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紧扣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和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意见,这些建议意见集中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较高的参考价值,对于推进政府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18件(含闭会期间3件),其中,农林水利方面81件,占承办总数的37%;城建交通方面57件,占承办总数的26%;科教文卫方面29件,占承办总数的13%;电力、电讯方面20件,占承办总数的9%;其它方面31件,占承办总数的15%。县政府于323召开了交办会议,按照事权统一、归口办理的原则,将建议分别交由38个部门和单位办理。在县人大精心指导下,我们及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办检查,目前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其中,A类建议117件,占承办总数的53.6%,当年办结率96.5%B类建议59件,占承办总数的27.2%C类建议42件,占承办总数的19.2%;满意率94.5%。续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B类建议32件,已办结18件,占续办总数的56.2%。具体情况如下:

1、今年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4件,均已得到较好落实。1)江长胜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在西营建立公办幼儿园和社会幼儿园”的建议,县政府于2012416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西营镇幼儿园建设,确定西营幼儿园选址在西营集镇天逸小区,总投资200余万元,建设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计划设6个班。工程已于 6月26发标,7月16开标,由安康市秦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7月20正式动工建设,基础部分已完工,目前正在主体施工,预计2013年春季开学建成投入使用,代表所提“入园难”问题将得到解决。(2柯尊禄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增建县城城区及狮子山公厕”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是投入40万元,在狮子山新区按国家二类标准新建两座公厕,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投入80万元,按照国家二、三类标准,启动了老城区14座公厕改造工程,其中,长春路一号公厕已于6月底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以该公厕为样板,其它13座公厕改造工程于10月中旬完工,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3丁进君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红石河流域水源地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县政府充分认识到水源地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县城居民饮用水的安全和水源地经济社会发展,已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重点水源区保护领导小组,制定了《白河县城市供水水源与供水系统事故应急预案》,在水源地采取工程措施,新建沼气1050口,建垃圾填埋场1座,修建垃圾池60个,垃圾箱35个;同时对划定保护区前已有的2家企业进行转移和关停,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水源安全。今年收到该建议后,县政府确定由常务副县长领衔办理,县水利局具体承办,县环保局、财政局协办,目前,已经拟定了《白河县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补偿办法》,并由分管副县长召集县环保、水利、财政、发改等11个单位进行了讨论,明确由县环保局根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县政府拟将修改完善的《补偿办法》提请县人大审议。(4)闵运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古树名木’保护和乱挖乱采监督力度”的建议,已得到落实。县林业局已根据市林业部门统一安排,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古树名木调查工作,上报批准列入省市级保护的古树名木共29株,目前我县已全部登记造册,并建立了档案,进行了挂牌,落实了管护人,县林业局落实林业派出所和木材检查站加大执法和检查力度,严防倒卖古树名木,确保全县古树保存完好。

2、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17件,占承办总数的53.6%,A类建议办结率96.5%如高为保、祁免华、王德平等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石龙村、油房村、群力村村级活动场所问题”的建议,都已得到解决。今年以来,县上计划投资400余万元,启动了石龙、油房、群力、太和、天池、槐坪13个村的村民活动中心建设,代表所提的村委会无办公场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又如李富梅、高锦铁、刘永进、秦维平、陈千福等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解决麻虎太和村安全饮水问题、双丰民主村7.18灾害安置点饮水问题、双丰集镇以下沿河居民饮水问题、仓上石关村人畜饮水问题”等建议,县水利局接到承办任务后,及时派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设计,年初已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均已建成,代表所提的饮水困难问题得到解决。再如何琦、苏永和、庞运来等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要求建设茅坪响应、小双友好、冷水沙滩移动基站问题”的建议,县政府督促移动公司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今年以来,全县共启动了茅坪响应、小双友好、冷水沙滩等23个移动基站建设,目前均已建成,11月份将投入使用; 11月底,移动公司还将再启动17个移动基站建设,促使移动信号深度覆盖,代表所提通讯难问题得到解决。

3、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或计划逐步解决的有59件,占承办总数的27.2%。如李丛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冷水河防洪堤”、赵勇等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新建双丰镇集镇环线路河堤问题”、聂运发代表提出的“关于将中厂镇店子沟纳入小流域治理项目”等建议,县政府已要求相关部门列入规划,并包装项目上报省市,待审批后组织实施。又如刘长江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麻虎镇松树村移动通信问题”、王彪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冷水镇里龙村通信不便问题”等建议,县移动公司已将该项目报市公司,待批复后组织实施,以解决当地群众通讯问题。

4、代表建议因受国家政策、部门权限制约,一时难以解决的42件,占办理总数的19.2%如陈进花、黄治兴、沈永贤等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硬化茅坪镇义和村六组产业路、新修中厂镇宽坪村环村道路、硬化冷水镇兴隆村产业路等问题”的建议,暂时无法实施。主要由于省、市2009年底已停止通村水泥路项目,而且“十二五”省市交通运输项目盘子未予明确,因此,代表所提的问题短期内还无法得到解决。个别建议县政府未予采纳,如陈宗山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在栗园社区建设西营区域中心敬老院”的建议,因2007年在西营镇蔓营村新建敬老院1座,同年还将原朱良乡政府改建为敬老院,两所敬老院共有房间34个,床位68个,基本能够满足该镇五保对象的供养需求。特别是近年来,我县已在全县建设30多所敬老院,因县级财政困难,配套资金欠帐较大,县上无财力在一个镇重复建设多所敬老院,因此,代表所提请求在栗园社区建设西营区域中心敬老院问题暂未考虑。

5、续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B类建议32件,已办结18件,占续办总数的56.2%今年续办去年B类建议32件,已办结18件,占续办总数的56.2%。今年以来,绝大多数承办单位加大B类建议的续办力度,做到与今年的办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多数问题都已得到落实。如移民安置不受指标限制、拓宽仓武路、改造冷水交警队至冷水镇政府道路、建设中皇村至蔓营村连镇路、发展食用菌等问题都已得到较好解决,代表非常满意。

二、主要做法

今年县政府共承办218件建议,历年来最多,代表所提建议质量高、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多数建议都是代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的,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在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克服各种困难,现已全部办复,与往年相比,办理质量、办理效率均有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县政府及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实行“三亲自”制度,主动挑选1件重点建议亲自上手办,同时把其它几件重点建议安排给县政府分管领导办理。建议交到县政府后,分管领导323召开了交办会议,与往年相比,提前了近1个月。县政府督查室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列为重点督办事项,通过现场督办、跟踪督办、挂牌督办等方式进行了经常性的强有力地督办,坚持每月全面了解一次办理工作情况,每个季度全面督办一次,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制发了专题督办通报,对办理工作拖沓、滞后、办理质量较差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通过这些方法和措施,促使整体办理工作平衡推进。各承办单位都能够按照县政府交办会议精神和交办通知要求,把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在交办会上,38个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填写领办单,现场领责任、领任务。会后,各承办单位都成立了专门的办理工作机构,按照“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职能股室具体抓”的办理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办理任务落实。由于承办单位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今年代表提出的大多数建议基本得到解决。

2、改进方法,提高办理质量。我们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一是把建议的办理与县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今年,多数承办单位接到建议后,提前安排,把建议办理与30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使办理工作成为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任务的重要手段。二是把建议办理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了使建议办理更符合当地实际情况,使问题得到及时合理地解决,多数承办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不断拓宽办理思路,改进办理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县交通局今年共承办代表建议49件,占承办总数的四分之一,办理任务最重,办理难度最大,该单位克服无计划、项目少、资金紧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不等不靠、超前规划、举债建设、提前实施了一大批路桥工程,使多数问题都得到了很好地解决,代表比较满意。县教体局、民政局在办理过程中,主动上门征求代表意见,加强沟通,使多数问题得到较好地落实,真正做到了见面虚心、态度热心、办理专心、答复诚心;县住建局在办理建议时,不仅把每一件办理任务落到实处,还在办理结束后,主动邀请代表进行座谈,虚心听取意见,当面答复建议。三是改变征求意见方式。今年各承办单位建议办复后,由县人大人代委与县政府督查室联合征求意见,有12件建议的办理情况,代表表示不满意,虽然较往年满意率有所下降,但代表所反映的情况更真实,提出的意见更中肯,我们掌握的情况也更客观,征求的意见也更全面,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3、突出重点,务求办理实效。县政府把抓重点、破难点、求实效贯穿于办理工作始终。一是集中力量办好重点建议,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今年县人大确定重点督办建议4件、县政府确定重点督办建议2件,共6件重点建议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影响较大、涉及面广,县政府实行分管领导领衔办理,通过召开常务会议、办公会议、专题会议、跟踪督办等方式抓好落实,代表感到比较满意。二是抓好重点承办单位,县政府今年把承办建议总数在10件以上的交通局、水利局、民政局、住建局、教体局、交警队、统筹办等7个单位作为重点承办单位来抓,对其进行重点督办、重点指导,以此平衡推进办理工作。三是实行B类建议备案销号制度,确保办理工作的连续性。为了抓好B类建议的办理工作,县政府建立了B类建议销号制度,对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B类建议建立台帐,督查室对其盯住不放,做到条件成熟一件,办理一件,力争代表提出的问题都能得到落实。

4、严格把关,规范复函格式。为了确保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地函复代表建议,今年县政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严格把关,审核代表建议复函。一是认真审查复函内容。在今年办理过程中,政府督查室通过审核,发现21件建议复函内容空虚、敷衍塞责,退回重新办理。二是严格审查格式。在审核中,发现3个承办单位建议、提案不分,还有2个函件代表、委员混淆,针对这些问题,审核人员当面予以纠正,确保了复函的质量。三是认真对照审查复函类别。今年县政府督查室对照年初已确定的建议类别,对承办单位建议复函的类别进行了认真审查,其中,有10件建议因政策、客观原因当年无法落实,由承办单位申请,经政府督查室协调,由A类调整为BC类;同时还有25件建议年初定为BC类,经过相关承办单位通过努力,所提事项已经解决或即将完成,调整为A类,使代表合理化建议最大限度地得到采纳。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

今年的办理工作在县人大领导和相关委室的精心指导和关心支持下,办理水平和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高,但从总体情况看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与代表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办理实效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上年度B类建议续办仍然存在欠账;三是代表满意程度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提高办理实效。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一要坚持领导亲自督办。对办理质量差、办理效率低的承办单位确定县政府领导亲自督办;对问题复杂需几个部门解决的建议,或在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由县政府组织召开会议予以解决。二要开展视察督办。在办理过程中适时地邀请县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当面听取和现场查看办理情况,帮助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强化舆论督办。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县有线电视对办理工作突出,工作进展快,办理效果好的单位重点宣传;对办理进展慢、效果差单位进行曝光,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2、加大续办力度。B类建议的续办工作多年来一直是办理工作的薄弱环节,每年占到建议总数相当比例,个别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后,束之高阁,不闻不问,致使办理工作半途而废,以致于出现同一个代表对同一个问题“一提”、“又提”、“再提”,最终还是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为此,县政府将在每年代表建议的交办会议上,将上一年度的B类建议进行全面梳理,一并列入办理任务进行交办,并要求各承办单位制定B类建议续办方案,将续办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工作人员,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逐案“消号”,直到问题解决。

3、创新工作机制。我们将认真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创新思路和机制。一是创新工作方法。我们将积极推行协商办理、联合办理和现场办理等新模式,使办理工作真正由“答复型”向“实效型”、“关门办理”向“开门办理”、“注重效率”向“质效并重”转变。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交办会制度、督办检查制度、征询反馈制度、办理通报制度和考评奖励制度,使办理工作从交办、转办、承办、答复、反馈到签批、寄送都严格按程序规范运作,切实提高建议办理水平。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极少数建议未能真正代表大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个别建议倾向于解决个人利益,有少数建议要求解决的问题不明确,或者一件建议要求解决多个问题,我们在交办中无法确定具体的承办部门,为此,我们建议县人大相关委室建立建议审查机制,确保建议质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委委员,在你们大力支持下,今年的办理工作已基本结束,尽管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但由于受客观条件、财力或管理权限的限制,办理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督促,提高办理质量,努力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达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以更扎实的作风和更优异的成绩向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