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钖城厚韵 > 正文内容

纱帽秋色醉人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黄秀春   来源:秦风楚韵   点击数:
字体:【

纱帽山,位于白河县县城东边,是县城境内海拔最高的主峰,白河县城的居民开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诚如愚公“面山而居”。

纱帽山因形似宋朝文官的长翅帽而得名。连绵的群山中,高高的主峰像丰隆的帽子,主峰两侧对称分布的两座小山头似一对纱翅。

巍峨的纱帽山是陕西、湖北两省的界山,山脚下碧绿的汉江则是两省的界河。站在纱帽山山顶,山的一边是陕西省白河县城关镇公路村,翻过山梁,下山就到了湖北省郧西县胡家营镇沙沟村。陕西、湖北一河两岸的居民,一脚跨两省,交通便利,贸易频繁,互相联姻,亲如邻家。

纱帽山的海拔高度让它成为电视信号转播塔的建设地,早年运送和检修设备的工人,在陡峭的山岩上披荆斩棘开辟出一条艰险的羊肠小道,除了工作人员,极少有人会登临矗立在县城门口的这座高山。

纱帽山的名字突然响亮起来,是从它被列为白河县未来几年要开发的纱帽山森林公园开始的。纱帽山突然“红”起来则是因为近期抖音和微信等自媒体的大力宣传。一片片红叶,一树树柿子,一位位佳人,自媒体晒出的各种靓照让人心动。纱帽山的热度瞬间超越了它对门的邻居绣屏山,于是周末时分,去纱帽山打卡成为时尚的健身娱乐方式。

过廊桥,从小端草沟开车进去。开始的十分钟车程,公路坡度较大,走到了蓝莓基地,路面就稍显平缓,到了大棚园区,左拐上山两三分钟,一片阳光明媚,平坦舒缓的坡地就呈现在眼前。

停车,下车,一米多宽的路两边有高大的橡树林,也有低矮的黄栌红叶。男性游客大多喜欢安静,可以去橡树林小坐歇荫;穿红着绿、精心打扮的女士们大多兴奋地跑进红叶林,叽叽喳喳各种摆拍;活泼好动的小朋友,发现稀奇好看的果子或者一只漂亮的昆虫则欢呼雀跃,炫耀展示;专为风景而来的游人则会避开众人,爬高下低,从不同角度欣赏远山和县城景色。在这里,不同年龄,不同需求,不同兴趣的人都能收获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和愉悦的心情。

因纱帽山矗立在县城对面,要看白河城区全景,它,无疑是最佳去处。白河著名摄影师拍摄的城区全景照片,大多是在纱帽山上守候拍摄。清晨的,黄昏的,夜晚的,晴天的,雪后的,每种都很美。清晨的纱帽山,云海茫茫,四周的山头如船如舰,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像人间的仙境;黄昏时分,县城上空常有绮丽的红霞,轻纱般的淡云,神秘浪漫,像朦胧的轻梦;如果是夜间,廊桥霓虹闪烁,县城灯火璀璨,星河一道水中央,美的华贵,美的梦幻。不同时段,不同季节,登临纱帽山,春赏百花芬芳,夏乘绿阴清凉,秋品瓜果飘香,冬看冰雪茫茫,各有其妙。

头顶蓝天,脚踏山巅,俯瞰县城全貌,眺望清清汉江,日观人间繁华,夜看万家灯火,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行走拓宽世界,阅读重建心灵。趁着年轻,耳聪目明,腿脚还好,常出去走走吧,人生路上还有许多风景等着你,等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