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要闻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作者:纪道娅、陈欢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3月21日上午,白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影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全成主持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李全成、王日新、高福宏、余盛武、查萍、凃斌、叶怀成、游益林、余志威、余兴海、张绪卫、胡奎、王长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益新,县委副书记冯尚生,县委常委谢应梅、龚颖、丁辉、胡亚斌、樊文、蒋华东、李军帮、纪昌斌和其他在家县级领导、部分退休县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78人,实到代表170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高福宏同志向大会作《白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迈出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6次、主任会议4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单位专项工作报告87项,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23次,开展专题询问2次,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71项,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推动白河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大局更加坚定自觉;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加强跟踪问效,依法监督更加精准有力;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活动载体,代表履职更加积极主动;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人大工作更加出新出彩。

   报告提出,县人大常委会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代表、服务群众“三种理念”,聚焦调研献策、监督问效、担当奉献、能力提升“四项任务”,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保、民生保障、项目建设、基层治理“五个重点”,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动白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彰显新担当;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在履行监督职能中取得新成效;坚持集聚合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中激发新动能;坚持固本强基,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塑造新形象。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定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为团结在以新的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征程上,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我县民主法治进程,谱写白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海斌同志代表白河县人民法院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履行审判职责,服务白河发展大局;切实践行司法为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坚持全面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县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扎实推进执法办案,持续优化诉讼服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期间白河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马继军同志代表县人民检察院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政治引领,在对党忠诚上坚定政治自觉;紧扣主责主业,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检察担当;立足为民司法,在服务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强化队伍建设,在固本强基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科学规范,在接受监督上体现检察自觉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县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智慧检务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办案和法律监督质效,为奋力谱写白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保障。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白河县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组织对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

   县直有关部门及中省驻县有关单位负责人、各镇镇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