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剪影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一枝一叶总关情

——白河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剪影

“我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看来,有困难,就得到选民接待室找人大代表。”县城阳光小区居民冯道义高兴地告诉笔者,“前几天,附近好几栋楼的下水管道都被堵住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没办法,只好到选民接待室找人大代表。没想到,还真管用,这么快就解决了。”

负责接待选民的县人大代表缪晓红说:“接到群众反映后,我们很快联系住建局。经过调查,原来是附近建房工地上堆积的砂石料受雨水冲刷堵塞了总排污管道。住建局当即组织人员进行疏通,同时还给小区加了一根排污管道。”

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是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工作的一项创新。该县自2012年试点建立4个“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室”以来,至今已经建立了23个选民接待室,实现了全县11个镇全覆盖。4年来,已累计接待、走访选民3.9万人次,协调处理解决问题3367件,化解调处矛盾纠纷846起,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闭会期间代表建议33件,均已办理完结。

群众利益无小事

“5月15日,我在接待选民时,群众反映,城关镇人民路明珠国际段街道高出路外居民楼1米多,存在安全隐患。我详细记录下来,随后去实地查看,确实如群众反映得那样。于是,我们填好转办单,交办给县住建局办理。不到一周时间,危险路段就被安上了防护栏。我们把反映问题的群众请到现场查看,群众表示非常满意。”县人大代表黄金丽说。

茅坪镇彭家村田某父子,曾先后三次进京上访,两次在天安门广场做出喝农药的极端行为,是国家挂牌的重点信访案件。县人大代表李永华在选民接待室认真听取田某诉求后,了解事情原委,积极协调、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在家庭住房和生活困难方面的问题,个人担保协调信贷资金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并对他们多次越级上访的做法提出批评。最终感化了父子俩,他们不仅不再上访,还多次现身说法,做其他上访者的工作,让有事就到选民接待室找人大代表反映。

“东坡路中段人行道路基下沉”,“贫困大学生无力交学费”,“河道堵塞带来汛期安全隐患”,“贫困户搬迁新村问题”,“垃圾填埋场建设”,“黑龙村二组饮水困难”……

这一桩桩、一件件的琐碎“小”事,正是代表在接待选民过程中最常遇到的事。你要是没能办好,对于群众个人来说就是天大的事。

倾力搭起“民心桥”

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作用?怎样让他们更好的履职?一直是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的方向。

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白河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暂行办法》,《暂行办法》对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的范围、时间、内容、形式和程序等各个方面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每月15日为县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人大代表应到所在选区的“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室”接待选民。在定期接待选民和不定期走访选民时,对于选民提出的问题,代表要详细记录、及时整理,经过必要的调查研究后,按程序交相关部门处理。

“为群众多办点实事,才不辜负人大代表这个称呼。以前苦于没有与选民经常见面的场所。现在好了,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室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群众有啥事总喜欢到这儿来找我说说,我也尽心尽力为他们解决问题、提供帮助。”县人大代表李宏军说。

“县人大给我们配备了这么好的办公设施,还为每个代表订阅了《民声报》等报刊杂志,方便我们学习和掌握国家方针政策和人大工作要领,我对搞好接待选民工作更有信心了。”县人大代表张友田说。

给予制度建设和办公设备支持,并把代表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是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的重要保障。该县人大每年都会组织召开一次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推进会,开展业务培训、座谈交流工作经验、组织代表实地参观学习,持续维护好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这座连心桥。同时,坚持把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与代表履职考核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评选“优秀县人大代表”活动结合起来,激励代表积极推进和拓展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

春风吹得百花开

茅坪镇茅坪村县人大代表何琦在开展接待选民工作时,始终坚持做到“四到位”,即:民生问题及时解决到位,矛盾纠纷立刻化解到位,合理诉求马上办理到位,政策咨询宣传解释到位。

城关镇清风社区县人大代表柯尊禄在开展接待选民工作中,总结出了6个“力求”。即:接待选民力求热情,记录力求详细,调查力求客观,交办力求迅速,督办力求及时,回访力求满意。

“把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日与党员活动日结合起来,统一在每月15日进行,使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的知晓率通过党员代表进一步扩大了,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影响面和惠及面就更广了。”构扒镇人大主席梁汉昌说。

随着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的不断深入,负责各选民接待室的县人大代表通过实践摸索,逐渐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这些特色鲜明、有声有色的创新活动,使得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此项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县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丰富了他们的履职内容和形式。更重要的是,督促了各级政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利益问题,有效畅通了民意的表达渠道,缓和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明安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根本的切身利益问题,才能增进选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才能使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保持长久活力。”

转自:《安康人大网》     作者:曹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