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倾情履职天地宽 ——记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人大代表缪晓红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我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做行业的领头雁、政策的宣传员、群众的代言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珍惜代表身份,发挥代表作用,不辱代表使命。”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人大代表缪晓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勤奋工作示范引领

缪晓红在从事民办教育之前,曾经在医院和还在外地的一所职业学校工作过。目前,她在白河县城创办了“白河金奇培训学校”和“金洲明星幼儿园”,她还担任白河县大学生创业协会会长职务。在办学过程中,她坚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扶贫、扶智、扶志、励志等知识渗透进课堂、带入基层,深受广大农民学员的欢迎。在办园过程中,她本着“爱与尊重+奉献”的工作理念,以传统文化为主线,打造国学教育特色,以游戏化教学为核心,让幼儿们在玩中学、在学中乐,赢得了幼儿家长的一致好评。随着办学内涵和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金洲明星幼儿园”于2015年通过市级示范幼儿园达标验收,也是白河县民办幼儿园中唯一的一所市级示范园。作为大学生创业协会会长,她积极投身市、县大学生创业协会的各项活动,深入基层走访理事及会员、看望慰问贫困大学生、关爱老人、参加创新创业类活动、组织开展创客手拉手等活动,积极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她创办的学校和幼儿园解决了30余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省、市、县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市、县再就业培训基地”“全国优秀成人教育学校”“省级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市级先进民办学校”“青年文明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县级劳务输出先进单位”“技能培训先进单位”等殊荣。她个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优秀创业青年”“省、市、县三八红旗手”“安康市十大杰出青年”“杰出创业女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既是对她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完美诠释。

认真履职为民代言

在代表履职培训中,她认真记学习笔记,虚心向授课教师请教,主动和学员探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培训结束后及时回顾总结,积累经验,争取每次培训都有收获,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水平。

在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活动中,她会把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都认真记录下来,能解答的现场解答,不能解答的及时向有关单位反映,邀请单位负责人与群众见面,寻求解决办法,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每次人代会前,她都要安排足够的时间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在会议期间,认真研读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做足功课。所以,每次参加审议和讨论,她都能够踊跃发言,陈述己见,敢于提出批评意见,又善于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在她担任省、市、县人大代表期间,先后提出了关于教育、医疗、环保、养老、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的意见建议30余条,其中《关于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的建议》《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及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议》《关于完善大学生创业就业具体政策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管理问题的建议》《关于医疗改革的具体建议》《关于法制宣传进校园的建议》《关于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建议》等10余条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受到通报表彰。多条建议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得到积极采纳,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专注公益彰显情怀

缪晓红热心公益事业,将扶贫济困当成自己的责任。近年来,每年出资5000元帮扶2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13年,她个人出资15万元修建了一条混凝土阶梯便民路,解决了学校周边群众及白河高级中学部分学生出行难问题。带领幼儿园全体教师参加“教育扶贫结对帮扶”活动,给予贫困幼儿精神帮扶和经济支持。她还积极主动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孤寡老人、护弱助残、支援灾区等各种公益捐赠活动,累计捐款达20余万元。

涓涓细流汇大海,点滴善举成大爱。在她看来:“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如果帮助过的人能把助人为乐的精神传递下去,那才是最大的成就。”她的善行义举体现了人大代表浓浓的为民情怀。

作者:王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