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陈军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安康市第三届人大代表    陈  军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于2010年当选安康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深感荣幸,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现将几年来的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我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当具有较强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才能对民负责、为民谋事。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我坚持学习,始终把学习履职和提高水平作为第一要求,努力使自己掌握的知识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吻合。努力做到虚心向同志学习,专心向书本学习,耐心向实践学习,细心向网络学习,诚心向专家请教。勤奋学习,使自己显了朝气、养了才气、生了灵气、筑了底气,增强了思维能力,提高了履职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 性和创造性。同时,读书学习,使自己政治敏锐性明显提高,分析处理问题的方法明显增多,判断事物的能力明显增强。

  (一)努力学习人大工作知识。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既是人民对人大代表的当然要求,也是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利的参与者,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应该了解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以及代表工作基本知识,学习人大工作知识是当好代表的基本要求。我认真学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下发的文件、材料,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使自己努力掌握人大工作知识,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的地位、权利、义务、保障及约束,对“为谁当代表和怎样当代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增强了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积极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人大代表讲政策、讲法律,凭法律说话,依法行使职权,就得自觉学法、知法、用法、护法。为提高法律水平,我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宪法》、《代表法》、《行政许可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特别是对一些新出台的法规更是认真学习,努力掌握基本政策和新政策,增强了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三)主动学习有关政策理论。人大代表肩负着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推进政务、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的职责,必须知情知政。我认真研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文献,大量翻阅《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法制日报》等多种报刊,坚持读书读报,精研细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关心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强自身敏锐力,提高为民履职的政策水平。

二、深入调研,掌握民情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人大代表要用事实说话,要当民意型代表,要充分反映民情,要坚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要充分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把察民情、体民意作为自己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本职工作特点,进社区、听民声、把热点、握难点。

  (一)专心认真参加和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为全面深入地了解事物的客观真实性,掌握问题的本质,我认真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法制建设、行政执法和关系社会稳定问题的视察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供领导参考。调研时,深入一线、走进基层,走进部门,进入农村,进入农户,了解实情,掌握民意,并就调研中掌握的现状进行研究,剖析原因,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建议。如进行人民调解法执法情况调研时,视察了全市三个县区,4个乡镇、社区和行政村,听取了多次座谈,全面了解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现状,把人民调解工作上升到民生工程、政权建设、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夯实为民履职的基础。

  (二)融入生活进行调研。为了了解基层百姓最真实的诉求,掌握百姓最期待解决的事情,我在日常生活中随机进行调研。一是做生活的有心人。在日常生活中细心观察周围的现象,发现问题,捕捉民意,如市政建设、物价、交通、食品安全等。二是做选民的贴心人。作为来自法律界的人大代表,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我扎扎实实从小事、实事做起,经常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与各类当事人真诚交流,听取他们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注重收集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把握老百姓所关注的难点、热点和焦点等。三是做网络的有心人。坚持每天上网,从网络中吸取信息、到“博客”、电子信箱上收集民意,并对问题进行分析、整理、归 纳、提炼。

  (三)结合工作进行调研。履行好代表职责,必须注重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因此,我紧密结合工作开展调研。工作时,不忘自己身负人大代表职责,每到一处都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主动与群众真诚地沟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耐心解答咨询群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千方百计了解群众的需求,为群众提供帮助。有些重大意见则扩大了解面面,尽可能地到不同对象、不同的社会层面中去调查,以掌握更多的第一手材料,做深入的比较研究,取得真知灼见。在履职过种中,我还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增强了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在调研中,努力拓宽视野,针对当前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几年来,先后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市人民检察院诉讼监督工作情况视察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和民事执行工作视察调研”、“六五普法工作视察调研 ”、“城市交通管理情况视察调研”、“法律进校园工作调研”和“人民调解法执法检查”、“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贯彻执行消防法执法检查”、“贯彻执行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等等。

三、大胆执言,为民办事

我深知,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具有振奋的精神状态、参与政治的极大热诚、“大事在胸,民生为上”的全局观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更须具有为民请命的无畏胆识,因此,我勤于观察社会,认真捕捉信息,正确分析政务,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善于思考,认真发言,在其位、谋其政、出其力。

(一)积极建议。身为人大代表,最重要的就是要为民仗义执言,要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奔走呼吁。不管是人代会上还是闭会期间,我都能抓住机会大胆执言,当好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每次人大会议召开前,我都会认真准备,根据自己所掌握和了解的情况,集中进行整理,提交给人代会。人代会上,我充分行使了代表权利,认真听取和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和议案,对报告作出客观评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就加大民事审判执行力度,规范执行程序,严格执行期限,提高执行水平的建议被采纳。在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上,我作为受邀列席会议的代表,在讨论中大胆发言,就“六五” 普法规划提出三条意见六条建议,发言引起了共鸣。在市人大三次会议上,我提出“加强安康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建议”,经市人大转送市政府有关部门后,相关部门认为我所提建议符合发展需求专门邀请我为监督员,以便于更好的推进落实建议。2015年,在市政府召开的依法行政座谈会上,我提出了“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推进政府法制建设—政府依法行政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受到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我还通过政府部门的领导来考察、调研的机会,把自己了解到的群众关心的问题反映给政府、人大。

(二)为民办事。一是勤于督办。提出议案和建议不是代表的目的,落实建议、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标。所以追踪议案、建议的办理实效是我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办实办好建议,勤于督促推进,对自己提出的建议,主动与相关部门部门沟通,要求他们高度重视,建议这些部门深入调研,把代表的建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同时,对于相关部门的答复不负责任,只要所提的意见符合人民意愿和法律规定,就要据理力争、据实反驳,促使最终问题得到解决。二是及时反映民声。代表闭会期间参加各种代表活动,体察社情民情,是发挥代表作用的基本要求。四年来,我多次跟随市人大和代表小组组织的教育、社会治安视察、调研活动,听取了有关社会治安现状,存在困难、问题、建议等情况;视察了我城市道路,公共交通,消防安全规划建设情况;每次视察、检查活动后,我都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进行认真梳理,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同时多次参加省、市、县有关部门调研的座谈会,及时反映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主动为选民解忧。当代表既要真心诚意为百姓说话,又要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必须兢兢业业履行代表职责。为民排忧解难也是我履职的一个重要方面。身为代表,我积极开展扶贫助困、协助维权、释法宣政等为民办实事活动。一是释疑解惑。我是代表,我就要贴近百姓,非常愿意倾听他们的诉求,只要百姓有问题需要了解,我都会耐心地解答,不管是咨询法规还是政策,我都能为大家寻求答案,让大家满意。二是依法维权。作为法律工作者,遇到的老百姓维权的案子很多。特别是外出农民工工伤死亡赔偿、工资拖欠、婚姻家庭纠纷问题,近年来,我利用工作优势,积极发挥作用,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从2010年开始,我所在的市公证处开展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用;为特困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对涉农公证事务减免费用,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累计减免费用20余万元。  

几年来,我在履行代表职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选民的期望和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对社情民意调查了解还有待深入,为民履职的方法还有待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更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更加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维护群众利益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