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白河县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 关于白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字体:【

2023227日白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白河县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白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白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在对报告和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年,全县上下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重点项目推进有力,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巩固衔接乡村振兴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迈出了白河“十四五”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县主导产业支撑不强,重大项目接续乏力,工业增长缓慢,稳投资促增长后劲不足;要素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营商环境还有待优化提升等。针对这些困难和不足,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期发展目标总体可行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紧扣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把握当前形势并结合我县实际,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建议批准《白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白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计划执行中如需调整,应按程序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三、意见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按照中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对此,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1.以项目建设为统领,着力促推产业优化升级。深入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行动,积极对接国家投资政策,抓好项目谋划,加大项目争取,精准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增”,以高质量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立足我县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八大产业”为引领,更加聚焦木瓜、黄姜等县域首位产业,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培育特色农业,壮大新型工业,提振三产消费,以推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2.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导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统筹规划、协同推进,着重在补短板、提品质、抓管理上下功夫,有序推进老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强化搬迁后续扶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集体经济投入经营模式,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进一步稳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盘。

3.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增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加油减负”。以“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抓手,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方位转变作风,以政府更加有为推动市场更加有效,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

4.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县为抓手,深化提升稳岗就业“四百工程”,全力稳就业促增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健康白河建设,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河街分院等项目竣工投用,持续提升县域健康服务能力;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