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白河县人大网 >代表风采 > 正文内容

有情定可畅天怀——记安康市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十佳典型”、白河县高级中学副校长王加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白河县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偏居陕南山区一隅的小县白河没有什么大的名气,教育是该县最靓的名片。市人大代表王加成就是白河教育一面旗帜。

   王加成讷言低调,契合山里人的秉性,但他干事业总让人交口称赞。26年前,王加成大学毕业带着满腔热情投身家乡教育,从站稳讲台到成为骨干,直至领军人物、市人大代表,越发深沉的是为家乡担起重任的情怀。这情怀是对教书育人乃民生根本大计的信念坚守,是对白河父老乡亲冷暖喜忧的牵挂,是对故土山乡走出落后的热切。他用倾心倾力的付出,履行使命,践行诺言,尤其是着力推进家乡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突出成绩,成为这个领域最优秀的代表。


用心辅导、解疑释惑


   他常说:“我出身农民,懂得这片土地只能通过育人才能有丰收。”他一心扑到三尺讲台,全身心教书育人,主动承担艰巨任务,全天候驻守班级和课堂,连续多年带毕业班,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家校两点一线,一年看望双亲不过一两次,难有时间陪伴妻和子。他做心脏手术那几天,正是高三备考冲刺紧要关头,医生要求他必须住院休养观察。可他坐不住,躺不下,硬是不顾家人和医生的阻拦,从医院回到学校。母亲住院手术,他赶在晚上十一点半忙完一天的工作后,赶到医院陪护到凌晨五点半又匆匆赶到学校。每次需要外出开会,他都会提前换好课,从不轻易耽误学生一节课。

   他的全力付出,收获了学生的成功。所带课程成绩年年居全县第一,多次位列全市首位,学生多人次高考数学满分,其中王晨琛以数学满分,总分703的优异成绩考取北大。先后共有二十余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浙大。他带动白河高中数学成为全县有绝对优势的学科。在他的典型效应带动下,白河高中各科成绩突飞猛进,纷纷跻身全市前列,使白河高中教育迅速崛起。带动和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教师,形成了白河高中教师品牌。人们戏称他是白河高中“数学王”“战神”。


关爱学生、考前疏导


   在白河老百姓心中,王加成是最优秀的教师代表。而他也正是带着这份责任和那份教育情怀将人生的底色不断描深。

   他深知贫困地区的孩子改变贫困现状的最佳途径莫过于勤学成才,而老师是他们最好的引路人。他坚持对学生“智志双扶”,生活上倾心帮助,学习上细心指导,理想志向上悉心鼓励,帮助他们实现成才梦。学生刘猛、奚齐寿在他辅导帮扶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对孪生兄弟黑明梁、黑明栋从高一开始组织进行一对一帮扶,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


走访群众、听取意见

   王加成站在教育一线,反映来自最基层的声音。他从学生那里调查,从教师当中了解,在社会各界走访调研,并进行理论研究,在代表白河人民发声的平台上倾尽心力。他先后提出《我市落后山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不足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关于严控城市学校擅自聘用县镇骨干教师的建议》《关于工资教师待遇情况反映》《将教育惩戒纳入立法规划或制定相关条例规定的建议》等意见建议,直面目前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公平落不实,教师待遇低,学生管理难等热点社会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都得到相关领导高度重视,部分问题得到专项督办。其中《我市落后山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不足的问题及解决策略》被评为全市人大优秀建议。

   在做好代表履职工作同时,王加成代表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投身家乡社会事务,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群众发声。在参与处理村民周显林一家因建房引发的纠纷中,他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角度,跟他们讲情感,听心声,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法规、化解矛盾,帮他们解决问题、解开心结,圆满妥当处置了这起信访案件。他从山区长远发展视角调研全市社会事业现状,提出山区社会事业发展的前提是优先发展教育,而发展教育的基础必须是做到均衡发展,为此他在安康日报社专访中提出“教育需要优先发展”,并提出具体的措施:一是学校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去除浮躁之风,把心思放到提升办学质量和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上来。二是政府要严格落实招生政策,严禁擅自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等行为,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确保教育公平。三是建议规范教师流动,稳定教师队伍。四是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传帮带引、共同提高

   当老师,他是学生心中最敬爱的老师代表;做事业,他是白河教育最优秀的代表。王加成就是这样一位心中有情怀、勇担当,全力践行使命的优秀人民代表。