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要闻动态 > 正文内容

高福宏到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作者:人大办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10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福宏到县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怀成一同调研。

高福宏一行实地查看了县法院审判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场所,与法官干警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案件审理、诉前调解和队伍建设等有关情况。

座谈会上,在听取县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后,高福宏指出,近年来,县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扎实做好审判执行、诉讼服务、诉源治理等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公平正义、司法便民利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高福宏强调,要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建院,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护航发展大局。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县中心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进落实,在惩治违法犯罪、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护航重点项目、化解涉诉信访等方面持续用力,做到保护和打击并举、管理与服务并重,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要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的权益保护,强化网上立案、巡回审判等便民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力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刑事办铁案、民事抓调解、执行树权威”,持续优化诉讼服务、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质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法官干警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福宏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人大意识,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人大汇报,主动配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旁听案件庭审等活动,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自觉地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

李建国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政治站位、服务大局意识再提高,干警管理和作风建设上再发力,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上再突破,持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实现“情理法”相结合,不断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为服务白河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