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风采 > 正文内容

“姜代表”种黄姜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作者:龚万炳 贺余环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九月的清晨,薄雾弥漫群山,泛起阵阵热浪。白河县仓上镇红花村的黄姜产业园里,一蓬蓬一簇簇透着无限生机。几十名工人挥着锄头大汗淋漓地忙碌着,或是拔草开槽,或是追肥覆土,一幅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

“伙计们,趁早上还算凉快,接住‘晒口’抓紧干,争取撵到地头吃晌午!”看着眼前山山岭岭,沟沟砭砭,两排整齐起垄的种植带,浓绿旺盛的藤蔓缠着“人”字架,姜明飞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父辈们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让农民出身的姜明飞自小便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2016年,在外创业打拼多年小有所成的他瞅准了家乡丰富的资源优势,决定回乡成立明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白芨、黄精等中药材种植,力争将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万事开头难,多亏镇村的及时帮助,我才能开好这个头。”得益于镇村的大力扶持和脱贫攻坚的热潮,姜明飞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很快迎来机遇期,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产业带头人,还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在村民眼中,姜明飞是个脚踏实地有恒心能干大事的人。在种植中药材期间,他发现本地缓坡地多、土质疏松、气候温润,具有悠久的黄姜种植历史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便于2021年起,先后流转170户农户1200亩闲置耕地,力争将小黄姜做成“大文章”。

黄姜俗称“火藤根”,根状茎横生,外表棕褐色,肉质为黄色,黄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和激素类药用成份,可提取皂素等多种医药、化工用品,有“激素之母”和 “药用黄金”之美誉,是一种市场需求较为稳定的中药材。

仓上镇地处白河县,属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区,受相对高差大的山地地貌影响,垂直性气候特征明显。独特气候因子和土壤条件,成就了白河黄姜的优良品质,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黄姜种植已有30年的历史。作为白河传统支柱产业,黄姜产业被县委县政府定为富民强县‘八大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能人大户的带动作用,大力推行“市场主体+基地+农户”模式,稳步增加黄姜种植面积,持续推进集中连片种植,实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人大代表姜明飞就是黄姜产业的带头人。

黄姜在白河销路不愁,得益于陕西永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皂素加工对原材料的巨大需求量。2021年经实地检测,姜明飞所种植的黄姜皂素含量高、品质好,永宏公司便与其签订了保销协议,按照每斤1.4元的价格进行回收,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真正让黄姜种植收获好“钱”景。

黄姜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力,“兜底”收购也让姜明飞吃了颗定心丸。他笑着算了一笔账,刨去成本,每斤黄姜至少有4毛钱的盈利,去年年底仅用工就开出80多万元。

“好好的老板不当,干啥回来当农民?”面对姜明飞的选择,不理解的人常常这样说,而他总是回应一句“值得”。因为姓姜,种姜,村民都亲切称其“姜代表!”黄姜种植期间,他把大部分时间扑在土地上,悉心钻研土壤条件改善、选种育种、防治病虫害知识,推动产业向规模化、品质化、有机化发展,竞争优势不断凸显。针对前来取经的农户和企业业主,他倾囊相受,在田间地头办课堂,细致讲解种植要领和注意事项,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姜代表致富不忘乡亲,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拿高薪,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村民们纷纷感叹。

黄姜长势好,工地“人气”旺。长期在基地务工的大多来自附近几个村的群众,园区按时接送上下班,中午免费提供午餐。他们组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务工队伍,根据农忙农闲每天用多少人,有专人负责调配分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群众既然相信我,选我当代表,我绝不能辜负他们的重托!”姜明飞说,通过这几年的实践,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今年秋后,他打算把剩余的土地都流转过来,全部种上黄姜,争取把面积扩大到1500亩,让大山变“银行”,让黄土变“黄金”,带动父老乡亲们在产业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