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县人大: 做实财政预算监督守好人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吕升奎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近年来,白河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坚持做实财政预算五次“体检”,强化资金监管,守好人民“钱袋子”。

 关口前移,做实预算编制“年初检”。每年人代会前,白河县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下一年度财政预算编制工作,重点对预算编制依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县情实际、指标确定和资金安排是否合理合规、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是否足额保障、重点项目资金和部门专项经费是否安排到位等进行初步审查,指出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县财政部门及时完善预算草案,为人代会审议批准预算做好准备。

 突出重点,做实预算执行“期中检”。在预算执行监督中,重点监督各执收单位是否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做到应收尽收,是否将所有收入按要求及时入库;重点监督财政部门是否按照批准的预算及时拨付资金,各预算部门是否按照预算资金科目和额度使用资金。每年年中,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方式,对标预算执行情况,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

 实事求是,做实预算调整“应需检”。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确需作出部分调整的,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申请、财经委初审、主任会议讨论、常委会议审批的程序,确保预算调整合法合规。此外,白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项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县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必要性、合理性、真实性审查,依法提出审查意见、审慎做出决议决定,有效避免调整的随意性和多次调整。

 把握关键,做实决算审查“期末检”。每年下半年,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对照年初预算数、预算调整数和决算数,采用对比分析、差异研判等方式,对上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审查中,突出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结转资金的使用、财政转移支付安排等内容,结合对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决算草案是否做到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最终提出审查结果报告,作出相应的决议,增强人大审批决算的严肃性。

 标本兼治,做实审计整改“跟踪检”。白河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审计查出问题的性质和整改情况,将突出问题作为审计整改跟踪监督的重点,联合县审计部门、邀请县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参与,采取专项视察、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实效。同时,针对“屡审屡犯”“屡查屡犯”的突出问题,在完善体制机制的基础上,适时采用约谈、约见等法定手段强化监督刚性,标本兼治,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