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堵心”的路变通畅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日前,县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时,实地走访听到仓上镇群众异口同声地说“代表发挥作用了,政府和交警为我们办了一件暖人心的实事,我们要给他们点个赞!”经过深入了解才知道,原来一条代表建议让老百姓“堵心”的路变通畅了。

    “堵心”催生了代表建议

仓上镇位于我县中后山,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扶贫搬迁、集镇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居住偏远的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土地资源极为有限的集镇。特别是近几年,居民小区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各类机动车辆成倍增加,据统计,一个仅1.8万人口的乡镇,2016年各类机动车已经达到了980余辆。由于早期缺乏规划意识,加之仓上镇属于典型的山区,道路狭窄、弯急坡陡,人、车、商争道现象已成常态,一到逢年过节,集镇车流、物流、人流更显突出,不仅拥堵成了群众出行的一块“心病”,更增加了道路安全隐患。停车难、通行难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老百姓需要改善出行条件,要求加大道路安全管理力度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2014年,一条反映群众迫切需求的“关于在仓上镇设立交警中队并加大集镇、乡村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代表建议提交到仓上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同年,该条建议还以县人大代表的名义提交到了白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引起了县镇两级人大的高度关注。

    县镇联动合力解“心病”

    2015年,仓上镇把“规划交通安全管理设施,改善集镇、乡村道路交通环境”作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提上镇党委、政府重要议题日程;县公安交警大队把规范仓上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作为试点,予以重点关注和技术支持。截止2015年11月,仓上镇投入5万余元设立的仓上镇交警执勤室投入使用,有4名交通民警和协管员常年驻地管理;投入10余万元通过开发、租用等方式,建设能够停放180辆小车的停车场7个;投入40余万元在主要集镇路段和路口施划标志标线7600米,安装电子监控摄像头11处,设置道路停车泊位60个,并在执勤室建立电子指挥中心……

    “我们这儿原来经常堵车,人都过不去!今年过年的时候也不堵车了,感觉道路好像变宽了”当地群众说。

“小心,不要在这儿停,有摄像头的!”遇到在路边不规范停车的,有群众主动前去提醒。

群众的“心病”祛除了,大家的交通行为也规范了,道路变得更畅通、更宽敞了。

    “心病”祛除的背后

该条建议的有效落实,得益于人大的刚性监督和政府部门的有力承办,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在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始终把办理质效放在首位,采取划类交办,按照代表建议的“轻重缓急”划分为三类,不同类别的建议承办部门和办理时限相应也不同。坚持两个“刚性要求”、两个“不放过”,A类(当年必须办结)建议不得低于承办总数50%,B类建议原则上三年必须办结;对A类建议办理不力的不放过,对B类建议三年内未办结的不放过,并纳入承办单位年度考核“红皮书”。同时,通过激励措施提高承办单位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一年一度的人代会上组织全体代表对“一府两院”及中省驻县单位年度工作进行测评,对测评为满意的单位和部门授予“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截止2016年白河县第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已相继在人代会上组织了三次对35个政府组成部门,16个中省驻县单位和法院、检察院的年度工作满意度测评,先后授予了32批次“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进一步激励了承办单位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两个转变”: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从办结率向办成率转变。

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