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张莹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安康市第三届人大代表  张 莹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常委:

根据会议安排,我将本人当选安康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议作以汇报。

2010年我非常荣幸的当选为市三届人大代表后,深感肩负的责任和重担,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履职的路途上,始终觉得有无数双热烈、期盼和信任的目光盯着我,无时不刻鞭策、提醒我要做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在工作中,我坚信只有群众才是人大代表最好的评判者,只有群众满意了,我的工作才算是一张合格的答卷。我始终把“当代表就是要把群众的要求和重托时刻放在心中”这句话作为我的座右铭,一直努力的践行着。

以强化理论为基础,将群众的要求和重托时刻放在心中

一、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不仅是政治荣誉和职务,更重要的是肩负的职责和义务。在具体的履职实践中,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一、认真学习并参加会议。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不管工作再忙,都不忘学习。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同时,带头深入贯彻学习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提高依法行使代表职权能力;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高真才实学。政府工作涉及面广,我一方面注重学习国家各项惠农政策、方针;另一方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做到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真才实学。同时始终坚持每次市人代会前精心准备和认真参会,从不推托和请假,起到代表参会与履职的作用。

二、勇于建言献策。五年来,除平时主动与群众沟通、谈心、了解社情民意以外,更留心群众和其他各阶层人群的社会议论,从有用的线索中梳理出有价值性、有针对性、有全局共性的建议,认真书写出有丰富内容、客观公正解决问题的措施,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意见、建议。五年来,我口头提出建议意见40余条,撰写意见建议8件,其中《关于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建议》和《关于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2件建议被市人大评为优秀建议,受到了表彰。尤其是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建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通过我们的不断呼吁,再经过县委县政府的积极争取和努力,现在我们每个村里的老百姓都有了自己的文化阵地,有广场,有健身器材,有广播室、图书室和多功能活动厅,乡镇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丰富。

三、积极参加活动。闭会期间,通过参与全市陕南避灾扶贫搬迁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工作的调研,使我对全市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有所了解;通过列席市人大常委会议让我对人大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通过参与代表活动到其它县区参观,让我耳目一新。不论什么活动每次我不仅按时参加,还积极发言。同时受聘担任相关部门的行风监督员,担任人民陪审员,自己既学习和提高了法律知识,同时也行使了人大代表对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职能。

以联系群众为途径,将老百姓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中

就代表而言,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将百姓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中。不充分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就不能履行好代表的职责。

近几年来,我一直把联系群众、走访群众作为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前提,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反映,了解群众的愿望,为正确行使好职权,打下坚实的基础。鉴于工作关系,平时跟群众打交道的时候比较多,总是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例如,新一轮的医改后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很多便利,药价有所调整,但是规定的398种药品目录,使广大群众以前在家门口能买到的常用药品买不到了,妇女儿童用药在乡镇以下的卫生院根本不能卖,群众只能前往县级以上的医院购买,从而增加了群众的负担,形成了新一轮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群众反是反映较大。我得知这一情况,通过详细调查,在市三届四次会议上领衔提出了“关于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派相关部门深入乡镇、村组农户进行视察调研,并及时与上级部门汇报,沟通。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采取调整药品配送企业、增加药品目录等方式有效的缓解了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

以“一心一意”为宗旨,将群众的疾苦始终放在心中

人大代表是人民所选,更应该体贴关心群众。几年来,我努力把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务的出发点和归宿,以实绩、实效来回报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玉门9组村民刘顺发,母亲年迈,大女儿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妻子不仅要照顾大女儿,还得照顾小女儿上学,山上的房子年久失修成了危房,一家人无处安身,生活十分困难。我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帮助他们联系在集镇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解决了一家人的住房问题,同时也帮刘顺发在集镇的工地找到了一份工作,并通过村上帮他们办理了低保,目前他的家庭状况逐渐好转。同时我还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联系帮扶东坡村贫困户吴再旺,为他们解决了部分生活困难。一些群众住居和就业困难,找上门来,我却不厌其烦地帮助联系,先后解决了5人的就业问题,使他们有了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生活来源。通过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帮扶,为20余名大学生解决上学难的问题,使他们能够安心完成学业。在平时的工作中,无论是登门、上办公室或电话联系的有困难事相托的群众,无论是事情大小,我都尽力帮助解决,使他们满意而归。多年的工作与实践,我把代表工作与所分管的工作相结合,针对新的发展形势下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民生利益和事关全局的共性问题,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思考探索分析整理,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为保护群众的利益不断呼吁,为各级组织研究方案、制定政策、促进问题解决提供有益的借鉴。

任市代表以来,我所做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由于理论水平、工作水平有限,在履行代表职责中还有明显不足,离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差得很远。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力争使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市三届人大代表,我的工作目标是,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充分尊重群众的要求,代表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尽最大可能为群众排忧解难,也为白河的建设出一份力。

群众给予我行使权力的平台,我就真言善表,掌握民情、反映民意、自觉接受评议和监督,这是我执着的追求。最后,我郑重承诺:今后将不断完善自我,将调查研究的触角伸得更远更广,把群众与政府间的向心力、信任度粘合得更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现人大代表的价值,展示代表风采,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期望。

以上述职汇报,请予评议和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