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人大紧扣“四个环节”做实全过程预算审查监督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作者:王婷婷 吕升奎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治理念,近年来,白河人大紧扣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审查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四个关键环节,打造全过程预算审查监督闭环,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紧扣预算编制的规范性。预算编制前,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保障和部门专项经费、重点支出等资金需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列入预算建议清单,确保民之所需在预算中得到落实。预算编制时,财政部门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变化,结合财政年度收支总规模和各部门预算资金需求,把支出按照预算科目细化至类款项全部安排到预算单位和具体项目,并全口径完整编制“四本预算”,做到预算编制科学精准。

紧扣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在预算执行监督中,充分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以预算资金流动为主线,采取调研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视察政府重大项目实施及预算执行、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等方式面监督预算执行的进度及规范性。收入方面,重点监督各执收单位是否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及时掌握地方税源和非税收入项目变化做到应收尽收,是否对所有收入严格按照预算级次、预算科目、缴库方式和期限要求及时入库支出方面重点监督财政部门是否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款项下达预算资金,各预算部门是否按预算资金额度使用资金,有无超预算、无预算支出等现象,确保预算执行严肃规范。

紧扣决算审查的针对性。决算审查中,财政部门决算数据细化到各收支类别和具体项目,并与上年决算数和本年预算数进行对比,针对存在的差异情况要加以分析和说明;财经工委在同步开展决算和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时,针对发现问题进一步深入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常委会在听取审议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针对决算和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议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紧扣审计整改的实效性。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县审计部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细化整改责任清单,实行销号整改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进度和结果。县人大常委会根据问题性质和整改情况,将突出问题作为审计整改跟踪监督的重点,同时联合县审计部门、邀请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参与,采取专项视察、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进行跟踪督办;对突出问题的整改责任部门,专门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助推审计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