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缪晓红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安康市第三届人大代表  缪晓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叫缪晓红,1982年1月出生。现任白河金奇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金洲明星幼儿园园长。2010年10月当选为安康市第三届人大代表。2011年11月当选为白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3年1月当选为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在工作中,我积极进取,乐于奉献,努力发挥着榜样示范作用。在生活中,热情阳光,乐观向上,坚持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几年来,我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遵守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保守国家机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努力提升个人品德。在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切实为民办事等方面,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非常感谢人大常委会给我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此我将几年来的代表履职情况作简要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初任代表的第一年,对人大工作不了解,我有些不知所措,于是我虚心请教,专心学习,慢慢的理清了工作思路、有了较快的进步。在各项重大会议前后,我积极利用报纸、网络等深入学习了关于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重要决定和相关论述,特别是关于人大工作方面的内容,我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了《中国人大》、《法治社会》、《民声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报》等刊物,《陕西人大》、《安康人大》、《白河人大》等网站,了解人大工作动态,学习他人履职经验,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参加省、市、县、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和视察调研,通过提升学习,进一步理解了依法治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了发挥代表作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了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2013年6月8日,参加了由省人大组织的为期5天的代表履职培训,并在大会上做了学习心得交流发言。通过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2014年5月,参加了县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班。6月9日,就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又组织了3天的辅导讲座。2014年9月19日,参加了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庆祝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暨人大制度专题知识讲座。今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就《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培训。7月1日,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在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为期6天的履职培训。几年来,共参加各级代表履职培训学习17次。除此之外,还经常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多次参加教育系统的各类培训学习,结合本岗工作,以多种方式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增强履职本领。

二、按时参加人大会议

由于我是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每年年初或年底,都必须要按时出席人代会,然而每年这个季节都是学校最忙的时段,要么正值开学,要么即将放假,因此,我必须要提前安排好学校工作和时间,积极参加省、市、县三级人民代表大会。在人代会期间,按时参加全体会议,认真听取各项工作报告。在分组审议过程之中,能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踊跃发言,积极陈述,为各项工作建言献策。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学习和调研视察活动,积极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出谋划策。

三、认真提交代表建议

在省、市、县召开的人代会上,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教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针对部分用工场所非法使用童工的实际现象,2011年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加强职业培训,规范用工机制》的建议,不仅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而且很快就得了相应的落实。2012年在安康市第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的建议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并将其评选为优秀代表建议通报表彰。2013年在县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及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都得到了很好的评价和落实。2014年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3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关于请求将白河县至界岭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列入2015年省道干线公路路网改造计划的建议》,得到了省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该建议所提事项已得到解决;《关于尽快完善城市建设配套设施的建议》、《关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养的建议》等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和落实。在2015年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完善民办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管理办法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管理问题的建议》、关于建立常态化农村环卫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大学生就业具体政策的建议》、《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大支持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建议》等,目前已得到部分解决,还有部分正在完善中。其中《关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管理问题的建议》还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播报,引起了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在意见建议回复方面,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心思。有的部门电话联系,有的采用信件文档,还有些部门专程见面约谈,所以在满意度答复方面也要深思熟虑。今年4月至8月以来,先后参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有关单位答复、座谈、反馈、接待等20余次。

四、积极参加履职活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每次的会议、培训、座谈、调研我都会积极认真对待,无论本职工作有多忙,都坚持以人大的活动优先。2012年11月8日,正逢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大喜日子,在市、县人大的组织安排下,随同一起奔赴宁陕交流学习、考察生态旅游建设工作。2013年5月21日,市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了为期三天的职业教育专题调研。2013年6月24日,列席了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013年12月9日,为期三天的代表集中视察,先后赴紫阳县、汉阴县视察了两县的工农业园区、重点项目、移民搬迁等建设和发展情况。2014年5月27日,应邀列席了省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对扶贫开发、节能减排、食品安全、渭河污染防治等重大事项有了进一步了解。2014年9月26日,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质量技术宣传日活动,了解了计量检测、质量检测、纤维检测等各种知识。2014年10月29日,参加了白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参观学习了平利县茶饮产业建设发展情况。2014年11月,根据统一安排,参加了由安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听取了市“一府两院”的工作汇报,视察了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今年五四前夕,应邀参加了“青年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参观了政务大厅和重点市政建设并召开座谈。今年8月27日,列席了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今年10月14日至16日,参加了“一府两院工作评议会”三场次。几年来,参加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50余次,出席人代会 13次,列席常委会5次,代表小组座谈会10余次,接待选民活动10余次,撰写意见建议31件,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20余次,参与“两个联系”活动30余次,参加行风评议活动20余次,学习培训17次。每次活动我都专档详细记录,认真总结,积累经验,争取每次都有新进步。

五、汇聚民意为民办事

作为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让我深知肩头的责任重大,只有更多、更深入的联系人民群众,才能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呼声,从而做好群众的代言人。2011年3月,学校迁入到新校区后,我看到学校旁边316国道至狮子山新城的古道小路人流量非常大,年久损毁、每逢雨天老人小孩行走非常艰难和危险,当地居民也向我提出建议修建道路,我曾多次联系相关部门协调修建,因各种原因未果,于是在个人经济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出资15余万元为周边群众修起了一条混凝土台阶便民路,彻底解决了附近居民几十年来的出行不便。2013年3月,在一次社情民意调查中,了解并得知我县的学前教育资源非常紧缺,很多家长因孩子入园难而“犯愁”。通过细致调研,全面论证分析后,2013年6月,金洲明星幼儿园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14年春季正式开园,有效缓解了我县学前教育资源紧缺的现状。2014年7月15日,在县人大的统一安排下,在清风社区成立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室,我作为6名代表中的其中之一,每个月15号,都会按时接待选民,了解他们的利益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在接待期间,我把群众反映的住房城建、退耕还林、移民搬迁、合作医疗、低保养老、婚丧嫁娶等每一件事情都认真记录,能现场解答的就现场解答,不能解答的,积极向有关单位反映,寻求解决办法,通过这种方式确实解决了很多问题,深受老百姓称赞。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人大的高度关注,县人大经常深入指导,并多次接待兄弟县区前来参观学习。2015年8月4日,市人大袁主任来白河调研并座谈,专题就此项工作给与了很好的评价和指导。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通过几年的学习,在代表履职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新形势对人大代表的要求还存在很多不足,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有待加强;因个人正处于创业发展期,相对来说工作有些繁杂,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有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学习方面还不够全面; 三是因见识不广而经验不足。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完善、认真改进,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为建设美好安康、美丽富裕新白河做出新的更多更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