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风采 > 正文内容

把“小木瓜”做成“大产业” ——记白河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雷银礼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作者:王 婷 贺余环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11月2日,白河县中厂镇漫山遍野的光皮木瓜迎来采收季,黄澄澄、金灿灿的木瓜挂满枝头,村民们或提筐挎篮忙着采摘。盘算着今年的收成,丰收的笑声在田间回荡。

看着眼前的丰收景象,白河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陕西紫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雷银礼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返乡创业激活“归雁经济”

挖过煤、创过业,一路摸爬滚打。在外打拼多年的雷银礼,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就算飞得再高、再远,他始终记挂着家乡发展,总想为家乡做一些事。

“白河光皮木瓜品质好,但外界关注度、知晓率低,要让它变成产品,走出白河才是关键。”返乡创业期间,雷银礼抓住中厂镇大力推进“木瓜小镇”的机遇,将目光瞅准木瓜全产业链建设,顺势成立紫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入驻“木瓜小镇”的企业。

依托有利的山地资源优势,公司通过建设木瓜种植基地、动员群众自发种植等多种形式,持续扩大木瓜种植规模。

为了把木瓜“吃干榨尽”,深度挖掘其潜在价值,雷银礼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基地,与国内顶尖专家进行技术交流合作,对木瓜产品进行深度研发。目前公司开设木瓜果丝、果脯生产线和木瓜冻干粉生产线各1条,相继开发了木瓜果丹皮、果脯、糕点、饮料等产品,年消耗鲜木瓜6000吨。

近年来,该镇相继引进百益木瓜酒业、领康木瓜研发2家企业落户投产,成功举办四届“木瓜节”和各类推介会活动,木瓜已成为中厂镇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

木瓜产业开出“致富良方”

在白河县,木瓜种植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将木瓜列为全县“八大产业”之首。而顺利社区是当地木瓜种植重点村之一,村因木瓜闻名,民以木瓜而富。

雷银礼结合木瓜种植周期短、收益见效快、投入成本少、药用价值高等特点,培育木瓜种植基地300亩,采取木瓜、茶叶套种,建成茶叶园区200亩,带动群众实现双重收益。

在他的带领下,紫熙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与56户农户签订收购协议,按照一元每斤的价格收购农户的木瓜,为农户吃下旱涝保收的“定心丸”,农户的种植热情更高了。

蓬勃发展的木瓜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开出了“致富良方”,除公司固定用工外,每到园区管护、木瓜采收时节,广阔的田地里,围满了劳作的村民,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产业发展,技术提升是关键。”虽然是文化程度不高,但雷银礼“眼光独到”,他深知,要提升产品竞争力,把控源头品质是关键。为此,他不断创新木瓜种植管护技术,积极大胆试验示范,总结经验,免费向农户发放肥料、提供技术培训,持续提升木瓜种植管护水平。

忠诚履职彰显“代表风采”

“做人民的代表,就要为人民办实事。”自2021年当选为白河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雷银礼始终牢记自身人大代表、产业带头人的双重身份,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的同时,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向老百姓们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经常深入基层一线问需问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他相继提出了“加大推广木瓜文化宣传”“加大木瓜产业研发投入”等高质量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虽然钱不多,但能为他们解决一时的困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雷银礼将句句问候、声声关怀、件件帮扶实事落实到群众“心坎上”,连续多年为准大学生发放助学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赢得了周边群众的高度赞誉。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继续践行为民履职理念,主动参与投身‘三个年’·人大代表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在联系服务群众、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雷银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