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各镇人大 > 正文内容

宋家镇:落实“1144”机制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作者:张友华   来源:宋家镇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今年以来,宋家镇人大工作紧扣依法监督、履职为民这一主旨,聚焦“1144”机制,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助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根本”。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和全镇中心工作大局,精心谋划、部署、开展人大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依法履职行权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工作、重大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2022年,镇人大主席团就人大年度工作计划、人代会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代表小组活动、视察调研和民主测评等重大事项向镇党委专题报告人大工作4次,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和安排镇人大工作6次。

打造“一平台”。将建好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代表作用和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坚持“建管用”并举,明确“八有”建设标准,将1名市代表、13名县代表和56名镇代表混合编组,规范了镇中心联络站,磨坪、火焰、太平、光荣、双喜村级联络站,形成了“1+5”全辐射站点模式的人大工作平台。按照“建好阵地、办好活动”工作思路,依托代表联络站平台,不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落实代表接待和定期走访选民制度、“两代一委”轮流驻室接待选民制度,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代表回原选区述职、民主测评、视察调研等活动8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条,督促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件,让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了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建言献策的“议事厅”、服务群众的“主战场”。

致力“四提升”。一是提升代表监督能力。以人代会、代表回原选区述职等活动为契机,让代表“学”理论知识、法律法规、人大业务。围绕年度人大工作重点制定具体的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参观考察、学习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调研视察和提出意见建议能力。二是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司法监督、民生保障监督、视察调研等有效措施,全程跟踪督办2022年镇级民生实事3项。紧盯当前重点工作,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对重点项目、人居环境提升、搬迁后扶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3次,召开代表议事会3次,开展普法宣传2次,主动介入解决集镇公共服务设施老化、磨坪社区高层夏季供水难等民生热点问题10余件。三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社会治理作用,抽调各村(社区)德高望重、协调能力强的人大代表组成矛盾纠纷调解员,扎实做好日常接访和群众意见建议反馈督办工作,推动解决群众信访疑难案件。今年以来,镇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村组,累计调处纠纷20件,成功化解矛盾8件。四是提升经济发展动能。在重大项目建设中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广泛开展调研,为项目规划出谋划策。全镇30余名的市县镇三级代表领头发展特色产业,构筑起“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带动广大群众收入大幅增加,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助力宋家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产业强镇”称号。

夯实“四机制”。落实建议督办机制。坚持和完善重点建议督办机制,积极与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站办所沟通,协助镇政府解决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开展督办活动4次,解决问题6件,重点督办事项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都均达到了90%以上。落实定期研判机制。建立定期听取、研判人大工作制度,坚持年度有计划、半年有报告、年终有总结,切实做到沟通协调、配合参与、统筹安排“三到位”,齐心协力,确保人大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落实项目资金管理机制。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理念,对镇域范围内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全程跟踪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对产业强镇1000万奖励资金、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开展监督评估,推动代表关注、群众急需的民生实事从“纸上”落到“地上”。落实履职激励奖惩机制。按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根据代表年度履职情况,筛选出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发展经济、基层治理中的优秀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对6名优秀人大代表予以评选奖励。

   下一步,宋家镇人大将坚持政治引领,确保人大工作方向不偏离;坚持围绕中心,确保服务发展大局不懈怠;坚持依法履职,确保人大监督职能不缺位;坚持自身建设,确保人大工作不放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