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新经验彰显人大监督新时代品格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作者:《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王晓琳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2年第12期   点击数:
字体:【

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工作时,勇于担当、积极探索,不仅为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作出人大贡献,同时,也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积累了一些新的经验。从这些新经验中,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人大监督的新时代品格。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博大精深,蕴藏着深厚的理论基础、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它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时,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每次检查,每到一地,每场座谈会,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都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它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可以说,人大执法检查的过程,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过程。前不久,在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时,栗战书委员长再次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推进生态环保法律体系建设、加强法律的实施和监督,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这一科学理论贯彻落实。这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科学制定法律、更好实施法律的必然要求。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人大监督是在党的领导下,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因此,人大监督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实现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目标任务来谋划和安排。要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的十九大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全面部署。2018年5月,党中央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再部署、提出新要求。6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为了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认真部署、系统推进,分重点、分阶段、分节奏,连续五年开展监督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声势浩大的污染防治系列攻坚战,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高度评价。一位多次参与执法检查报道的新闻记者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持续发力,推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地,使环保领域中的一些“疑难顽症”得到根治,展现出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

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二字贯穿监督全过程。将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着力点,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真正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一方面,重视人民群众的感受。栗战书委员长指出,环境质量怎么样,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最强烈。污染治理成效怎么样,要由老百姓说了算,老百姓说好才是真好。另一方面,在工作方式上,坚持开门监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广泛倾听民意、集中民智、问计于民,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打一场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

突出问题导向。人大监督就其本意而言,就是通过发现问题来解决问题。所以,能不能发现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能解决多少问题,直接决定人大监督的成效。为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执法检查时,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真解决问题,不走过场、不搞评功摆好那一套。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检查什么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去哪里检查”的要求,检查组既有“明察”又有“暗访”,随机抽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发现了许多法律实施中的深层次问题。最终形成的执法检查报告更像是一份“问题清单”,用很大篇幅来晒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对典型违法事例直接“点名道姓”。专题询问也是“辣味”十足,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真正做到了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

实行全流程全要素监督。从实际运行的情况看,人大监督不是一次性的,不是“一查了之”“一听了之”“一审了之”“一问了之”。它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是由若干个环节构成的闭环系统。真正意义上的全流程全要素监督,应该是有头有尾、善始善终的;应该是既重过程、更重结果,直至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际效果才算告一段落的。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领域存在的种种问题,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实行全流程全要素监督,在狠抓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适时启动执法检查,到栗战书委员长担任组长,组成高规格执法检查阵容;从深入一线进行实地检查,加强抽查暗访,开展法律知识问卷调查,到多次召开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委托第三方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从栗战书委员长当面听取受委托检查的省级人大常委会汇报情况,到在常委会会议上作执法检查报告;从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到紧盯整改,听取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一追到底、跟踪问效……全流程全要素监督尽显人大监督的求真作风求实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