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白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98件,含议案转作建议处理的18件(以下简称建议)。建议中属于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47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42件;经济建设方面的4件;基层政权建设方面的1件;环境保护方面的3件;其它方面的1件。

县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闭会后,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对代表建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类整理,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后,于2011330日将98件代表建议全部转交县政府办理。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将代表建议分别交由21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截止201110月底,县人民政府各承办部门已将代表提出的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建议的类型分为ABC三类:第一类A类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建议47件;第二类B类已列入计划,争取逐步解决的32件;第三类C类受政策条件限制,目前难以办到的19件。从建议办理的整体情况来看,98件代表建议办复率达100%;经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督察办理情况,共收回代表征求意见表98件,回访率达100%;满意率达100%A类代表建议办结率为100%。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比较满意。

一、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情况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代表所提的建议已得到解决落实的有47件,占办理总数的48%

各承办单位对A类建议都能做到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办理方案,促进了代表所提问题的及时落实解决。例如:闵运国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卡子镇药树村七、八、九组人畜饮水困难的建议”,项能勇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双河乡五星村人畜饮水困难的建议”,周远凤代表提出的“关于仓上镇灯塔村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这些建议是代表连续2次人代会都提出的建议,今年都得到了落实。接到建议后,县水利局及时派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设计,年初已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均已建成。又如:周远凤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在仓上镇灯塔村建立移动通讯基站的建议”,陈义强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麻虎乡兴坪村无移动电话网络信号问题的建议”,年初均被列为B类建议,但经过多方积极协调努力,现在2处基站已经启动,代表所提通讯难问题将会尽快得到解决。因此,这2B类建议已被调为了A类建议。

2、代表建议已被有关部门采纳列入规划,后期逐步解决的有32件,占办理总数的33%

各承办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都能从大局出发,认真研究,有计划、有重点地逐步解决。如:吴传明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给后高山地区学校分配小学英语等专业老师的建议”,接到建议后,县教体局采取了种种措施。对以后的教师配备,重点向英语、体育等薄弱学科倾斜,并鼓励在职教师参加学历提高培训,确保教师的合理配备,使学校能够开齐课程,从而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及全面发展。又如:陈昌友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环县路冷水交警中队至冷水镇政府进行拓宽改造的建议”,纪昌斌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立项修通双河至沙阳公路的建议”等6项建议,交通局已将这些项目列入“十二五”交通运输规划项目库,积极向上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明年能够立项实施。

3、代表建议因受国家政策、部门权限制约,一时难以解决的19件,占办理总数的19%

这类建议基本上属于国家有较严格的程序或需大量资金投入等条件的限制,一时难以办理。比如“关于开通‘十天’高速公路大坪出入口的建议”,“关于对置换、交换房屋减免税收,抑制房价过高问题的建议”,“关于硬化城关镇公路村一组与湖北郧县交界公路的建议”,对这类建议的办理,各承办单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都一一向代表作了答复和说明,进行了细致的解释,并积极争取创造条件,待条件成熟后逐步解决落实。

4、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闭会后,经主任会议审定,确定了6件重点督办建议转交县政府办理,办理结果如下:卢才能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议县高速路援建办督促各项目部及时解决拖欠款的建议”(第21号),周远东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城区部分地段高层居民用水困难问题的建议”(第26号),陈自朝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疏通河道,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第30号),周礼博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把村级垃圾填埋场和公厕建设纳入‘双创’工作规划的建议”(第34号),姜明生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整顿全县客运车辆乱收费现象,制定符合现情的客运收费,保障客运车辆和旅客利益的建议”(第90号),年度内这5件建议办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并得到了较好落实。阮东晓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西营镇建立中心幼儿园的建议”(第17号),由于客观原因的限制,已调整为普通B类建议进行督办。

5、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B类建议续办情况。

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B类建议续办件数为41件,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同时,续办办结了四次会议期间的代表建议23件,占续办总数的56.1%,各承办单位把四次会议的B类建议办理做到与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部署,同进度,多数问题都已得到落实。如:设立宋家派出所,解决黑龙村、中营村、安槐村等人畜饮水,建设联合村、彭家村移动基站等问题都已得到较好解决,特别是民政局对四次会议B类建议的续办情况还重新答复了代表并重发了复函。这些都使代表非常满意。

三、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强化办理责任。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县政府领导都非常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任务考核。六次人代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了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对第六次人代会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的分类整理情况汇报,专题研究代表建议的交办工作,并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经过审议,确定了6件代表建议作为人大常委会重点跟踪督办建议。建议交到县政府后,县政府及时召开了交办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落实办理任务。各承办单位都能够按照县政府交办会议精神和交办通知要求,成立专门的办理工作机构,落实具体责任人和办理人员,认真细致的办理今年代表建议。县交通局、民政局、水利局等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树立单位形象、改进单位工作作风的主要措施认真办理,从而确保了办理质量和效果。由于人大和政府领导重视,各承办单位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绝大多数代表建议都得到了认真办理,代表合理化的建议基本得到了采纳,多数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2、督办有力,提升办理质量。

今年县人民政府在总结过去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基础上又完善创新了办理制度,对各单位代表建议办理的复函,县政府督查室严格把关,认真审查复函内容、格式和类别后再答复代表。同时通过现场督办、跟踪督办、挂牌督办等方式进行了强有力地督办,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制发了专题督办通报,对办理工作拖沓、滞后、办理质量较差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通过这些方法和措施,促使整体办理工作有序推进。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也经常会同政府办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具体了解办理情况,协调解决在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3、各方协调,注重办理实效。

大部分承办单位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过程中,做到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办理代表建议与改进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办理实效。并利用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与代表沟通,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的提高。人事代表工作委员对A类代表建议的办结情况逐一核查,确认代表是否满意相关单位的办理结果,受到了代表的好评。

4、组织视察,督促办结效率。

为确保代表建议能够及时高质量办理,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了专门视察组,由两名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对本年度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和承办建议数量在6件以上的承办单位进行了重点视察,在视察过程中开展了代表面对面的评议部门办理工作,协调解决一些办理工作中的问题,提高了承办单位代表建议的当年办结率和办理质量,促进了四次人代会代表建议B类续办工作的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各承办单位都较好地完成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办理工作与人大代表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各方协调衔接还不够到位,代表建议的分类不够准确。导致人大确定的6件重点督办建议有2件被划分为B类,后有1件调整为A类,1件仍为B类。一般建议中有2A类建议被划分为B类,1B类建议被划分为C类。

2、领导重视程度还不够,督办力度和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个别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措施不够得力,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督办检查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县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