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主题教育要突出一个“实”字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作者:孙萍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数:
字体:【

正在开展的以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为主体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主题教育。如何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

“实打实”进行理论学习。要始终突出理论学习这个首位任务,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起来“解渴”,读起来“暖心”,用起来“好使”,行起来“有效”,根本就在于这一伟大思想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厚植着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为民情怀。党员干部要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入脑入心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从学而知、学而记,到学而懂、学而思,再到学而信、学而用,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出政治忠诚,经受精神洗礼,汲取智慧力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争当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时代先锋。

“实打实”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党领导人民创造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调查研究的核心要义在于“实”,唯有脚踏实地、深入实际,才能最大程度发挥这一法宝的功效。调查研究越到基层越要突出“实”字。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着力点,注重“小切口”,防止“一刀切”,抓好典型案例剖析,强化成果转化运用,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

“实打实”推进检视整改。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突出问题,推进整改整治到位。检视整改不仅要一项一项查摆、一个一个研究解决,查到症结上、落到关键处,动态管理、滚动销号,而且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而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集中破解的问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检促改、举一反三,切实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