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风采 > 正文内容

忠诚履职敢担当 为民服务甘奉献 ——记白河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黄金丽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聂艳秋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作为人大代表,我最关注的话题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我会全身心地干好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父老乡亲发声,把乡村建设得更美、更宜居。”今年年初的人代会上,白河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清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黄金丽坚定的说。

自当选代表以来,身兼数职的黄金丽在完成岗位工作的同时,带头做好调研、视察,聚焦民生“痛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黄代表”。

“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真是立竿见影啊,现在书院南路道路宽畅了,交通拥堵现象明显改善,出行可方便多了。”家住清风社区书院南路的居民柯尊禄高兴地说道。柯尊禄口中的书院南路是当地群众常说的“茅坡二号路”,原本就不是很宽敞的道路上,车辆随意停放、占道经营、杂物堆放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也对群众出行造成了很大不便。有效改善此条道路的交通环境,成了不少群众的心愿。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金丽多次与住建等部门到现场查看,充分了解周围群众的意见建议后,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召开了人大代表议事会,邀请城管局、交警队、城关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列席会议,就书院南路市容环境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向县人大提交了《关于切实解决清风社区书院南路(二号路)停车难问题的建议》。部门联合执法让书院南路交通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受到了当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广泛“听取民声”,全面“传递民意”,黄金丽经常到选民中搜集意见、了解情况。“做群众工作没有什么技巧,只要能够‘愿听、会听、常听’,及时解决他们的诉求,就没有干不成的事。”黄金丽坚信,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力量,各项决策和工作才能经得起实践检验。

黄金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33月,辖区内阳光大厦业主与物业公司因管理问题发生了矛盾。接到群众反映后,黄金丽及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小区,挨家挨户进行入户调查。在充分了解到业主的心声后,联合住建局物管所、城关镇、派出所、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及部分业主代表召开阳光大厦物业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针对物业以及业主的矛盾,探讨相应解决措施。在综合参会人员以及双方的意见建议后,就解聘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对物业费收缴、收益收支、物业移交等争议焦点疑点、堵点问题政策咨询和处置建议等进行了耐心细致地沟通交流,有效化解了矛盾,帮助了业主合理维权。

“注重调查研究是当好人大代表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黄金丽积极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坚持到当事人中间去,到事情发生的现场去,到知情的老百姓中去,亲自听基层群众讲。自换届以来,黄金丽通过走访接待选民,收集意见和建议150余条。带领清风社区人大代表小组协调解决家属楼化粪池堵塞、污水管道破裂、高空乱抛物、楼房外墙装饰物脱落、乱停乱放等民生“小事”48件。联合代表提出有关背街小巷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消防设施完善、两场建设等建议意见21条,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与办理。

“办好‘关键小事’,解决民生大事”。作为一名连任五届的“老代表”,黄金丽说:“人大代表心里要装着人民,把人民的呼声倾吐出去、把人民的情绪表露出去、把人民的要求反映上去,把‘关键小事’办到群众心窝里,努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