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钖城厚韵 > 正文内容

绣屏古天池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蔡建中   来源:秦风楚韵   点击数:
字体:【

白河县城东临汉江和白石河、西倚绣屏山,县城沿绣屏山腰层叠而下,环魁星山延伸到汉江和白石河边,是一座典型的临江山城。

绣屏山海拔500米,因山形如屏、植被丰茂得名。其又称凤岭、天池岭,因“形如凤翥,故名” 凤岭,又因峰顶有古天池得名天池岭,是县城南-西走向龙岗山脉的主峰,龙岗名源于山势起伏如龙。20076月,白河开始建设绣屏山森林公园,总面积100公顷。至今,公园建起长4千米、宽1.5米的健身休闲大道,道中建有山门、牌楼、亭、道行树等,山顶东南场地安装有各类健身器材,有附近农户经营的“农家乐”。远观绣屏山一派秀山翠林、曲径清幽景象,是县城群众健身休闲、登高望远的绝佳场所。

沿绣屏山松林间的石阶梯曲折盘旋而上,至东南山顶。向东可看到“一水分秦楚,清江入画楼。”和白石入汉、碧水蓝天的绝美景观,文献记载的“人烟稠集,裕国通商,俨然与通都大邑相为媲美。”以及河街码头“舟辑如梭,白帆如云”等图景,顿时在眼前浮现;向南仿古雉堞下有清外城“镇远”南城门遗址,远处一座座鳞次栉比高楼的狮子山新城拔地而起;向北可一览县城整洁宽阔的街巷、车水马龙的商贸,一幅“秦楚边城,水色白河”的生态宜居图景;向西沿休闲大道步行300余米,可达绣屏峰顶古天池。

“天池:在绣屏山顶,距县城西里许,池内四时有水。乾隆十年(1745),知县罗文思题“天池”二字,勒碑于池上。”明清时,山泉汇集绣屏山顶平地而成一池,约660多平方米,名天池。时池四周野花丛生、绿草如茵,明月悬空、池水澄碧如镜,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秋,知县李宗信在魁星山顶建书院就以“天池”命名。清嘉庆元年(1796)至嘉庆四年(1799),知县严一青主持筑县城外城,设北门在桥儿沟中段命名“天池关键”,意为防守白河县城的关键。至清同治年间,古天池夏有水而冬干涸。清光绪四年(1878)十二月任白河知县的王鸿儒,兴工修浚后,天池冬季复有水。

今清“天池关键”北城门、“镇远”南城门已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罗文思题“天池”石碑保存在白河县博物馆。晨锻暮炼的人们,既心旷神怡于天池的绿草如茵,又流连忘返于天池的水色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