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监督工作 > 正文内容

白河人大紧盯财政预算兜牢“三保”底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作者:王婷婷 吕升奎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要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三保’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足额编制‘三保’预算后,重在严格落实预算执行,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这是白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主任在预算审查会议上着重强调的。

 近年来,白河县人大围绕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国家财经政策落实落细,紧盯财政预算开展全过程监督成效显著。一是提前介入预算编制。针对财政预算布置方案中的“三保”等相关预算标准,与省、市、县政策标准进行对照,财经委与财政部门事前沟通交流,确保足额落实“三保”预算编制要求。二是会前初审严格把关。严格按照“三保”预算审核办法,审查“三保”可用财力和支出预算、“三保”外债券还本付息等重点支出是否足额安排,是否符合政策标准,确保“三保”支出预算不留缺口。三是大会审查突出重点。在足额编制“三保”预算的前提下,大会期间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重点审查全口径政府预算收支平衡、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安排、绩效编制及管理、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管理等情况,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四是强化预算执行跟踪监督。财政预算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常委会通过调研、视察、专项检查等方式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测和分析,严格把控预算调整,确保“三保”支出足额执行到位。五是严格决算审查批准。对政府决算草案,重点审查“三保”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的差异及原因,并与审计监督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据统计,对于白河这个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足亿元主要靠上级转移支付的经济基础薄弱县,近三年财政预算支出中的“三保”等刚性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率分别达到了74.9%76.8%77.1%,呈逐年上升趋势,“三保”支出的足额保障起到了维护地方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