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风采 > 正文内容

忠诚履职担重任 不忘初心为人民——记白河县人大代表刘尊荣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作者:刘静   来源:安康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又是村支书,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职责!”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刘尊荣始终牢记群众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虽年过六旬,却依旧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领头雁”的责任担当。

牢记国之大者   履行代表使命

凤凰村是全县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的主战场,作为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尊荣深知自己肩负重任,为扛牢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他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充分调动辖区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力量,当好辖区治理项目“三大员”,全力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聚焦征地拆迁,当好“服务员”。紧盯征地拆迁,对照时间节点,主动作为,积极对接,集思广益想办法、解难题,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动项目征地拆迁、后续综合治理提升等工作,为治理项目提供了一流的环境保障。聚焦矛盾化解,当好“协调员”。始终将硫铁矿治理项目作为“一号”政治任务来抓,集中精力,靠前服务,主动与施工企业联系沟通、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化解了工程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地界争议等矛盾。聚焦教育引导,当好“宣传员”。常态化组织辖区人大代表通过召开小组会、院落会、走访入户等形式,宣传项目建设重大意义、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得到了辖区群众对工程建设的理解和支持,确保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征地拆迁、矛盾调处是项复杂繁琐的工作,刘支书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熬更守夜、加班加点逐户推进,赢得了群众的点赞、让我们心疼!”凤凰村村民陈世春言语中透露着对刘尊荣的敬佩。

在刘尊荣的团结带领下,凤凰村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后续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不久之后,一幅矿区修复新景将会呈现眼前。

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代表作用   

凤凰村山大沟深,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落后。“如何带动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如何帮助凤凰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是摆在刘尊荣面前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在走访选民时,他认真记录选民的产业发展情况和意见建议,与选民代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方法,并将好的想法和建议向镇村两级进行汇报,保证群众意见得到充分表达。

通过走访调研,刘尊荣认为发展茶园种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久良策。他积极探索推行“公司+脱贫户”运营模式,逐步扩大茶园规模,累计发展茶叶5800亩,带动周边500余农户年均稳定增收2000元以上,真正让茶叶成为强农富农的绿色产业。

同时,他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引导本村外出务工能人陈伟、许亮等返乡创业,发展特色种养殖、烤酒、民宿旅游等,形成了“一主两特一辅”的产业发展格局,逐步把凤凰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贴心服务群众  践行为民初心

“人大代表为人民”,刘尊荣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更好的反映人民的意愿,多为人民办理实事,他深入群众,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与辖区人大代表人手一本民情走访日志,坚持每月至少入户走访选民10户,每年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5件以上,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和矛盾“调解员”的作用。截至目前,全村开展民情走访全覆盖,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12条,调解矛盾纠纷15件,开展流动讲堂36场次。

倾听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后,刘尊荣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积极撰写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先后提出了“关于将卡子废弃硫铁矿治理区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刘尊荣也多次配合办理部门共同推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的初心。

三十余载履职路,点点滴滴为民情,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刘尊荣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真心实意听民声、履职尽责解民忧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