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要闻动态 > 正文内容

双丰镇“两代一委”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作者:寇小敏   来源:微白河   点击数:
字体:【

426日,双丰镇“两代一委”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福宏,县政协主席余盛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应梅,县政协副主席方景海出席仪式并参加座谈会。驻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高福宏宣布工作室正式启用,并与余盛武一同为“两代一委”工作室揭牌。谢应梅作了仪式致辞。

 

座谈会上,在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高福宏指出,创新推行“两代一委”工作室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搭建了重要平台,值得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形成具有白河特色的联系服务群众新模式。

 

高福宏要求,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主动适应新要求、新挑战,全面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及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各类政策规定和工作流程,在履职中抓学习、在学习中促提升,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切实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要回应关切、发挥效应。聚焦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卫生、养老等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驻室接访和集中走访、专题走访、应约走访、个人走访等形式,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诉求,能够解决的要及时研判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各方联动、形成合力。坚持党委统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凝聚工作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发挥聚集效应,推动形成同向发力、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真正让“两代一委”工作室的品牌响起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升起来、代表委员的形象树起来。要健全机制、强化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管理运行、服务保障、跟踪督办、考核激励等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定要求,督促代表委员定期开展驻室接待、走访调研、建言献策、为民服务活动,以高质量履职推动“两代一委”工作室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余盛武要求,要充分发挥“两代一委”工作室“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凝心聚力、维护区域稳定、促进高质量发展”职责,积极探索建立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保障好,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规划、建设和管理,强化对工作室建设的指导,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要统筹好,强化沟通协作。围绕组织运行、团队管理、考核评比等方面,建立统一规范的工作室运行协调落实机制,加强对工作室的联系指导,推动工作室建设规范化。要实践好,强化能力提升。加强学习培训,充分发挥自身专长,扎实履行职能职责,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宣传好,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宣传报道先进经验、工作成效,调动激发“两代一委”履职热情,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工作室建设的浓厚氛围。

 

谢应梅在致辞中要求,要建强阵地,建设好“两代一委”工作室,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推进白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扩大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刊物等及时反映开展情况,深化总结特色做法,充分展示建设成效。要加强学习,学懂弄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党章党规等制度、法律法规,熟知相关的基本理论、议事规则、工作程序和履职方式,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抓好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协调解决问题,加强考核评价,建立激励机制,在探索中创新、在总结中改进、在完善中提高,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