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山旮旯里有位好代表——记白河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李永华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几年来,彭家村变了:变在村容村貌上,平坦整洁的村道,漂亮的的社区,郁郁青青的杉木翠竹,显出一派蓬勃生机;变在村民的精神面貌上,这里的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治安稳定。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这是白河县茅坪镇彭家村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李永华经常挂在嘴上的口头弹,他是这样说的,在行动上也是这样做的。他时刻把“人民”装在心里,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致富奔小康。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倾听民声解民怨

    每逢人代会召开前,他都要深入群众、广泛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有针对性地做好审议和建言的准备;会中,他会反复思考,积极发言,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充分行使代表的各项权利。在闭会期间,在县人大的支持下,成立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室,预约每月15日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只要有群众来访,他都会耐心细致地做好接待,虚心听取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

    针对社会发展中凸显的社会矛盾及中央提出的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要求,身为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既有责任也有义务在这方面做足功夫。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李永华努力当好“信息员” 广泛收集民意,当好“宣传员”传达好民情,“当好监督员”为群众的利益鼓与呼、当好“调解员”努力解决民忧。人大代表是介于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第三方,不是政策的执行者,但有监督的权利,在调解的过程中更能使双方信服,所以他积极参与矛盾化解,如本村的田氏父子老进京上访等5起重点社会信访问题,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一年多来无一起非发上访事件发生。

    在接待二组群众杨代成反映生活困难后,李永华迅速上门了解实情:在父亲杨代成车祸造成重度残疾后,母亲又常年有病,女儿杨富丽15年辍学外出打工挣钱照顾家里,李永华现场拿出1000元送到杨代成手中,叫女儿尽快回来上学,当场表态今后杨富丽上学的钱由他协调解决,并提供子种和肥料帮助建5亩茶园,使其慢慢脱贫致富。

    学生反映汛期社区过水路面通行困难的问题后,自己先拿出3万元修涵洞并硬化,学生通行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群众心目中体现出“有想法找代表、有困难找干部”,群众真正的离不开他了。

山旮旯里翻看新画卷

    李永华2006年以前在外务工,通过多年的打拼,也闯出了一条新天地。2007年响应县委的号召,积极返乡创业,就投身建设新农村的大任。2008年当选为彭家村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2011年10月担任该村支部书记,同年11月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彭家村地处白河县后山村,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372户,1380人,现有耕地1328亩,自然条件极差,贫困人口达50%以上,80%群众都在山上居住。到目前为止,已搬迁至彭家社区和公路边的有220多户。

为改变其落后面貌,他将外出打拼多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搞社区建设,大胆尝试,开拓创新,开发新建彭家社区并成为白河县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有100余户400余人搬进了新社区,让这个山旮旯里的彭家村旧貌换新颜,群众的生活环境大大改观。特别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后,为彻底解决全村人民的居住环境,又组织本村能人彭元博、李言贵二人合伙开发社区建设二期工程,投资可达1000万元,全部由个人垫资,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利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二期工程,又可容纳150户到新村社区居住,完全可将高山农户全部搬下来。

抓好特色经济促发展

    如何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又是摆在他面前的一大难题。他通过与村一班人认真研究,反复考察并多次召开党员组长及村民代表会议,充分考虑到彭家村现有老茶园300亩,只是目前无管理、无技术、无加工的生产经营现状,提出了“能人带动发展,企业帮扶发展”的思路,以茶叶生产为龙头,积极兴办茶厂,采取企业+农户的订单模式,力争利用3年建茶园1000亩,仅茶叶一项收入可实现农民增收人均达2000元以上。今年他将全村110户老茶农组建了茶叶生产合作社,所有茶园实行统一管理,并聘请了紫阳专业技术员两名,指导全村茶叶生产。在他现有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投资了100余万元租房子,购设备建起了茶厂已投入生产,解决全村50人在茶厂就业,实现产值100万元。这样一来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有一个稳定的收入,看到老百姓的丰收喜悦,他也露出了成功的笑容。

    如今,走进彭家村到处都是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人民生活发生了大的转变,社区建设已初成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彭家村落后的面貌焕然一新,无一不是他努力的结果,深深的印下了他的汗水。

    李永华说,自从当上的人大代表,他的视野突然更加开阔了,更多的察觉到那些平时不太注意老百姓的小问题。他信心百倍地说,在他任代表的5年里,要倾尽全力履行好代表职责。一方面,继续身体力行的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另一方面,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真真切切的为群众说话,反映群众的民生疾苦,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一名在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人民代表。

 

作者: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