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风采 > 正文内容

官高啟:尽职尽责守初心 情系乡村为人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作者:周紫薇   来源:冷水镇人大   点击数:
字体:【

白河县冷水镇洞子社区,位于集镇中心地带,坐落在青山脚下,汉江河畔。在这片青山绿水中,人们总能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迈着轻快矫健的步伐,穿梭在田间院坝之间。他时而在院落里了解村民生活健康情况、时而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时而在村民家中调解矛盾纠纷......这个忙碌的身影就是白河县第20届人大代表,冷水镇洞子社区村医兼村文书——官高啟。

仁心仁术,当好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出生于1967年的官高啟,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便投身于基层卫生事业,默默奉献几十载。凭着一腔热血和责任担当,他风里来雨里去,坐诊出诊,为乡亲们防病治病,守护健康。

又是一个周六的清晨,官高啟背上早已掉色的包,步履匆匆,穿梭在各个院坝。他的包里不仅装满了养老金和医保政策的宣传单,还携带着血压计、血糖仪、体温计等便携医疗设备。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村庄,23年里,官高啟每个周末都辛勤奔波,入户上门给村民们宣传当前政策、完成收缴任务,顺便也能给村民看看小病、量量血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期,官高啟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排查返乡人员、宣传预防措施、实施消毒消杀、入户检测核酸、上门送医送药、动员疫苗接种等,非常时期,危险时刻,他义不容辞担负起保护群众健康安全的责任,用人文关怀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疫情过后,国家对农村卫生室进行改革,看病开药打针不再是村医的主要工作,而是转为做好公共卫生宣传这类“幕后”工作。卫生室看似清静了许多,但是村医官高啟并没有轻松。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做好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和孕产妇健康管理、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等工作琐碎繁杂,还担任村文书的官高啟只能利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以及趁着周末完成。

尽职尽责,甘为基层奉献的“孺子牛”

作为文书,社区里的日常事务、接待村民来访、村两委工作会议记录、上报各类报表、财务报账、起草工作计划和总结报告、印章管理、文件档案管理等工作,官高啟事无巨细都做得井井有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助推村两委工作的高效运转。

群众事无小事,为民解忧践初心。官高啟在为洞子社区五组村民周仁和量血压时得知,今年52岁的他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因儿子儿媳离婚导致家庭关系不和睦,无人赡养照顾的他只能外出务工,如今因为身体原因也被包工头辞退,毫无收入来源已经陷入贫困的境地。官高啟在了解他的情况后,立即向村委会上报,及时对其家人进行劝说。最终村委会通过会议决定将周仁和拉入三类户,并为他申请了临时救助,其家庭关系也有所缓和。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村干部,官高啟充分利用自己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协助村委会第一时间调处家庭矛盾、土地承包、经济合同等各类矛盾纠纷。洞子社区二组村民李家洪因土地流转与合作社之间的纠纷、二组村民李远发因土地治理与村委会之间的矛盾......这样的“困难”“矛盾”官高啟几乎都义不容辞,主动充当“和事佬”来解决处理。

“我跟老官一起工作多年,他为人诚恳厚道、工作认真细致,抽空也会和我们一起走村入户,了解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解决了很多难题,有他这样的好帮手,在工作上也更加得心应手。”洞子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成龙也不禁称赞道。

有呼必应,做好心系桑梓的“代言人”

在基层与老百姓打交道多年,官高啟深知群众所需所盼。凭借一颗赤诚的为民之心和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官高啟赢得了洞子社区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拥护。2022年,他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对此,官高啟既感到光荣,也更明白身上的责任和义务远不止眼前这些。他时刻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谋福祉上,积极热心倾听群众心声,耐心收集村民意见建议累计10余条,将村民的意见建议件件落到实处,在群众和同事中收获了良好口碑。

多重身份,便肩负着多重责任。官高啟表示“我将会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履职能力,更好地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持续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多和群众见面,多和群众联系,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新征程中,他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反映群众呼声,不辱人大代表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