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各镇人大 > 正文内容

以学促干,服务人民麻虎镇开展第二期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作者:纪道建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为积极响应省、市、县人大关于“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三个年’活动”的安排部署,不断增强人大代表“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全方位履职能力,更好联系服务群众,日前,麻虎镇人大组织50名县、镇人大代表开展了履职培训会。

会上,镇人大办对《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投身‘三个年’•人大代表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行“多批次、小快灵”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为全镇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了清晰指引。

镇人大主席强调,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深化“三个年”活动的安排部署,人大代表义不容辞,全体镇人大代表应结合我县民生实事票决制、人大代表议事会等创新制度,深入学习,积极参与。一是要积极投身“三个年”活动,做选民群众联络员,依托代表联络站平台,形成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广覆盖、零距离”新格局;做社情民意收集员,听取群众心声,及时反映意见建议;做政策法规宣传员,发挥联系选民作用,宣传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做基层治理调解员,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化解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二是要高效参与所在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按时参加学习培训、联系接待群众、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根据安排进站坐班、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定期走访、接待选民并开展调研,按时参加每季度的代表议事会,认真整理选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在闭会期间提交镇人大主席团,或在镇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期间提出,并关注和督促办理进展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选民,真正做到为民发声,为民服务。三是认真参与“多批次、小快灵”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严格监督我镇本年度5项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完成,取得实效,推动镇级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

麻虎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的履职水平提升,2023年以来,组织了培训会两次,还开展了产业调研、人居环境评比、助学纾困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在“和氏碧玉、水乡麻虎”的高质量发展中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