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人大用“新”培训代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5月25日至26日,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了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5年度履职培训班。在这次培训活动中,为了能够做到“精准式”培训,达到预期的目的,该县人大采取新方法、利用新媒体,针对代表履职工作的新要求和新需求,精选课题,重点培训针对性较强的新政策、新法规、新知识。共有121名基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参与了培训。

    一新,体现在授课形式上。为了使培训入脑、入心,所有培训课程全部使用PPT课件,既有图片,也有小视频,内容图文并茂、重点突出,感受力强、印象深刻,摒弃了以往读稿式、说教式培训,代表反响非常好。

    二新,体现在培训内容上。在课程选题上,该县人大动了脑筋、下了功夫,培训内容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结合了新时期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宪法和新预算法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二是结合了代表履职的新要求,把群众迫切需要了解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相关政策、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培训课题;三是结合了代表作用发挥的新要求,着重就提高代表建议议案质量、做好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工作开展了培训。

    三新,体现在领导担任教员。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一名副主任主动担任宪法和新预算法知识的培训教员,每个人授课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两小时,但他们从5月初就开始精心准备,节假日加班加点、几易其稿,最后形成的近3万字课件文稿都是自己潜心学习和工作实践的心得。朴素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刻的分析、精准的表述,让代表们思想共鸣、受益匪浅,大家普遍认为今年培训工作的形式新、内容实,针对性、实用性非常强,代表意识、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作者:陈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