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要闻动态 > 正文内容

高福宏调研黄姜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作者:   来源:县人大办   点击数:
字体:【

11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县黄姜产业链链长高福宏专题调研黄姜产业发展和黄姜循环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情况。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参与调研。


在构朳镇纸坊村黄姜循环产业园,高福宏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黄姜收购、加工、仓储、用工、销售等情况的介绍,实地查看了黄姜循环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在随后召开的黄姜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快项目实施、推进黄姜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高福宏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准确把握当前黄姜产业发展的着力点,积极延伸和拓展产业链,努力把黄姜产业做深做精、做大做强,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高福宏强调,黄姜产业作为我县首位优势主导产业,具有广泛的种植基础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当前正值黄姜收购的关键时期,企业要广泛宣传黄姜收购政策、收购标准、收购价格,确保产销精准对接,黄姜应收尽收。要把握皂素、“双烯”系列产品需求扩大、价格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和我县黄姜医药产业建设机遇,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大生产力度,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提升白河黄姜产品市场竞争力。各镇要组织好群众采挖、黄姜收购,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为黄姜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充足原材料。黄姜种植是做强黄姜产业链的基础和关键,企业要强化技术攻坚,加强与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培育优选适宜我县生长的优良黄姜品种,积极扩展同周边县区的沟通联系,引进优质种源,签订收购协议,以黄姜种植的“高产量、高含量”,实现高效益。要坚持“规划引领、精准布局、要素齐备、保障有力”的原则,充分发挥能人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市场主体+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进园区提质扩容,打造全县高标准种植示范园区,不断提升黄姜产业链发展水平。相关部门要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好黄姜种植、收购各项奖补政策,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要未雨绸缪,明确来年黄姜种植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种植任务。各部门和相关镇要加强协同合作,突出精准规划、落实要素保障,按照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原则,加快办理黄姜循环产业园二期项目规划、立项、征地等基础性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尽快达效。要配合企业做好与陕药集团的沟通衔接工作,力争早日达成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推动黄姜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