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造福桑梓赤诚心 博施济众助脱贫 ——记安康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朱万炎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今年刚考上西安医学院的邢锦丽是白河县西营镇土泉村贫困户邢忠宝之女。“我父亲快50岁了,是重度肢体二级残疾,常年卧床不起。我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在高二火箭班,一个读初三,他们学习都挺好的。”从邢锦丽青涩的话语中,我了解到这家人的不易和艰辛。“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让我坚持读完了高中,也多亏了爱心人士的帮助,我才能如愿以偿进入大学的殿堂……”

邢锦丽所说的爱心人士就是白河县正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万炎。正是这位白河县的80后市人大代表每年资助一万元的承诺让她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到身家过亿的企业董事长,朱万炎到矿山挖过煤,在建筑工地上当过小工,甚至还曾经误入过传销组织。年仅37岁的朱万炎回忆起自己的奋斗史时显得沉稳内敛、云淡风轻。那些过往的痛苦已俨然成了今日处变不惊的资本。

勇敢坚毅,勤劳致富,闯下一片天。

1997年,17岁的朱万炎高中一毕业就独自离开家乡外出闯荡,融入了“打工者”洪流。朱万炎并不是命运的宠儿,甚至他早年在矿山挖煤期间还曾遭遇瓦斯中毒和煤老板的卷款潜逃。祸福相依,正是这些不幸的经历让他下定决心不再与煤矿有任何交集。最终,他从“打零工”做起,逐渐团结带领一批乡亲从小工程分包开始,慢慢在建筑领域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和价值。

2010年,而立之年的朱万炎辗转回到家乡,利用多年积累的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承建了白河县帝景大厦,投建并运营了珠江大酒店。至2013年,他又陆续承建了白河县高级中学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承建了构扒小学、构扒幼儿园等县域内系列大、中型工程,同期,还在十堰市承建了白浪临安物流的18栋楼。高品质的施工保障,为朱万炎及其团队赢得了信赖和良好的口碑。

2016年,朱万炎迎来了事业的新起点。这一年,由朱万炎投资亿元兴建的狮子山信合花园小区全面竣工,小区集商住于一体,总占地面积6588㎡、建筑面积75000㎡,整个建筑群处处彰显“精品”理念,成为白河县城地产界的代表作和成功典范。同年,成功组建正阳实业有限公司并斥资亿元兴建了集住宿、餐饮、会议接待、休闲娱乐于一体,准四星级标准配置的正阳大酒店,高品质的酒店装修和服务助推了县城形象的提升,也为白河县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捐资助学,衷于慈善,洒下一片爱。

凭着勇敢坚毅和永不言弃的实干精神,朱万炎度过了事业起步期的资金周转难题,度过了酒店萧条期的经济下行压力,打败了所有的困难。曾经那个家里穷得上不起学的少年朱万炎,如今已成为白河县集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项目工程建设于一体的身家过亿的私企董事长。

“到今天这个社会,我不愿意再见到有孩子因为没有钱而上不了学,所以我一直关注农村学生的成长,特别是高中生、大学生,他们的教育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对于家乡的孩子们和弱势群体,朱万炎总是换揣一颗仁爱之心。多年以来,朱万炎及其公司在这种仁爱之心的指引下共捐资助学 50人次以上,至2017年秋季,仍有8名受资助学生。作为白河县中厂镇商会会长,他还发起设立了“商会奖学金”,每年给全镇高考成绩达二本线以上的学生奖励1000元。

近年来,朱万炎及其公司除了捐资助学,还积极参与了县慈善协会、援少会组织的募捐,先后赞助了中厂镇大坪村抗洪救灾资金2万元,赞助白河县民间艺术团现金1万元,赞助减免白河县高考期间师生食宿费1万元物资,还赞助过县工商联、团县委、县老年协会、武警县中队、县消防队、狮子山社区、中厂镇等单位举办的系列大中型活动。毫无疑问,朱万炎董事长的行为,为县内众多企业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和道德典范!

“好多慈善活动我们一直都在参与,我想有些钱是我们应该掏的”。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有这样的情结——事业有成‘反哺’家乡,朱万炎就是其中一位。

创造岗位,吸纳就业,帮扶一批人。

当前,朱万炎旗下优化整合后的企业包括正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永庆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正阳大酒店。其经营范畴涵盖了餐饮、住宿、停车服务,物业管理服务,还涵盖了房地产开发、县域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等业务。朱万炎凭借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支撑起了一个广阔的商业平台。截止2017年9月,这个蓬勃的商业舞台,向社会提供了常年固定就业岗位338个,各建筑工地阶段性用工日均300余名,让困难群众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绝佳机会。

言而有信、朴实厚道的朱万炎对公司内部员工也一向关爱有加。除了为公司职工购买“三险一金”等福利保障,每年还至少出资3万元用于解决困难职工的子女教育问题。在经营珠江大酒店早期,曾面临酒店连续4个月亏损,在资金周转最困难的时候他仍坚持贷款为员工发放工资,没有拖欠一天。他说:“我没想过放弃,既然选择了的事情,就会百分百完成。”

在精准扶贫“万企帮万村”活动中,朱万炎积极响应白河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对中厂镇大坪村展开了结对帮扶。通过提供酒店服务、工地务工、环卫保洁等岗位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此外,还在大坪村动员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产业项目,与贫困户签订酒店回购订单,并组织农民实用种养殖技术培训,解决了他们在产销环节所有的难题。“我现在酒店用的基础蔬菜和肉类都是从贫困户手中直接收购的,我觉得给钱、给物都是短暂的,为他们提供挣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谈到公司下一步的打算时,朱万炎说:“我其实没想过要怎么做、或者做成什么样,但是首先要诚信,准备尝试以员工入股的方式让职工成为股东,进一步调整内部结构,增加职工收入。在慈善帮扶方面也会继续坚持去做。”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朱万炎在岁月沉淀中收获了财富,也收获了荣誉,先后当选为“安康市道德模范”、“安康市好青年”,当选为安康市第四届人大代表,还担任着白河县政协常委、县工商联副主席、中厂镇商会会长等职务,默默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朱万炎致富不忘乡亲,通过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和捐资助学等途径,造福桑梓,博施济众,以慈善之心助力脱贫攻坚,用真情回报社会、回馈家乡,涓涓细流见证着他的拳拳爱乡之情,也诠释了他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对选区人民的负责和用心。

  

 

         作者:何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