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工作 > 正文内容

物华天宝之骄子 统筹发展带路人——记白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重贵同志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谁反应如此之快,带领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调整粮经比;是谁如此大胆,放弃生产粮食,从事烤烟生产;是谁如此果敢,选择“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实现收入新增长。他就是十七届县人大代表,天宝村支部书记王重贵同志。

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如何使群众尽快转变观念,让他伤透了脑筋。对工作充满激情的他,天天深入村组,挨家挨户了民情,解民意,分析农村现状,并动员亲戚朋友、村组干部带头发展。在他的苦心经营下,天宝村每年种植烤烟1000余亩,烤烟一举成为全村的主要产业之一,也成为全县独一无二的千亩烤烟大村。

坚持产业富民,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天宝村劳动力丰富,但是村民主要经济收入大多靠外出务工以及少量的种植业,经济收入结构单一,村民生活并不宽裕。作为县人大代表、天宝村党支部书记的王重贵,团结带领村委班子,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烤烟作为支柱产业,黄姜、蚕桑、中药材种植共同发展,在全县率先实现了“一村一品”。2002年,天宝村的烤烟面积不足200亩。王重贵上任后,经常深入农户宣传,动员群众转变生产观念,充分利用土质、气候等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实现发家致富。2004年,天宝村烤烟种植面积达到700亩,2009年,王重贵带领村两委成员以“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为抓手,抢抓烤烟市场机遇,为农户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当年全村烤烟面积达到1120亩,成为全县唯一的烤烟千亩大村,全年实现烤烟产值130万元,创税25万元多。2011年,面对烤烟产业急剧下滑的困境,王重贵在年初的“创先争优、党员先进性承诺”党员干部大会上拍板:“作为村党支部领导干部,就应该时刻把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放在首位,在产业发展中起示范带头作用。现在,天宝村产业发展陷入低谷,是党员干部站出来的时候了,我个人承诺发展烤烟50亩!”在他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你20亩、我10亩的把带头发展产业写进了创先争优、党员先进性承诺书。通过2个多月的努力,天宝村的烤烟又达到了700亩。近年来,天宝村新建密集性烟炉32个,是的烟炉总数达到280个,争取烟水、烟炉配套工程资金110万元,解决了烟地灌溉、村民安全饮水以及烟叶运输问题,为天宝村烤烟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环境保证。在狠抓烤烟支柱产业的同时,王重贵带领班子成员合理规划产业结构,不断壮大全村蚕桑产业规模,尽可能的利用土地资源发展黄姜和中药材两大产业。2010年,全村实现发种420张,新建蚕室10450平方米,推广省力化蚕台53套、方格簇5000片,新建密植桑园110亩,同时种植黄姜315亩,中药材450亩,为天宝村绿色产业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狠抓农业示范园建设,推动城乡统筹发展。2010818日,县委郭书记带队在天宝村召开统筹城乡发展座谈会,一位有着30年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在会上发言时说道“一个大型项目落户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是有一项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就是当地的干部群众基础,天宝村是”三苦“精神的发源地,连续十年全镇考核前三名,各项工作在全镇都是领先的,有这强有力的支部班子作保障,我认为示范园落户天宝一定会成功。”与会领导听后纷纷点头肯定。20109月,白河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正式动工了。园区开工以后,王重贵日夜奋战,完成了园区范围内89351人的土地流转和登记建档工作,完成了1122公里的田间道路,新砌石坎1000余米,石方4000余米,完成了土地整理300亩,建设蔬菜大棚80个,栽植500亩杉树和200亩核桃树,改造木瓜园300亩,新建板栗园100亩,500亩土鸡养殖基地已经建成,千头生猪基地和2000亩养羊场也已经动工建设。园区的每条沟坎都留下了王重贵的脚印,处处都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

倾心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展现代表创先争优活动。近年来,在县镇人大开展了人大代表“创先争优”活动,要求代表在实际工作当中正当“八大员”,践行“六个一”。为了促使“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镇人大先后在仓上农庄村、裴家村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室,主要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工作。作为县人大代表,王重贵始终坚持把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认真来做。有选民来反映情况、咨询法律法规知识,他都认真聆听,做好记录,有时候选民反映的问题不在他的职责范围内,他都能耐心帮助别人联系相关单位和部门,不让选民反映的问题在他手上“断链”。一些群众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有的他自己也不清楚,但是他能够做到手勤、嘴勤,亲自上网搜索资料,主动向公、检、法、司部门请教学习。每个月有多少选民来反映问题、分为哪几类,哪些急需解决,哪些已经解决,他都一清二楚,并且认真细致制订了档案资料。

    时刻情系群众,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谋利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王重贵同志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天宝村,服务于广大群众,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优秀人大代表的精神风貌,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