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抓实“三件事”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1日   作者:   来源:白河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数:
字体:【

近年来,白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抓手,以“搭建一个履职平台、开好一场议事会议、深化一项票决实践”为着力点,持续激发代表履职动能,让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代表工作始终,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白河落地生根。

一、搭建一个履职平台,联系群众更紧密。为了让代表履职有场所、联系群众有窗口,我们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建、管、用”并举,推进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三化”建设,为代表履职提供了舒心、稳定的环境,人大代表的归属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一是阵地建设标准化。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建成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1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60个,839名四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实现代表联络站布局全覆盖,打通了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二是运行管理规范化。健全代表联络站运行、代表定期接待走访选民、代表履职考核管理等制度,确保代表联络站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印发代表联络站工作流程,对接待登记、收集意见、分类交办、建议办理和督办反馈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形成“为民发声”工作闭环。抓好台账管理,完善选民来访登记、选民反映问题处理意见报告等相关资料,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落实。三是代表活动常态化。坚持定期组织代表轮流进站坐班、接待选民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宣传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进一步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实行“一月一活动、一季一监督、一年一述职”,积极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建议督办、学习培训、述职评议等活动,履职平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今年以来,共接待走访选民群众282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4条,培训代表260余人次,代表联络站已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汇集社情民意的“集散地”、提升履职能力的“加油站”。

二、开好一场议事会议,汇聚民智更广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我们着眼于充分发挥代表在基层社会事务管理与决策中的作用,全面推行人大代表议事会制度,引领县镇两级代表集中开展议事活动,在反映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地方发展等方面贡献代表力量。一是健全议事机制。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代表议事会制度,按照“广泛收集民意、确定议事内容、召开议事会议、跟踪督办落实、代表集中评议、公开办理结果”的议事程序,以镇、村(社区)建立的代表联络站为平台,由镇人大主席团牵头组织,各代表联络站站长具体负责,每季度举行一次代表议事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明确“3+X”议事主体,“3”为固定成员,即人大代表、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X”为非固定成员,即议题涉及关联方、镇直单位负责人。坚持以效果为导向,代表议事会可以在代表联络站举行,也可以在村民院落或议题涉及场所开展沉浸式议事活动,真正从小院落里、小板凳上、小问题中体现“大民主”。议题涵盖镇、村(社区)区域内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事项,大到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乡风文明,小到村容村貌、邻里纠纷、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和监督实施等。二是严格议事程序。议事会召开前,由代表联络站站长负责,对代表走访、驻站接待选民期间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确定具体议事内容,报镇人大主席团审定后,组织召开议事会。议事会期间,与会人员针对议题充分发表意见,相关镇直单位负责人予以答复或解释说明,对实质性问题当场明确解决措施。议事会召开后,由镇人大主席团将议决事项以书面形式交由镇政府或村(居)委会办理;属于县直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由镇人大主席团整理形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提交县人大人代选工委审查后,转交县政府有关单位办理。三是保障议事成果。组织本选区代表和群众代表,对议决事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办理结果在下一次议事会上予以通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如测评结果为不满意,须重新办理,直至满意为止。以召开群众大会、张贴公告等形式,对外公布办理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去年以来,共组织召开代表议事会103场次,督促解决议决事项138件,化解矛盾纠纷31起,形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12件,一批涉及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社区管理、安全饮水、赡养老人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以实际行动助力高效能治理。

三、深化一项票决实践,兴办实事更高效。针对镇级财力有限的现实情况,我们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注重从‘小切口’入手,探索实施“多批次、小快灵”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民生实事更好更快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一是精心谋划抓部署。经过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研究,由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行“多批次、小快灵”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按照“每季度镇政府遴选一批、镇人大主席团初定一批,每半年镇党委审定一批、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票决一批”的思路,以四种途径征集、四次项目初定、两次审议票决、三种监督方式、两次集中测评的“44232”模式组织实施,为镇级票决制工作提供了操作规范。二是科学务实选项目。健全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常态化征集机制,组织人大代表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建立候选项目储备库。突出迫切性、普惠性、均衡性、公益性,遵循“求精不求多、求实不求大”的原则,从候选项目储备库中遴选资金规模小、建设周期短、落地见效快的项目,提交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票决。三是跟踪问效促落实。依托代表联络站,分区域组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小组,通过听取汇报、视察调研、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监督。今年以来,共征集镇级民生实事建议项目199个,提请票决候选项目69个,票决确定实施项目53个,推动一批诸如小桥梁、小广场、小水利、小公厕、小路灯等“民生微实事”得到办理落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通过抓实上述三件事,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依法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获得感不断增强,保证了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无缝衔接、深度融通,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和美乡村建设注入了更多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