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各镇人大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冷水镇:农贸“小”市场, 解决民生“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6日   作者:舒鹏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新时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白河县冷水镇人大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征集、选定、监督、评判民生实事项目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小菜场,大民生。家门口的农贸市场是百姓生活中烟火气最浓的场所之一。走进冷水集镇,干爽整洁的地面、舒适亮堂的环境、开放式的商品陈列,吸引了众多前来农贸市场买卖蔬菜的商贩和群众。

“感谢洞子社区人大代表高余桥,为我们老百姓提了一个好建议,现在不仅能够买到时令蔬菜,集镇街道也干净卫生了。”前来买菜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据介绍,集镇前期未建设农贸市场,集镇主干道两旁存在卖菜商贩占道经营问题,影响了居民出行安全和生产生活。镇人大代表高余桥在驻站接待和走访群众过程中,收集到许多群众反映的希望政府规划建设农贸市场,既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又不妨碍公共出行安全的意见建议。在冷水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该项目被票决为2023年度镇级民生实事项目。

项目实施过程中,冷水镇党委政府通过广泛调研、征求民意,在人口密集的主干路旁,协调一处原火车站进站路(现已废弃),占地1000平方米,花费6万余元进行改造,修建了公厕,安装了水电、遮雨棚、售卖台、垃圾收集箱等设备,设置固定摊位25个,于202310月建成投用。彻底解决长期以来的以路为市、占道经营、人车混乱等问题,极大改善了集镇面貌,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切实提高了冷水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前就摆在路边卖菜,天天风吹日晒的,经常犯风湿病,现在好了,新菜市场有遮雨棚,环境也好,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并且政府免费给我们菜农提供了固定的摊位,设施一应俱全,方便的很呐!”上了年纪的卖菜王阿姨感叹道。

据悉,冷水镇全年征集了民生实事项目122个,票决实施民生实事项目7个。这只是冷水镇“多批次、小快灵”解决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随着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日趋常态化,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