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要闻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日报头版 |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白河 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作者:县人大办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以前就摆在路边卖菜,天天风吹日晒的,现在好了,新菜市场有遮雨棚,环境也好,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而且政府给我们菜农提供了免费摊位,设施一应俱全,方便得很呐!感谢人大代表高余桥又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近日,焕然一新的白河县冷水集镇农贸市场,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一片赞誉。

2023年以来,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抓手,以“搭建一个履职平台、开好一场议事会议、深化一项票决实践”为着力点,持续激发代表履职动能,让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代表工作始终,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白河落地生根。

让“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出门打工,最操心的就是工资没有保障。多亏了人大代表和法官现场调解,这桩心事总算了了!”拿到调解书后,村民李某连连感谢。

为推进诉源治理大格局形成,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人民法院探索推行“人大代表联络站+法官工作室”,自20239月法官工作室进驻茅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以来,累计受理各类案件17起,成功调解14起,同比茅坪法庭2022年受理的556件案件,2023年受案率下降14.9%

“通过群众说事情、代表讲道理、法官讲法律,既能最大程度地化解矛盾纠纷,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宣讲惠民政策,又能节省群众解决问题的时间和成本,群众呼声很高。”谈及“一说两讲”的工作模式,茅坪法庭庭长吴志衡感慨。

“我们把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切实在‘建’上花心思、‘管’上下功夫、‘用’上求实效,使联络站成为政策的‘宣传窗’、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代表履职的‘加油站’。”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主任许涛说。

“多亏了杨代表帮忙,现在土地已经平整好了,趁着时节好,把这一茬粮食种下去,一定能有个好收成。”日前,在社区联络站接待群众期间,枣树社区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杨登宝就群众反映问题立即到现场查看,组织园区建设方与农户就地调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这是茅坪镇代表联络站里履职故事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该镇采取“固定接待日+选民随机预约代表”的工作机制,除每周二为固定接待选民日外,镇村联络站还将驻站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信息对外公开,群众可以根据需要“自主点单”,预约代表到站接待。

据悉,该镇11个代表联络站2023年组织代表走访接待选民2500余人次,协调解决各类意见建议和诉求125件,化解矛盾19件,切实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代表议事让“民声”落地有声

“在‘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理念的引导下,群众健身运动积极性越来越高,健身器材备受欢迎。但由于使用频率高、日晒雨淋、年久失修等原因,很多健身器材存在安全隐患。”

“就是就是,广场篮球架子也坏了,小孩子平时想打个篮球也没处去,我建议村上尽快更换一批新的体育健身器材。”

“不只是健身器材,要把村里的文艺社团组织起来,经常开展文娱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了,空闲时间就少了,磕磕碰碰、是是非非也就少了,社区也就更和谐了。”

2023年9月,茅坪镇枣树社区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里热闹非凡,一场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县镇人大代表、镇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目的只有一个:掌握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民生实事项目更顺民意。议题抛出后,各位代表踊跃发言,从文化生活、体育健身、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了丰富的讨论意见。

对于这套议事程序,村里每个人都已谙熟于心。

“村里组织的议事会,我回回都参加,大家伙儿坐在一起把诉求说出来,有人大代表现场解答疑问,问题在会后也能很快落实解决,效果很不错。”村民代表、文体活动爱好者刘艳艳有感而发。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就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收到人大主席团提交的建议后,镇政府积极争取、快速办理。很快,400平方米的塑胶篮球场、10余种建设器材在枣树社区“安家落户”。

广场的改造完工,不仅成为宣传各项方针政策、村民娱乐健身的新阵地,还为枣树社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农贸市场同样也是群众生活中烟火气最浓的场所之一。现如今走进冷水集镇,干爽整洁的地面、舒适亮堂的环境、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众多买卖蔬菜的商贩和群众。

“经过政府改造规范后的农贸市场菜品非常全,价格也很优惠,在方便我们老百姓的同时,集镇面貌也更干净整洁了。”前来买菜的李大爷欣喜地说。

而在一年前,由于冷水集镇并未规划农贸市场,集镇主干道两旁常年存在商贩占道经营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产生活,同时存在安全隐患。冷水镇人大代表在多种形式征集、梳理群众意见后,通过代表议事会研究讨论,向镇人大主席团提议规划建设农贸市场,这条建议很快得到了落实。

从一纸清单到“开花结果”

一张表决票,一头连着民主,一头连着民生。现如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践在白河生动演绎。

2023年3月,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行“多批次、小快灵”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按照“每季度镇政府遴选一批、镇人大主席团初定一批,每半年镇党委审定一批、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票决一批”的思路,以四种途径征集、四次项目初定、两次审议票决、三种监督方式、两次集中测评的“44232”模式组织实施,为镇级票决制工作提供了操作规范。

“太好了,有了这个新修的蓄水池,以后我们吃水就方便多了,真是把实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了。”得益于双丰镇人大2023年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竣工,民主村一组修建蓄水池的问题妥善解决了。看着这期盼许久的蓄水池,双丰镇民主村村民郭迪友赞不绝口。

“这件实事项目是我在走访选民时收到的群众建议,我向人大主席团反映了,没想到这么快就纳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备候选项目。”20233月,双丰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第三次会议上,镇人大代表对候选项目进行差额票决,票决结果当场公布。看着即将被票决的项目,人大代表彭桂珍带着众多村民的期盼,将自己手里的选票郑重地投进了投票箱。

“根据计票结果,赞成票超过参加会议全体代表半数的项目有4项,分别是:民主村一组2023年度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该项目计划新建蓄水池一座,饮水管道1000米,总投资13万元……”看到自己提出的项目顺利入选,彭桂珍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项目票决只是前半篇文章,关键要看实效。20236月,双丰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采取听、看、察、访等形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集中视察,落实全过程监督,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尽快达效。

2023年11月,茅坪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第四次大会上,镇人大组织全体代表就上半年通过的8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票决结果显示,8个项目满意率均在90%以上。

镇人大代表吴涛全程参与了茅坪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感触颇深“来之前我收集了身边许多群众的意见,这几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都是事关百姓生产生活的大事,我选择了大家呼声最高的4个,希望项目落成后,能为茅坪带来新变化。”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根基所在、活力源泉。我们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代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抓出成效,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代表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和美乡村建设注入更多动能。”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福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