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为了百姓的嘱托——白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群像素描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有一群人,或来自机关大院,或来自农村社区,或是名人能人,或是寻常百姓;他们上接党委政府,下联人民群众,他们广纳社情民意,倾力为民鼓与呼,他们是无衔的“官”,用行动维护公平正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大代表。

或许,他们的名字并不为人熟知,但我们都享受着他们用汗水凝聚的“福利”:公交车站点延伸到麻虎和构扒,县城多了平价菜店和公共厕所,乡村初级小学合理保留了,村间河道的防洪堤坚如磐石……“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他们的信念,更是他们的夙愿。

     “趁着身体硬朗,多给政府工作‘找找茬’”

人生七十古来稀,本可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之乐,可退休干部柯尊禄仍是“大忙人”。早餐店、体育场、甚至公交车上,都是临时“会议室”,随时随地搜集社情民意是他心坎上的大事情。

在菜市场,柯尊禄又和一群老伙计聊开了,“菜价飞涨,我一个月就三百来块低保收入,只得11点多来瞅些贱价处理的菜。”听着一席话,柯尊禄的心里不是滋味。当天下午就制定出详细的走访计划,仅一个周,辖区群众的家庭状况、收入来源,他熟稔于心,各超市、菜摊的蔬菜价格也都一一登记在册。随后,一份《应采取有效措施遏制菜价过高》的调研报告和提案被送往县人大。提案有理有据,赢得了一片赞誉。2013年9月,县城平价菜店营业了,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限定蔬菜价格。看着货架上赫然写着:土豆1元,四季豆2元,萝卜0.8元……柯尊禄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

“柯代表,你一句话让县上花一百多万在城区新建10余个标准化厕所,入厕难的问题彻底解决了。还有几个问题我要向你反映反映。”柯尊禄被围在人群当中。从市政建设到环境保护,从保障房分配到舌尖上的安全,从县域经济发展展望到中国梦的畅想,大伙儿有啥意见建议都爱给他讲讲,因为信任。

 人代会上,总有一些代表一言不发,这可急坏了柯尊禄。他总是瞅准时机一一劝导:“人大代表可不能只是开开会、举举手、投投票,得多提意见建议,为人民谋福利。”当人们问起:“为什么你的提案总是源源不断呢?”他说,秘诀就在“细心”二字。

“趁着身体硬朗,精力充沛,在明年的人代会上我还要多提几个意见建议,给政府工作‘找找茬’。”柯尊禄说出了心底的打算。自担任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共提出13项建议,并有7个被评为优秀提案,在他心目中这些远远不够。

       “舍不得付出,就当不好人大代表”

 八月的太阳,依旧毒辣。“再走十分钟,就到黄强华家了。”想到这里李永华甩下一摞汗珠,并加快了步伐。被推选为人大代表,李永华给自己定下一条“铁律”:一年内选区780户必须一户不落走访到,困难户和上访户必须每月去一趟。夏季天气炎热,百姓一早一晚下地干活,想了解群众诉求,摸透群众想法,又不耽误农事,必须乘中午。

走进黄强华的家里,李永华感到气氛不对,性格向来爽朗黄强华一语不发,还清瘦了几分。“老黄啊,是不是有啥难处?”还未开口,黄强华泪水长流:“我这是在等死啊!”原来黄强华在十堰市太和医院被确诊为心脏病,医疗费用需要11万元,可这个贫穷的家庭连1万元都拿不出。李永华愁得一夜没合眼。第二天一大早就组织召开了村民大会,并带头捐款5000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干部每人捐款5000元,47名党员每人捐款500元,村民捐款金额不等。他又将此情况向镇上和县总工会汇报,又各解决了1万元。随后,张罗住院、办理合疗,所有跑路的活,李永华一概承担。如今,黄强华在河南一家砖厂务工,每每提起此事,他内心的感激就化作滚滚热泪,若不是李永华他坟头的草已经长老高了。

多年来,李永华总会隔三差五去田胜泽家里坐坐,不是提一袋米,就是拿一袋面。田胜泽因病双目失明,与50多岁的儿子田贤志相依为命。李永华帮其申请了3万元移民搬迁补贴,又到镇上申请了2万余元补助,父子俩喜迁新房;之后,又帮田贤志到民政部门申请了五保补助。或是抱怨命运多舛,虽享受诸多优惠政策,但父子俩仍扬言要上访,李永华哀其不幸,总是苦口婆心地做工作。

有人问李永华,付出诸多精力和财力,值得吗?他坚定地说:“要当好代表,必须付出。我时常扪心自问,为百姓做了什么,还能为百姓做什么,才不负选民为我投的票啊!”这不,为了解决留守家庭的生计,李永华又投资100万元兴办茶厂,并无偿为百姓提供茶苗和技术,年底全村将新增茶园1000亩。到2015年初,茶厂竣工就可解决50人就业,实现产值100万元。

         “为民代言,当不得‘甩手掌柜’”

6月15日,周日,天降暴雨。

茅坪镇人大主席阮东晓如期来到本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室——每月这一天,来听一听、看一看,是他雷打不动的工作日程。一则可督促接待活动务实开展,二则可在一线了解群众的收成和生活怎么样,对党和政府有啥新希望。看着活动室内熙熙攘攘的人群,阮东晓扬起了嘴角。

都说人大主席是可“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岗位,可在他眼里,担任镇人大主席、兼任县人大代表,是职务、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选好代表,到抓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办理、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诸事他都亲力亲为,从不当甩手“掌柜”。

“是阮主席吧?有个难事,我不找镇长、不找书记,就找你人大主席。”还未到上班时间,阮东晓的电话铃声响起了,“您别着急,人大主席就是为人民说话的,有啥难处咱们当面谈一谈。”得知此事涉及陕南移民搬迁建房补贴资金兑付问题,阮东晓又亲临现场,核查房屋情况,直至问题圆满解决。

漫步茅坪镇,随处可见吊塔林立、机声轰鸣,大项目建设热潮一浪高一浪,可这些均在阮东晓的“掌控之中”。2014年8月,在带领人大代表定期走访视察中,得知河畔家园二期工程迟迟无法动工,其根源在于熊某的4分土地要价百万,开发商难以接受。面对远近闻名的“鬼难缠”,阮东晓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村支书、社会名人屡次登门说服,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难题化解了。

 提及25名为镇人大代表,阮东晓个个如数家珍,每个人都在他的心坎上。也正因为如此,代表们视其为好兄弟。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茅坪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提出提案及意见建议100余条,并有6名代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表彰为优秀代表。

 路漫漫其修远兮。如柯尊禄、李永华、阮东晓……为了一份嘱托,为了一肩责任,携着浓浓百姓情愫,心甘如怡地继续着他们的求索之旅,践行着“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诺言。

作者:汪银春

   此作品获得“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立6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