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2018年2月3日在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白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屈绳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 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追赶超越为动力,全面落实司法改革任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平稳推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一、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一)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和谐社会的期盼,依法履行打击犯罪职能,推进平安白河建设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9件4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6件40人,不批准逮捕3件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7件109人,提起公诉74件105人,不起诉3件4人。办理了一批疑难复杂、社会影响较大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如毛某等二人涉嫌合同诈骗系列案(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罗某等四人涉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全能神信徒)

切实加强风险防控,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坚持以预防为基点,将法律服务触角向镇村延伸,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信访隐患,不断提高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能力,引导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表达诉求。全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56件次,均作了妥善处理。对非访、越级访构成犯罪的坚决予以打击,依法处置了在越级上访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的柴某(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周某,维护了正常信访秩序,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积极落实宽严相济,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对轻伤案件落实快速办理机制,树立“办小案暖民心”的理念,加强检调对接、案件说理,处理好法理与情理的关系,做到案结事了。对19名需要救助的刑事被害人实行救助,最大限度抚慰被害人;对居无定所、生活困难的被告人罗某实施司法人文关怀,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二)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风清气正的期盼,坚持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清风”白河建设

积极开展查办职务犯罪“清风行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全年查办贪污贿赂案件5件12人,渎职侵权案件2件4人。市院指定管辖的紫阳县原副县长陈某滥用职权、受贿案顺利移送审查起诉,查办的县民政系统窝串案,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查办过程中,注重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持惩治和预防同步推进。继续开展“贫困村危居特困户移民安置建房工程项目”专项预防,针对扶贫工作开展预防调查2件,预防介入2件,开展行贿档案查询273件次,对有关部门、镇村开展预防警示教育、预防宣传15场次,共计5000余人受到教育,特别是检察长在全县政府招投标及工程建设领域开展职务犯罪讲座,在全县干部中反响较好。

(三)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聚焦法律监督主业,推进法治白河建设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全年办理立案监督案件9件18人,其中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9人,撤案7件9人,如2015年11月26日零时许,在本县珠江大酒店发生一起多人持砍刀伤人案,案发后,只抓住1人,2017年8月,我院向公安机关发出立案监督函,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查清了案件事实,锁定了嫌疑人,目前,刑事拘留3人,主动投案自首3人,有力地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向侦查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1件次、《检察建议》4件次,均被采纳;提前介入侦查、参与现场勘查、疑难复杂案件讨论26次;向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件,均被采纳。二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全年受理民事裁判、执行监督案件8件,其中向市检察院提请抗诉1件,针对法院民事审判、执行活动违法发《检察建议》4件,再审检察建议1件,不支持当事人申请监督案件2件,同时做好当事人息诉罢访工作。对广泛关注的赵某某与周某某农村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纪某某不服法院执行裁定案,依法予以监督纠正,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积极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件。针对违章建筑、环境污染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维护了公共利益。三是加强刑罚执行监督。针对看守所监管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8件28人,针对社区矫正工作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7件27人,均被采纳。紧盯刑罚执行环节重点问题,深挖背后的渎职犯罪,立案查办了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案,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矫正工作。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9件9人,维护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四)牢牢把握脱贫攻坚民心所向,服务保障民生,全力完成各项中心工作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警担任仓上镇石关村“第一书记” 和驻村工作队员,31名干警分别结对帮扶石关村、马庄村、东庄村、仓坪村212户贫困群众,帮扶干警按节点入户开展贫困户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化解、落实帮扶措施等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率。协调相关部门,为石关村修建防护堤500米,新修建公路2.5公里,硬化10.4公里,改扩建2.5公里,为实现帮扶村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完成了帮扶桥儿沟旅游街区业主“美美发屋”店面升级发展。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扎实开展双创工作,营造了干净卫生、文明规范、健康向上的机关环境。

(五)牢牢把握司法改革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效果

一是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建立检察人员职责权力清单,落实绩效考核,实行独任检察官和办案组办案模式,员额检察官依法独立办案,检察长带头办案,出庭支持公诉,进一步落实了司法办案责任。二是整合办案资源,积极实施大部制改革,提高办案效率。根据上级院统一部署,将本院内设机构整合成“四部一室”,集中了办案力量,提高了办案效率。三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公检法联席会议、非法证据排除、侦查人员出庭、庭审观摩学习四项常态化机制,强化证据裁判理念,坚持以审判标准引导收集固定证据、审查证据,排除非法证据,进一步提高了办案质量。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持续加强干警作风建设。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干警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制定“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增强干警职业荣誉感。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开展系列文化育检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强化办案能力建设。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做好五件事、检验五种能力”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等比学练赛活动,使干警业务实战能力和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问题。加强教育监督,大力开展新民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研判和监管,筑牢干警思想防线。抓住脱贫攻坚、检容风纪、执法办案等重点环节,采取明察暗访、检务督查、案件评查、办案回访等方式强化执纪问责,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七)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作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重要决策、重大工作部署及时向县委、县人大汇报,一年来,向县委、人大报告重大案件、重大事项16次。认真落实年初“两会”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的决议精神,认真办理人大交办的案件。加强与代表的日常沟通,积极落实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积极邀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社会知名人士等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共同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畅通代表、委员、社会各界的知情权、监督权。三是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职务犯罪案件批准逮捕和不起诉上级同步审查的规定,强化案件管理部门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统一管理,案件办理过程的全程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全年在各级媒体发表检察动态信息230余篇,在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发布重大案件信息4条,法律文书62份,构建了全程、同步、动态、开放的监管机制。

各位代表,2017年我院锐意进取求突破,追赶超越不停歇,实现了检察工作的跨越发展,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16年度安康市依法治访工作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1-2015年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被县人大授予“人民满意单位”等荣誉,职务犯罪查办、民事行政检察、刑事执行检察、司法体制改革等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肯定,2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执行监督优秀案件(全省检察机关共评选9件,全市仅此2件),3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侦防能手人才,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侦查(预防)员,2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市十佳检察官”和“优秀办案能手”。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检察职能发挥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还有差距,服务创新发展的举措还不够细不够实,专家型、高素质检察人才不足,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二、2018年检察工作安排

根据县委和市院部署,2018年,我院检察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学懂弄通做实,着力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焦聚力、入脑入心、真懂真用、落地落实六个方面下功夫,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工作。聚力脱贫攻坚、社会综合治理、法治建设、创业就业、防汛防滑、新民风建设、生态保护等中心工作,坚持真扶贫、扶真贫,调动一切因素,倾力完成帮扶村脱贫攻坚任务,促进帮扶村如期脱贫。制定服务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正确处理依法办案和保护经济发展的关系,对涉嫌一般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人员不轻易采取强制措施,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大局的水平和效果。

(二)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在维护稳定上创造新业绩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结合起来,要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强化涉农检察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突出惩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及充当保护伞的干部。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活动,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和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从轻处理,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对拒不认罪的、未达成和解的以及涉黑涉恶案件中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等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更加注重发挥执法司法教育引导功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深化检察环节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成为全县人民推崇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要通过个案依法处理,确立是非对错标准、划清行为底线,使其成为全民法治教育课。切实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保护校园安全。

(三)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在职能延伸上实现新突破

牢记“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找准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加强和规范检察环节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完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制度,强化检察机关对执法办案的监督,特别要加大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的监督,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有效防范、纠正冤假错案,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试点工作,严格执行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积极打造检察监督新格局。进一步规范控告、举报线索的管理,加大案件线索依法高效处置力度。以争创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为抓手,不断提升刑罚执行监督能力和监督实效。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政策落地上迈出新步伐

不折不扣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不断完善司法绩效考核办法,加强绩效考核动态管理机制,充分考虑“办案+办事”两个层面,实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细化三类人员职责分工,建立符合司法规律和职业特点的检察官惩戒制度,完善检察干警执法档案制度,健全员额检察官退出和流转机制。加快落实检察职业保障,完善检察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效能,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益。全力配合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过程中检察环节各项工作。创新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细化和规范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程序,完善职务犯罪审查起诉制度。

(五)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下大力气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打造以党建文化为引领的检察文化长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筑牢忠诚履职思想根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高检院禁酒令规定,进一步纠正“四风”。落实“一案双查”,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小事小节中加强干警约束、规范自己,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队伍风清气正。深入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聚焦检察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弥补弱项、能力不足、经验盲区,确保检察干警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

各位代表,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时代必有新作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化法律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谱写白河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