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2018年2月3日在白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白河县人民法院院长   张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白河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白河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克难奋进,抓亮点补短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17年6月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2017年,我院坚持围绕白河工作大局,立足司法职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市场经济秩序和河街三项工程等中心工作,积极作为,忠实履职。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298件(含转存46件),审执结2211件,结案率达到96.21%,收结案同比上升26.8%、25.1%,全年收结案件总数再创历史新高。各项审判指标运行良好,全年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无超审限案件和超期羁押案件。在案件数大幅上升、案件难度不断增大的情况下,继续保持较高结案进度,结案率高于全省平均4个百分点。员额法官办结案件1858件,人均结案84.5件,与上年同期法官办案数相比上升70.7%,为我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地司法保障。

(一)加强刑事审判,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94件,审结90件,结案率95.74%。判处罪犯97人,12人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85人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让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坚持把惩治犯罪、维护稳定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大力度打击危害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常发性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秩序,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打击盗采绿松石犯罪行为,有力保护了我县的青山绿水;依法惩治“零钱换整、以假乱真”盗取他人人民币的罪犯,挽回了被害人的财产损失;妥善审结柴某某寻衅滋事案,依法严厉打击了非正常访行为。通过审判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加强民事审判,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1349件,审结1336件,结案率99.03%。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化解涉及投资环境、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案件,维护群众权益。及时审执3起涉军产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司法确认涉大湾银矿系列案件,调解处理9起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买卖合同案件,均取得良好效果。全年共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等家事案件213件,侵权类案件298件,商事类案件825件。积极贯彻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把调解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依法调撤848件,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68.6%。如审理涉及县重点项目中河街三项工程建设案件,通过详尽讲解政策,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不仅维护了当事人之间家庭内部的和谐稳定,也保障了重点工程房屋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探索组建专业法官工作室进行类案审理,简化民商事裁判文书,扎实推进繁简分流,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共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066件,支付令及司法确认案件97件,占审结民商事案件的87.05%,提高了审判效率,缓解了人案矛盾,建立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的运行模式。

(三)监督支持并重,大力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因司法改革后行政案件由安康铁路法院集中管辖,全年我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件,审查非诉执行案件7件,审结11件。全力支持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审查涉河街拆迁的非诉执行案件2件,并为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提供司法支持,促进依法行政。

(四)强化执行工作,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法院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院以县委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的工作意见》为契机,认真落实上级法院要求,全力以赴加强执行工作。全年受理执行案件843件,执结773件,结案率为91.7%,结案执行标的8316.8万元,实际执行到位率78.2%。充分利用执行查控系统,强化执行强制措施,对不申报财产或虚报财产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全年报批拘留150人,实际拘留83人,对不配合执行和抗拒执行的企业罚款91万元;向公安机关转交拒执罪线索3案,立案办理1案;审结首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逃避执行的“老赖”陈某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彰显了司法权威。全年发布失信人名单信息98人,与公安机关联动定位查找被执行人,入驻互联网拍卖平台,加快执行财物变现。开展了“雷霆行动”执行会战、涉民生执行、涉扶贫执行等专项活动。多方协调争取救助资金44万元对确有困难的申请人进行救助,化解13案。工作中还涌现出执行法官自掏腰包垫付2万余元,确保9名农民工工资及时兑付的感人事迹。

二、着力提升司法公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一)建章立制加强审判管理。每月编发审判运行态势分析,通报各审执团队及法官办案情况,综合研判全院审判执行态势,分析点评重点指标。不断完善案件质量考评标准,建立案件评查常态化机制,倒逼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的提高。制定科学的各类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引激励作用。加强对审限的监控和管理,对审限临届满的案件,发出督办通知,努力提高办案效率。完成对陕西省岐山县和湖北省罗田县法院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的上网裁判文书的交叉评查工作。

(二)巡回审理促进司法公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行巡回审判,深入案发地公开审理案件助推法治建设,并用实际行动让当事人少跑路、少误工。在构扒镇政府中心广场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让年过八旬的老人老有所依,当庭宣判后受到旁听群众一致好评。本案庭审过程进行了微博直播,安康电视台《法治安康》栏目组跟进制作了以本案为素材的专题电视节目,弘扬了社会主义新民风。到构扒中学校园开展平安创建法律知识讲座,针对青少年及校园常见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讲解并发放宣传资料。在中厂镇迎新社区公开宣判一起非法开采绿松石案,当地200余名干部和群众旁听,宣判结束后现场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群众。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2次,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武警战士、社区工作者和群众代表走进法院,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进一步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大力推进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实现了办案过程在网上全公开、节点全告知。全年共上网裁判文书2098件,裁判文书上网率达94.89%,完成庭审网络直播30件,位居全市前列。充分利用户外LED大屏幕发布司法信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综治维稳和新民风建设等内容;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378篇,微博原创及转载信息645条,微信原创信息20期28条,引领公平正义、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三同步”原则做好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妥善引导自媒体舆情。公布的失信人名单信息首次登上陕西法院“双微”周榜,跻身该榜热文前十名。

(三)诉讼服务回应群众关切。在立案窗口推行首问负责制,坚持做到接待热心、回答诚心、解释耐心、宣传细心、服务放心。畅通“诉讼绿色通道”,对追索劳动报酬、残疾人、老年人维权、贫困户等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全年诉讼费减缓免140件45.1万元,确保社会弱势群众法律诉求得到充分保障。新购置两台案件查询机,方便来院群众查询案件信息。开展跨域立案、网上立案诉讼服务工作,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严格坚持周三院长接待日制度,认真摸排信访隐患案件,建好台账,落实责任。做好网上信访信息办理工作,做到网上信访录入率、受理率和按期回复率均达100%。全年共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9件,院领导接访8件。

三、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提升司法形象

2017年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元年,我院制定了《法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办法》,组建以18名员额法官为中心、以辅助人员为支撑的新型审判团队7个,并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成立,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同时施行。完成第二批员额法官遴选入额工作,5名员额法官已于10月走上审判岗位,全院员额法官达到23名,所有员额法官均在一线办案。建立院庭长办案和监督机制,全年入额的院领导分案313件,办结310件。院庭长带头办案成为常态,院长亲自开展庭审网络视频直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取消行政化的案件审批制,确立合议庭、法官办案主体地位,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采取制度化和信息化措施,构建案件流程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大幅压缩审委会讨论案范围,全年审委会讨论案件数已大幅下降为11案,较去年同期下降62%。

四、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警整体素质

(一)突出政治业务培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深刻领会,入心入脑。加强教育培训,深入学习《民法总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事权益司法保护的新期待;及时组织法官干警对新修订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进行自学和视频培训;派出干警到国家法官学院进行学习;邀请安康中院法官来院进行民商事审判业务知识培训;开展集体学法6次;举办白河法院大讲堂2次;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300余人(次)。12.4宪法日举行员额法官集中宣誓和向宪法宣誓仪式,展示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激励入额法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进一步增强法官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二)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下发了白河法院《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廉洁司法教育和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活动主要围绕规范请销假制度、强化上下班纪律、强化警用车辆管理、强化节假日、八小时之外行为的检查、对内外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情况进行检查、对司法人员与案件当事人、律师不正当交往情况进行检查、对发改案件、瑕疵案件进行责任倒查、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八个方面进行。启用智能签到系统,严格考勤制度,推动全院法官干警作风转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在全院营造纪律严明、工作高效、责任落实、运转协调的良好氛围。对违反规定的法官、干警从严处理,加大惩戒力度,使其绩效考核、评优树模、法官评定等方面一并受到追究。全年开展纪律督查、抽查15次,3名干警被扣发绩效奖金,3名干警受到组织处理。

(三)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是国家发展战略,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我院把脱贫攻坚工作列为全院重点工作来抓,派出干警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全院干警按规定进村开展扶贫工作。协调发展主导产业,争取项目支持,加固改扩建防洪堤1600余米,立项建设饮水池7个,饮水管线0.9公里,新建通讯基站一座,出资5万元新修一公里村级公路,挤出资金15000元为南沟村服务中心建成食堂,并为南沟村服务中心安装视频监控,为13名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干警积极学习宣传扶贫政策,并纷纷解囊相助,获得了贫困户的满意。全年接受两次省级交叉检查,帮扶成效日益提高。

五、加快基层基础建设,服务基层力度不减

(一)加强基层法庭工作。继续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西营人民法庭新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每个人民法庭均配备一名员额法官,基本达到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聘用制书记员和一名司法协警的标配。两名入额院领导扁平化领导中心法庭,下沉基层直接办案,基层法庭审判质效大幅提高。对茅坪、构扒两个法庭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进行了重新装修,其中茅坪法庭新建诉讼服务大厅,达到一站式诉讼服务要求。在茅坪、冷水法庭新建科技法庭,达到庭审音视频上传至陕西庭审直播网的要求。

(二)加强司法装备和信息化建设。大力加强司法装备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网上办公办案成为常态,司法保障网上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投资50多万元对内、外网采用物理方式隔离,购置摆渡机与主机监控审计系统,为每位干警配备专用内网U盘,为办公办案服务器添设防火墙,从源头上进行网络安全控制。新购更新一批电脑、高速扫描仪、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建成并投入使用3个新科技审判法庭,有效改善了办公条件。不断加强档案管理水平,先后被省高院、市“两办”表彰为档案管理先进单位。

六、自觉增强监督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之下,坚持重大部署、重大事项向县委、人大报告制度。向人大专题汇报法官员额制改革情况和个别案件整改情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4次,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意见建议件件有回复。同时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征询群众意见,将法院工作置于各界监督之下。充分发扬司法民主,陪审员参审案件198件,陪审率达85%。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案件数量逐年递增,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案多人少的矛盾愈发严峻,办案压力增大;二是法官干警的能力素质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少数法官干警仍然存在工作方法简单、办案程序不规范、审执期限较长、文书制作不严谨、机械办案等问题;三是执行难依然存在,一方面被执行人“老赖”想方设法逃债,另一方面经济贫困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等情形突出;四是司法改革的一些制度尚不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改进,司法为民的办法措施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同时也希望能得到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进一步支持。

 

2018年工作目标与任务

 

党的十九大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新方向,人民的美好生活对人民法院工作寄予了新期望。白河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2018年我院的总体工作要求是:紧扣全县中心工作,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为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不断树立工作中的典型和模范,激励全院干警全身心投入办案,坚决完成好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二是坚定不移地服务和保障中心大局。全力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注重人权司法保障,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处理涉农、医疗、扶贫、劳动报酬等案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大力开展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按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对标要求谋划执行工作,努力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强化审判管理,完善法官业绩考评体系,压实员额法官办案责任,充分运用审判流程管理手段,确保案件质效提升。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改革。加强司法改革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细化院庭长、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权力清单,合理划分办案职责,切实保障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加大案件繁简分流力度,提高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比例,扎实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完善好各项司法改革配套制度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建设“数字化法院”和“智能法院”,在上级法院的统一安排下推进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庭审、网上送达,加快构建动态、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按照要求抓好内设机构改革,完成人财物上划工作。

四是坚定不移地加强队伍建设。继续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调动法官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建立干警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对违法违纪行为保持“零容忍”。

五是坚定不移地接受各界监督。始终坚持“监督是最真的关心,监督是最大的支持”理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完善接受监督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拓宽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范围,全面释放司法公开、司法民主制度的正能量。

六是坚定不移地抓好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认真研判包扶村实际,一方面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另一方面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按期整体脱贫。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白河法院将在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昂扬向上的朝气、创新克难的勇气、走在前列的豪气、苦干实干的意气,用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和美丽富裕新白河建设提供强有力地司法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