运用信息化科技实现开庭、调解和送达,节约了司法成本,方便了当事人诉讼。6月我院依托科技法庭对一起被告在外地务工,无法按期到庭参加诉讼的案件通过微信远程视频开庭审理,并成功调解。

强化组织保障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在县委和人大的重视关怀下,调整中层岗位7名,为长期空缺的三个中层岗位配备3名干部,解决了两个人民法庭长期由副庭长主持工作的局面。历经三年建成建设面积近700平方米,集办公、庭审、诉讼服务和干警生活等功能一体的西营人民法庭正式对辖区2.5万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茅坪法庭成功创建为第一批“全市司法规范化示范人民法庭”,具备创建条件的另两个法庭正在积极创建,并已迎接了上级法院的初检。

三、深化司法改革,着力促进司法公正

建立健全配套机制,推进司法改革。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取向,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有序推进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和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改革,推动法官助理、书记员进行职务转换,完成23名在岗书记员重新聘用及职务等级(档次)确定工作,完成资产上划、财务账户开通等工作。制定《内设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完善《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实施细则》,2017年绩效奖金进行差别化兑现,扣发绩效奖金2.46万元,打破平均主义,发挥出绩效考核的奖优罚劣作用

强化监督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坚持司法责任制向纵深推进,紧盯基础数据,实施审判质效月通报、季点评制度,坚持定期通报到部门、到个人、到具体问题。明确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审判管理权界限,修订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加大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分析研判和监督管理,全年发改案件同比下降21.4%。运用网络案件评查平台,对案件进行评查,对发改案件进行重点评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指导改进审判工作。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强化岗位练兵,扎实开展案件、文书、庭审“三评查”等评选活动。按照上级法院安排部署,完成新疆一基层法院33份裁判文书的交叉评查工作。2018年,普通员额法官人均结案已达123.6件,个人结案最高达161件,人均结案数、个人结案数均居全市前列。

四、积极参与综合治理,着力助推平安建设

推进司法公开,打造阳光司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坚持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就地开庭、当场调解、当场宣判,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牵头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督促有赡养能力的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弘扬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安康电视台专题播发一期涉及我县农村诈骗案件的节目——《换钱的风险》,取得良好效果。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2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代表走进法院参观座谈。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进校园开展平安创建法律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推进平安建设。携手团县委、茅坪镇中心小学,成功创建首批市级“红领巾法学院”,以参与式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以案普法工作实效。大力推进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全年共上网裁判文书2801件,上网率达105.38%,完成庭审网络直播114件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309篇,引领社会价值、弘扬法治精神。及时做好舆情信息监测,妥善进行回应、引导和处置。根据安康市2018年度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白河法院以99.23%的统计数据高居全市法院系统第一。

履行职责使命,抓实脱贫攻坚。将脱贫攻坚工作与执行工作紧密结合,开展“涉贫执行”专项活动,确保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实现,共计办理涉贫执行案件50余件,使30余户在册贫困户收获案件执行款、执行救助款,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将脱贫工作纳入全院工作总体部署,克服案多人少矛盾,帮扶贫困户289户。积极帮扶困难学生,为南沟村13名、松树村5名共18名新录取大学生人均资助1000元,助力教育扶贫。投资15万元支持南沟村、松树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主导产业。投资2万元,建成南沟村爱心超市,再次向南沟村赠送电脑一台,投资1.3万元为南沟村委会安装音视频监控,提升帮扶村的办公条件。

五、注重队伍培育,着力提高法官素质

强化能力建设,练就过硬本领。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干警到市委党校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和到旬阳法官教育基地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轮训。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促进能力素质提升,组织法官干警赴国家法官学院、省高院、市中院等地参加各类培训38场逾160余人(次)。完成两名四级高级法官的择优选升,启动员额法官等级正常晋升工作。积极开展“树优评先”活动,多名干警获得省市县表彰奖励,一名干警荣记个人一等功。积极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全省法院职工乒羽比赛和全市法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成功创建为2018年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强化纪律约束,狠抓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审务督查和纪律作风专项督查,整顿纪律作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确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司法廉洁教育,组织干警学习《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最高法院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例以及廉洁自律规定,发放反腐倡廉书籍,举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等专项活动。全年进行纪律作风教育9次,组织作风专项检查督查17次,开展专题警示教育3次,全年纪律处分5人次,扣发绩效奖金4.68万元,1人被免去副庭长职务并停止履行法官职务。全年信访投诉4件,同比下降88%。

六、加强沟通联络,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常委会的各项决议,重大案件、重大事项按要求报告。拓展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渠道,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进行座谈4次,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年度执法质量专项检查,促进执法质量提高。依法接受检察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疑难复杂重大案件主动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与权威。充分发扬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59件,陪审率达77.94%。

2018年白河法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法院受理案件数量迅猛增加,信访维稳压力同步增大,案件办理面临的各种棘手问题增多,审判工作量成倍增加,办案人员不足的矛盾更加凸现。二是司法能力亟需提高。案件办理程序瑕疵、法律文书错别字等现象还有出现;审判技能和庭审质量有待提高;发改案件虽同比下降,但仍未彻底扭转;法律释明、判后答疑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院机关物质装备落后,办案车辆严重超期,存在安全风险,电脑等办公装备急待更新,办公经费严重不足。四是司法作风建设任重而道远,法官干警办案过程中责任心不强,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履行还不到位,审判执行权监督机制和法官惩戒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同时也希望能得到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2019年工作目标与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是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职责又是使命。白河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工作主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纵深推进司法改革,大力打造智慧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白河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强职能,在服务保障上有新作为。全力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纠纷,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发展转型提供司法保障;妥善处理涉农、扶贫、劳动报酬等案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下大力提高案件的实际执行到位率,努力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倡导“工匠精神”,追求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完善法官业绩考评体系,充分运用审判流程管理手段,确保案件质效提升。

二是促改革,在审判质效上有新提升。坚决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重大司法改革措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继续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解决异地诉讼难。完成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继续推进立案诉前调解,不断提升诉调对接、“三调”联动工作水平。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力清单,规范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严格执行发改案件评议剖析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审判质效提升。抓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努力破解案多人少矛盾。

三是精服务,在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完善司法公开机制,增强公开效果,让人民群众更便捷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信息平台应用,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化和档案管理数字化,促进公正司法。全面建立立案、审判、信访“一张网”,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完善司法便民网络,方便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完善法律释明和判后答疑工作机制,提高裁判公信力。

四是改作风,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法院干警专业能力。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锲而不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教育法官干警时刻把法律、纪律、制度、规矩、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做到干警清正、队伍清廉、法院清明,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五是强措施,在脱贫攻坚上有新成绩。继续开展涉贫执行,加快案件执行进度,加大执行和司法救助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困难群众不因合法权益被侵害而影响生产生活,更不能因此致贫或返贫。继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资金和精力投入,强化工作措施,真心实意帮扶贫困户按期整体脱贫。

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司法为民,担当尽责,无愧使命,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