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风采 > 正文内容

振兴路上当“样板”——记安康市第五届 人大代表张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8日   作者:县人大办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13岁,她因家境贫寒被迫辍学,20岁,她走出社会,探索谋生之路;31岁,她回到家乡,开启创业之路,现如今,她带着乡亲们把特色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她就是安康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白河县瑞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梅。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对土地有割舍不断的情感。”交谈中,提起田间地头的事,张梅总是面带微笑,目光中饱含希望。

立足“强产业” 绘就新画卷

2017年尝试菌菇育种到2018年只身赶赴四川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从小试牛刀试种植收获人生的第一桶金到培育100亩标准化羊肚菌种植基地,创业之初的艰辛,步入正轨的欣慰,初尝成果的喜悦交织。七年来,凭借着一股子想干事、能吃苦、肯钻研的拼劲,张梅的羊肚菌事业蒸蒸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带头人。

在距离宋家镇一公里开外的河岸旁,一座座羊肚菌大棚鳞次栉比,每到羊肚菌采摘时节,新鲜的羊肚菌撑着小伞破土而出,工人们忙碌的进行采摘、分拣、烘干、包装。“在政策帮扶下,基地通过改造升级,建成了钢架结构的大棚,还添加了自动喷淋、烘干机等现代化设备。”张梅笑着说,羊肚菌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很走俏,不仅畅销县内外,还远销西安、江苏等地。

张梅所说的羊肚菌,被称为“菌中之王”,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药兼用菌,而宋家镇受纬度、地形、海拔影响,光照充足、气候湿润,种植的羊肚菌个头饱满、清香扑鼻,深受市场欢迎。

羊肚菌的整个生产季节为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基本上属于农闲时节。为了保障土地充分利用,羊肚菌采摘结束后,闲置大棚将按照夏秋两季季节更替依次种植玉米、大豆、黑花生等作物。此外,张梅还与太平、焦赞两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流转连片撂荒地400余亩,打造高标准农田和优质粮油示范基地。

近年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多种形式,不仅带动了周边70余户农户人均增收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还吸引了临镇前来务工的农户。“这些年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双丰镇尚文玉夫妇从2017年园区建设初期便在这里务工,不仅包吃包住,每天两百元的收入让夫妇二人欣喜不已。

看到越来越好的村庄和越来越富的村民,张梅心中早已埋下的那颗产业富农的种子发芽了,她说:“发展农业产业不仅要有资金有人才,更需要的是持久的为民情怀,我要把羊肚菌基地建成‘样板’,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们致富增富。”

服务“接地气”为民奔与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特色产业的带头人,张梅肩上是父老乡亲们深深的信赖与期盼。

 “如何振兴当地农业经济,带动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企业负责人的人大代表怎样履行职责,才能不负人民重托?”这些问题是张梅一直关注的焦点。在她看来,“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这句话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时间回到2017年,从创业之初,张梅便把自己的利益与老百姓们牢牢的捆在一起,针对群众“不敢种”“不会种”的问题,她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为大家免费发放木耳菌包菌种,将技术手把手教给乡亲,承诺保价进行回收,让老百姓看到了“真金白银”的实际效益。

七年来,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相继研发了羊肚菌面条等畅销产品,但张梅的初心从未改变,她坚持每年高价回收农户种植的木耳、黑花生,晾晒的土豆干、竹笋,熏制的腊肉、腊肠等农副产品。“就拿竹笋来说,老百姓每天凌晨摸着黑去挖春笋,然后摆摊叫卖,这一忙可能就是好几天,销售也不一定有保障。”张梅对农户的难处感同身受,她积极开拓销售渠道,专门定制了农产品包装礼盒,积极申报相关资格认证,赋予其礼品属性,为农副产品市场化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作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张梅还利用代表熟悉村情的优势,围绕全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主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选民,倾听广大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她多次参与镇内外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捐资捐物,主动介入解决绿化用地占地纠纷等矛盾问题4件,收集并反映群众各类诉求10余件,在市、镇人代会上提出农业生产资源整合、规范农村农产品物流管理等高质量意见建议6个。

聚焦“抓履职”代表建新功

从撂荒耕地到标准化示范园区,从废旧住宅到精品民宿,从杂乱无章的河道到精巧雅致的村景……近年来,位于白河县后高山的宋家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返乡创业的热潮、特色产业的崛起,茶旅产业的融合,让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让这个后山小镇散发出独特魅力与活力。

“明年这个时间,张梅的新产房就能竣工投产了。新厂房位于太平社区二组,占地3500平方,引进羊肚菌面条加工、农产品晾晒、烘干包装生产车间和电商营销中心,经详细论证,除了新增数十个固定用工岗位外,还能帮带周边农户年销售农副产品60万元以上,既让老百姓挣得到钱,也让年轻人留得下来。人大代表张梅的率先垂范,将成为宋家镇推动乡村振兴的‘催化剂’。”宋家镇人大主席张友华介绍道。

“农村的产品大多是自产自销,达不到市场需求,如果建立有资质的龙头企业,进行农产品回收,分等级、深加工,那么就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群众利益最大化。”

 “如何才能降低偏远农村农产品包装和快递费用,让大山里的农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走上千家万户的饭桌?”

由于长期从事农产品生产销售工作,张梅对生产基地建设,产品的分级、包装、运输、销售等产业链精心钻研。当她了解到农村地区产业发展不均衡、物流运输存在短板、资源整合亟待提高等情况,她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特色产业带头人,让群众人人有增收门路,户户有务工场所,家家有致富路子,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这既是她当代表的初心使命,也是郑重承诺,未来在代表履职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梅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产业振兴路上当‘样板’, 找准了解锁乡村振兴的‘共富密码’,有力地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福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