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各镇人大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冷水镇人大开展代表“四讲四提升”活动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作者:冷水镇人大办   来源:冷水镇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有效破解代表作用发挥难题,促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冷水镇人大探索开展驻镇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讲政治提升站位、讲学习提升素质、讲履职提升服务、讲口碑提升形象”的“四讲四提升”活动,系统地将代表主动履职同主席团推动落实有效结合起来,让代表在镇域经济发展、社会事业进步和基层社会治理中建功立业。

细化责任定方案。镇人大主席团根据《代表法》《陕西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及相关法律规定,梳理了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结合冷水镇实际,在广泛征求镇党委政府和部分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冷水镇开展人大代表“四讲四提升”活动方案》,从处理代表与党组织关系、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参与社会治理、法定职责履行、新民风建设等方面明确了驻镇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履职的4大项14小项具体目标和任务,形成任务清单,印发到各代表联络站和代表,指导代表活动的开展。

加强指导促落实。针对县镇人大代表新当选比例高、履职经验不足等特点,镇人大先后组织两次代表履职培训,从“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职”“怎么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履职”和“《代表法》与代表工作”等方面邀请镇党委书记等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培训。同时,镇人大主席团加强日常业务指导,建立主席团成员联系指导联络站制度、代表建议审核制度、人大代表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相关制度,为人大代表履职进一步拓宽渠道搭建平台。

强化管理建机制。镇人大主席团将代表服务与管理有机结合,在联系服务代表的同时,将代表开展“四讲四提升”活动情况纳入镇代表年度考核,修改完善了《冷水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将代表履职工作量化到具体指导,实行百分制考核。建立了代表履职承诺制度、谈心谈话提醒制度等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的重点内容和工作实效,让代表在监督政府工作的同时接受选民监督。

通过“四讲四提升”活动的开展,冷水镇人大代表参加代表会议期间准备充分了,发言积极了,代表建议也更规范了。代表在闭会期间责任更明确了,活动开展正常了,联系选民更密切了。过去的会议期间“三手代表”和闭会期间的“甩手代表”没有了,不会履职、不愿履职、履职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我在当人大代表之前,总以为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就是开开会、随便说说自己的看法,通过学习培训和活动的开展才明白,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职务和责任,按镇人大的清单做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做好了才是一名真正合格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