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各镇人大 > 正文内容

麻虎镇:“渴”不容缓,“硬核”补给抗旱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   作者:郑林菲   来源:麻虎镇人大   点击数:
字体:【

“明大叔,我们来给您送水来了。”“真是辛苦了,太感谢了”……烈日炎炎,一辆装满清水的洒水车,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终于停在了南沟村村民明正贵家门口。

 连日来,受持续高温和少雨天气影响,辖区部分河道、山泉出现断流、干涸,局部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一定影响。村民明正贵家住麻虎镇南沟村七组阳坡,位于后高山地区,地势较高,受近期干旱天气影响,家里养的400多头山羊、300多条生猪吃水成了难题。“天气炎热,很久没下雨了,水压特别小,日常生活用水可以满足,但是家里还养有上百条牲畜,这可怎么办呀。”面对当下用水量不足的困境,明正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面对焦急的村民,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也在着急想办法。“我们在了解情况之后,立即帮忙从外面协调了两个各1吨的大水箱送到农户家里。”该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杨家安介绍,镇党委在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进行安排,组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志愿者成立“小分队”为村民提供帮助,并调派洒水车为农户送水,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由于山路崎岖,洒水车载重量大,上去一趟至少得花两个多小时,有的时候遇到坡度高、弯度大的山路,费好些功夫,车才能慢慢开上去。”县人大代表陈敬进开着满载的洒水车,顶着高温,在盘山公路上缓慢行驶。

 到达农户家门口后,还未来得及歇一歇,暖心“小分队”又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有的帮忙冲洗水箱,有的帮忙接水管,有的负责操纵抽水泵,在火辣的阳光下,他们全部一丝不苟地工作,汗水不断地从他们脸上滴落,皮肤早已被烈日晒得黑红。一会儿功夫,两个水箱都装满了。

“感谢大家,这么大热天还给我送水……”明正贵感激地说道,一边说着一边拿来水桶、水盆,装满车里剩下的水。“我们接下来将根据群众需求持续一段时间往山上送水,确保农户家里的牲畜饮水困难得到有效缓解。”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镇人大代表阮飞说道。

 民生无小事,一点一滴润心田。今年以来,麻虎镇探索实施“456+X”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通了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和氏璧玉、水乡麻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