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人民法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2018年7月30日在白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白河县人民法院院长  张  军

 

2018年,我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省第二十一次法院工作会议精神确定的“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平安创建等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着力服务全县大局

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依法履行职责。上半年共受理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等案件1699件(转存88件),审执结1038件,结案率为61.09%,收结案同比分别上升22.7%、13.9%,收结案及人均结案数位居全市第三,再创历史新高。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职能,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受理刑事案件33件44人,审结17件25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坚持依法从快审理各类刑事案件,将危险驾驶、“两抢一盗”、故意伤害等严重危害公众安全感的犯罪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把握工作着重点、着力点,依法进行惩处,全力维护白河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审理陈荣根受贿、周益军寻衅滋事等案件,社会反映良好。

稳妥化解民商事纠纷。积极应对民商事案件收案不断增加态势,稳妥审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民商事案件和拖欠劳动报酬、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66件,审结723件。注重家庭邻里关系修复,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纠纷等案件144件,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坚持情理法融合,审结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教育、医疗、损害赔偿、物权纠纷等案件212件,依法保障和服务民生。服务改革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等商事案件367件,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强化调解工作,把调解贯穿于立案、审判和执行的各个环节,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法治社会建设。调解撤诉结案520件,调解率71.9%,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审理的逸酒公司、华逸公司与黄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经耐心组织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解决了双方多年的纠纷,也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稳妥实施案件繁简分流,努力做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广泛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提高办案效率,适用简易程序结案639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88.4%。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依法规范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和执行,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6件,向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6次,支持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和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高。

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大格局。做到网上查控一体化、网上办案节点控制、网上失信限制等,实现执行信息化。受理执行案件694件,结案292件,申请标的10385.32万元,执结标的2963.01万元,在执行案件大幅增长和执行难度加大情况下,最大限度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开展“雷霆出击”“三秦飓风”等集中执行活动,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失信被执行人97人次,发布限制消费令43人次,批准拘留58人,实际拘留30人,形成强大执行威慑。发起淘宝网络司法拍卖6次,成交1件,溢价率162.8%。优化执行队伍,强化队伍管理,落实执行监督,制定出台了《白河县人民法院在执行局内部实行执行团队管理的规定》和《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制度》,为执行局配备员额法官7名,法官助理5名,聘任书记员5名,驾驶员3人,车辆3台及警用单兵系统和执法记录仪等,实现了执行队伍的“兵强马壮”,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迈出坚实步伐。

二、优化司法便民举措,着力服务群众诉讼

优化便民利民举措。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电子触摸自助查询系统等,方便快速查阅诉讼指南、办案流程等信息,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满足诉讼当事人多元司法需求。开展跨域立案、开通网上立案、信访平台,设计制作规范《离婚证明书》向案件当事人发放,为涉诉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帮助,缓减免诉讼费10万余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升级诉前调解对接平台功能,加大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适用力度,坚持能快则快、当简则简,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实现审判工作提速增效。2月8日诉前调解中心一日调结涉案标的13万余元的12起案件,取得良好效果。

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印发的《信访接待办法》,制定本院《涉诉信访工作实施办法》,完善信访接待制度,认真落实信访交办、限时办结制度,每周由一名院领导在院长值班室值班。落实法治信访要求,严格按照“诉访分离”和案件终结制度,对依法应该导入诉讼的进入诉讼程序,依法应该终结的向有关部门申请终结。共办结交办信访案件、事项4件,涉诉信访案件呈下降趋势。

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办公办案系统升级,充分发挥内部专网和审判执行指挥中心作用,全面实现网上办公、办案,实现案件信息网上同步录入、卷宗材料同步扫描、审判流程同步监督,完善视频网络、科技法庭建设,加大庭审直播力度,实现审判过程全程监管。6月依托科技法庭对一起被告在外地务工,无法按期到庭参加诉讼的案件通过微信远程视频开庭,成功进行调解,取得良好效果。

三、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激发办案内生动力

推进司法改革,在公正司法中树立新风貌。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取向,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进一步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推动法官助理、书记员进行职务转换,明确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审判团队潜力,提高辅助工作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审判质效。进一步完善聘任制书记员、司法协警使用管理制度。按照《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奖金发配实施办法》,对2017年绩效奖金进行兑现,打破“大锅饭”、平均主义,发挥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对3名受到处理的干警扣发绩效奖金24600元。落实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激发审判团队办案内生动力。

强化审判管理监督。紧盯“强管理提质效,补短板求突破”目标,强化案件管理和审限节点监控,实施审判质效月通报、季点评制度,及时掌握审判执行工作态势,确保案件不超审限,实现均衡结案。明确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审判管理权界限,坚持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加大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分析研判和监督管理,做到放权不放任,上半年发改案件同比下降13%。充分发挥优质审判资源引领和审判质效评查激励作用,院领导带头办理各类案件120件,带动激发法官干警办案工作热情。上半年普通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7.4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5%,有效助推审判质效提升。出台裁判文书上网办法,规范文书上网,提升文书上网率,上半年裁判文书上网884件。

推进人财物省管。完成财务机构和财务人员配备、账户开通、网络连通及资产上划等基础性工作,完成预算编制,连通国库集中支付、预算管理、非税收入、采购与资产管理、社会保障及会计核算系统,配合省财政厅完成法院财物统管。完成中央政法编制、工勤人员、聘用制人员分类摸底统计,配合省编办、上级法院完成编制上划工作。

四、积极参与综合治理,着力助推平安建设

多策并举,推进平安创建工作。牢牢把握普法工作新特点,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和手段,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官(干警)”机制平台,开展“七五”普法、平安建设宣传月、“审判五进”、综治平安建设知识大宣讲等系列普法活动,支持平安白河建设,提升“两率两度”。

夯实责任,紧抓脱贫攻坚工作。将脱贫工作纳入全院工作总体部署,任务落实到人,形成单位、法官干警齐心协力包联贫困户的格局。每月全体包联责任人定期或不定期进村,向贫困户宣传惠民、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办理力所能及的事情,全力以赴参与精准扶贫。发挥包联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筹措办公经费和协调部门资金,加大对帮扶村的社会事业投入,配套完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村级活动中心、卫生室、图书室、爱心超市等公共服务建设,再次向南沟村赠送电脑一台,对南沟、松树两村发展的主导产业从资金上予以帮扶,同时建起驻村工作队伙食,解决驻村队员后顾之忧。

五、聚焦政治业务建设,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法官干警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副科级以上干警到市委党校参加全市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和到旬阳法官教育基地参加全市法院法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轮训班。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将法院工作融入党的中心工作之中。积极开展“树优评先”活动,一名干警被省高院记个人一等功,一名干警荣获全市法院“我身边的好法官”提名奖,一名干警被表彰为敬业奉献白河好人。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法院干警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派出干警150余人次先后参加省市县各类业务培训,派出执行干警5名到国家法官学院参加执行业务培训,提升执行业务水平,助力决战解决执行难。同时,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法官干警的履职能力。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警用车辆管理,认真落实请销假、值班考勤制度,新装配智能考勤机,同时加大检查督察力度,法官干警纪律作风明显增强。坚持严管是厚爱,加强对院机关和基层法庭明察暗访,防止“四风”反弹。全面加强司法廉洁教育,通过上廉政党课、法官违法违纪案例剖析等形式,深化警示教育,提高法官干警自律自洁意识。上半年2名干警因违纪受到纪律处分。

六、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和人大监督,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

始终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部署,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认真执行县人大的各项决定、决议,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健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机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余人次旁听案件庭审,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发布工作信息,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舆论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改进法院工作。

上半年,白河法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办案人员不足问题日趋严重。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加之信访维稳压力不断增大,案件办理面临的各种复杂情况增多,审判工作量成倍增加,我院办案人员不足的矛盾更加凸现。二是司法能力不强。少数法官干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足;案件质量有待提升,程序还有瑕疵,文书错别字等现象还偶有出现,影响司法权威。案件质效不尽人意,发改案件、再审案件、拖延办案时有发生。三是法院机关物质装备落后。许多车辆、电脑等装备亟待更新。

下半年白河法院将按照省法院李智院长提出的“十八字”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执法办案这一工作重心,积极作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全年执法办案及其他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案件审理、扶贫帮困、普法宣传等时机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全国“两会”精神和宪法修正案的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坚决完成好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全力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处理涉农、医疗、扶贫、劳动报酬等案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大力开展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和“三秦飓风”百日执行大会战,综合运用各种执行手段,下大力提高案件的实际执行到位率,努力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按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对标要求谋划执行工作,努力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倡导“工匠精神”和精细化工作态度加强审判管理,完善法官业绩考评体系,压实员额法官办案责任,充分运用审判流程管理手段,确保案件质效提升。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强普法教育宣传,按照县委政法委要求,尽早出台证据指引,推动依法治访工作上台阶。

三是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提升审判质效。进一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健全司法事务管理机制,完善司法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法官养成机制,完善司法监督考核评估机制。继续强力推进立案诉前调解,不断提升影响力。严格执行发改案件评议剖析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当庭宣判制度,倒逼审判质效提升。

四是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完善司法公开机制,增强公开效果,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化信息平台应用,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化和档案管理数字化,促进公正司法。全面建立立案、审判、信访一张网”,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进一步完善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和网上信访,尽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

五是坚持从严治党,建设全面过硬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法院干警专业能力。开展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优秀执行案例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法官和先进典型。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保持惩治司法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六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按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下半年,白河法院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白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