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一府一委两院 > 正文内容

练出本领 干出成绩 ——白河县检察院发扬“三苦”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作者:县检察院 李沛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秦头楚尾”,陕南边陲。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在这里精耕细作,履职尽责,一体推进“四大检察”职能,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白河县人民检察院不断传承和发扬“勤学苦练真本领、埋头苦干真业绩、用心苦为真担当”的新时代白河检察“三苦”精神,坚定“小院能有大作为”的信念,守正创新、以干克难,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在2022年的评估中位居全省C类院第1名。

勤学苦练,提升干警素能

“除了法律文书格式的规范性要求外,法言法语表达的规范性也尤其值得重视。法律文书的写作必须仔细推敲。”在白河县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白检读书吧”上,第一检察部干警围绕法律文书撰写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干警培养方面,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干警读经典、观视频、谈心得,不断提升干警的思想意识和业务能力。该院认真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组织开展各类政治学习、交流研讨等,持续推进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机关评学、实践检学“五学联动”,引领干警学思践悟,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廉洁从检、激发干事热情。该院运用微课堂、读书吧、“微音箱”、健身室“四微”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岗位竞赛等活动,提升干警的政治素能、业务素能、职业素能。

两年来,白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参训50人次,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16次;干警撰写的2篇调研文章被省检察院评为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2名干警分别获得“全省政法系统调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办案能手”“十佳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埋头苦干,争创拼搏业绩

2021年起,白河县人民检察院逐步开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在开展的清理积案专项活动中,该院发现程某某、詹某某涉嫌贷款诈骗在立案后长期搁置未得到有效处理的线索,便立即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组织案件会商,提出意见建议。该院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为受害单位追回经济损失39万元;组织召开了金融法律知识培训座谈,就防范金融安全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将案件办理质效提升作为检察工作业绩的“压舱石”。各业务部室充分发扬埋头苦干的精神,以“求极致”的态度推进刑事检察业务,紧盯监督数据,把控目标考核增长点,选准争先进位点,打造精品案件。该院不断强化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的刚性,以规范、精准、细致为原则,提高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质量,以检察建议落实促进诉源治理。

2022年以来,白河县人民检察院两项工作在省、市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办理的5件案件被评为精品案例、典型案例。该院先后获得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县平安建设优秀单位等12项荣誉。

用心苦为,彰显检察担当

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倾心回应群众法治诉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在内蒙古务工的李某,左手因工致残,矛盾纠纷3年未得到妥善解决,生活陷入困境。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在了解案情后,及时组织干警前往李某家进行释法说理,并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组,先后3次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等地,协调当地政府、法院对李某给予司法救助。最终,在该院多方协调下,李某获得了内蒙古、陕西两地的司法救助,生活逐渐回归正轨,矛盾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在白河县人民检察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不只是一句口号。在驻村帮扶、普法宣传、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参与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等工作中,检察干警深入基层,苦干实干。在县委目标责任考核中,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实现“六连优”,连续7年被县人大评为人民满意单位。干警们用“检察蓝”谱写出白河检察事业稳步向好的华美乐章。“‘苦练、苦干、苦为’并非生活和工作条件之苦,而是一种引领干警奋发有为的动力,更是一种淬炼自我、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精神。”白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继军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