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 ——各代表团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2月3日下午,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城关代表团

(通讯员 叶 妍)与会代表认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县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客观中肯;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紧密联系实际、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把推进人大自身建设和聚焦主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会代表一致赞同这个报告。法检两院报告彰显了坚持司法为民理念,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与会代表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一要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代表培训活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二要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监督力度,同时在涉及民生方面工作上,要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做好前期规划布局;三要注重对“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年度工作满意度测评结果的运用;四要加强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日常督查、督办力度。

与会代表建议县人民法院一要在公开审理案件时邀请人大代表旁听;二要加大对法律的宣传力度;三要加大对判决的执行力度,持之以恒坚持联动机制。

与会代表建议县人民检察院一要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对干部的宣传教育;二要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法院、公安机关的监督。

与会代表建议法检两院开展“三官一律”进村入社区活动要深入实际,合理安排时间和相关内容,做到务实不务虚。

 

构扒、中厂、卡子代表团

(通讯员 孙 佳)与会代表认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实际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报告简明扼要。2017年在干部任命、法制建设、脱贫攻坚、代表工作、视察调研、办理议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报告对2018年的规划思路清晰、考虑周到,代表们一致赞同这个报告。

代表们建议:2018年县人大要多举办各类调研活动,在食品安全、环境治理、新民风建社、医疗卫生等方面多下功夫;要加快议案、建议办理的速度,能办理的建议迅速办结,无法办理的要说明原因;人大代表们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更好地传递人民心声。

与会代表认为,法院工作报告客观真实,数据清晰明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扎实有力,代表们一致同意这个报告。代表们建议:2018年,县人民法院一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二要加大对非访事件的打击力度;三要继续开展“执行难”专项攻坚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与会代表认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内容详实,无论是回顾去年的工作,还是部署下一步的工作,都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理念。代表们建议:2018年检察院要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和法律监督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为谱写白河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茅坪、宋家代表团

(通讯员 杨  娜)代表们一致认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实在,内容全面,切合实际。三个报告很好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精准深刻地分析了问题,清晰明确地提出了思路,对推动我县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在充分肯定报告内容的同时,为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人大、“法检”两院工作,促进我县民主法治建设,代表们踊跃发言,尤其是对当前我县面临严峻的信访形势和巨大的社会维稳压力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希望,一是县人大作为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关,要切实强化对执法部门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保证《宪法》等法律在基层的有效实施。二是法院、检察院要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惩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同时,要借助中央“扫黑除恶”行动,加大社会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无理取闹、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三是“法检”两院在加大基层执法力度的同时,也要着眼于对部门的执法检查,做好执法问责工作。四是县人大在整理归类代表议案建议时,要充分考虑实际需要和群众期盼,合理划分类别,保证议案、建议的办理效果。五是人大要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监督力度,明确办理单位和办结时限,保证合理的议案建议能落到实处,给群众带来实惠。


双丰、西营、仓上代表团

(通讯员 何  敏)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服务发展、监督为民的主题,为促进白河经济发展、推进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代表们认为法院、检察院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上,代表们就如何提高履职能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代表们希望,一是要加强人大代表自身能力建设,为选民作出表率,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二是进一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法院要提升审判质量,做到案结事了,该判决的依法判决,该执行的依法执行,法院要积极做好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的化解工作。四是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多开展巡回审判、现场释法,起到广泛普法作用。

    

 

冷水、麻虎代表团

(通讯员 石  印)代表们一致认为,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倍受鼓舞,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好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真实,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依法监督、服务发展、代表工作等方面有创新、有亮点、有实效;安排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具体、目标明确,充分体现了人大服务发展、监督为民的职能。“两院”报告实事求是、措施具体,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化解社会矛盾、强化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呈现出加速向好发展的态势,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发挥了保障和促进作用。

代表们建议县人大要多关心关注脱贫攻坚和新民风建设工作。建议法检两院要多关注非访、缠访、闹访问题;建议法检两院要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